畢節金海湖新區林業經濟助農脫貧致富

2020年06月24日16:5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竹園鄉海馬宮村茶葉種植示范基地。萬飄陽 攝
竹園鄉海馬宮村茶葉種植示范基地。萬飄陽 攝

近年來,畢節金海湖新區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緊緊圍繞產業發展“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結合新區實際,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特色林業產業和林下經濟,逐漸走出了一條“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現代林業發展路子,提高群眾收入,助推鄉村振興。

在竹園鄉海馬宮村茶葉種植基地,村民們忙碌的身影隨處可見。“海馬宮村有新老茶園面積7500畝,能採摘的有4500畝,去年茶青採了10000多斤,預計今年能採16000斤。”海馬宮村黨支部書記肖才夢介紹,基地通過“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吸納群眾到基地務工,下一步還將准備引進龍頭企業,繼續壯大合作社,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茶產業是新區的主導產業之一,也是鞏固脫貧成效的重要支柱。近年來,金海湖新區引進一批龍頭企業,大力發展茶產業,據了解,2020年金海湖新區將在竹園、文閣、岔河、雙山等鄉鎮種植茶10000余畝,目前茶苗種植正在有序推進中。

除了茶,金海湖新區還全力發展花椒產業。時下,正值花椒樹挂果時機,在雙山鎮小壩社區的花椒基地裡,農戶們正忙著修剪花椒樹枝條。

“我們以‘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已種植花椒2000余畝,花椒產出后,公司按照每斤5至6元的保底價進行回收,我們的花椒預計畝產值可達6000元。”雙山鎮小壩社區黨支部書記王興祥說,社區以“黨支部引領、大戶帶動、能人引路”的方式,鼓勵群眾積極發展花椒產業。今年,為打贏脫貧攻堅戰,雙山鎮以集中流轉土地、發放花椒苗等方式,讓群眾參與到花椒產業發中來,持續帶動群眾增收。

目前,金海湖新區以花椒產業發展規模化、標准化為目標,在全區種植花椒4000余畝。

在岔河鎮刺梨基地,上千畝無籽金刺梨描繪著群眾的增收藍圖。據悉,該基地是新區實施“人才扶貧工程”的重點項目之一,採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118”模式發展金刺梨產業。如今,岔河鎮共種植了刺梨7600畝,全區種植的刺梨達20000余畝。

金海湖新區因地制宜發展特色林業產業的同時,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農戶”“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等模式,大力發展林下經濟,讓參與農戶特別是貧困戶成為產業最大、最終受益者。

“我們社區林下種植天麻、白芨1500畝,下一步,社區將繼續壯大林下經濟,在800畝經果林下養雞,帶動群眾就業增收。”青龍街道河尾社區主任張慶周說,河尾社區以“黨支部+合作社+農戶(貧困戶)”的模式,發展林下種養殖經濟,年底,以土地或資金入股的農戶可參與分紅。

金海湖新區發展林藥、林菌、林禽等林下種養殖產業3萬余畝,打造了一批有地域標志的林下經濟產品,加快了林下種養殖產業的發展,提高了群眾收入。

“截至2020年,金海湖新區發展特色林業產業11余萬畝,下一步,我們將對照‘八要素’,強弱項補短板,全力做好經果林的管護,推動特色優勢產業快速發展,助力群眾穩定脫貧持續增收,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為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金海湖新區農委林業股負責人成瑜說。(萬飄陽)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