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鎮市站街鎮:優質稻+生態魚養殖 實現“一田兩用雙收”

2020年06月24日15: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魚苗投放。曾志君 攝
魚苗投放。曾志君 攝

位於清鎮市站街鎮西南部的平堡、坪子及高堡3個村,水田資源豐富,傳統雜交水稻種植較為普遍。2019年以來,站街鎮結合三個村的自然條件、山水資源和產業特點,將3個村作為“優質稻+生態魚養殖”示范點,大力推廣“稻田+養魚”模式,切實提高稻田綜合種養經濟效益。

“稻田養魚是一種相互依存的生長模式,稻田能提供虫和稻花給魚取食﹔魚的排泄物給水稻施加了有機肥料,既提高了農田綜合效益,又實現了資源和效益的有機結合。”站街鎮農業中心主任陳國波介紹說。

2019年,平堡、坪子和高堡3個村共實施稻田養魚1400余畝,投放了鯉魚、草魚等廣大老百姓喜愛的食用魚種。收獲時節,每畝稻田產魚量高達100斤,因肉質肥美、肉香怡人得到消費者廣泛好評,售價一度高達每斤30元,仍然是一搶而光。而且,優質水稻種植項目也獲得了大豐收。

“因為糧種、有機肥等都由江田智聯公司免費提供,群眾隻需要投勞進行栽種和日常管護,收成后有江田公司上門進行收購,去年的收購單價是每斤2.5元,市場價才1.5元。”平堡村支書劉敏說,稻田養魚也讓稻谷比常規稻增產三成以上,光是優質水稻種植,群眾每畝都增收1500元以上,加上“稻花魚”的收入,每畝增收4000元以上,真正是“一田兩用,一畝雙收”。

稻因魚而優,魚因稻而貴,優質水稻和“稻花魚”的雙豐收讓群眾品嘗到了稻田養魚的甜頭。稻田養魚投資少、周期短、見效快、效益好的農業生產方式得到了當地農民的認可。

2020年,疫情形勢好轉后,站街鎮一邊大力開展春耕備耕工作,一邊實地深入群眾積極開展稻田養魚意願摸底,邊摸底,邊宣傳,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通過廣泛的調研摸排,結合三個壩區實際,站街鎮今年計劃在平堡、坪子及高堡3個村實施生態魚養殖規模擴大到3500畝。

6月初,為確保農戶實現稻魚雙豐收,同時保証后期魚苗投放等工作的順利開展,站街鎮在平堡村開展了稻田養魚培訓,指導農戶主要從田埂建設、魚溝魚凼修建、進排水口防逃設施的設置等方面充足做好前期准備工作。6月10日,站街鎮在平堡村投放魚苗4000斤,涉及平堡村7個村民組96戶共計200畝稻田。

“目前,我們正在與漁業公司進行洽談魚苗的價格,力爭在6月30日前完成剩余3200畝生態田的魚苗投放。”陳國波說,在完成魚苗投放后,我們會持續加大實地指導力度,幫助群眾把魚養好,並加大宣傳力度,讓群眾把魚買好,確保群眾致富增收。

在“優質稻+生態魚養殖”項目推廣過程中,站街鎮切實把保障糧食安全、保障生態安全、促進農民增收作為推進稻田綜合種養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同時,堅持貧困戶全覆蓋,努力培育貧困戶內生發展動力,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效,為助力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實保障。(袁雪翌 曾志君)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