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修文:“三實三級”滅火演練 軍地聯動筑安全

2020年06月23日14: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緊張扑向火災發生地。 畢音紅 攝
緊張扑向火災發生地。 畢音紅 攝

“指揮長同志!修文縣應急民兵連森林滅火救援隊准備完畢,請指示!”

“全體人員組織登車,按照預先號令,向火災發生地出發!”

6月22日上午10時,隨著修文縣委常委、人武部部長、民兵應急連總指揮李秦林一聲令下,修文縣2020年“三實三級”戰備拉動演練暨民兵應急分隊練兵比武活動拉開序幕,160名基干民兵迅速向貴州省毛沖壩國防訓練基地進發。

演練現場,修文縣人武部現地開設臨時指揮所,對軍地應急救援力量科學編組,按照情況誘導、組織指揮、實兵演練的程序,對情報偵察、森林滅火、隔離維穩、搜救轉移、現場警戒等課目進行備戰比武演練。

此次演練是修文縣今年以來參演單位最多、規模最大、專業隊伍最全的一次綜合戰備拉動演練。演練設定以扎佐街道和景陽街道地區近期持續高溫引發的森林火災為演練背景,以修文縣森林滅火救災預案為依據,出動160名基干民兵,動用了滅火彈、風林滅火機、無人機和其他滅火救援物資100余件。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這麼大規模的演練,在分隊機動的過程中還有一些緊張,我負責使用無人機進行情報偵察,擔心自己不能很好地完成任務,給大家拖后腿,但是下車的那一瞬間,看到大家信心滿滿的氣勢、有條不紊的行動,之前的緊張就蕩然無存了,想到的是無論如何都要堅決完成任務,齊心協力共同做好此次演練。報告首長,下一次任務我還要來!”演練結束后,民兵應急連基干民兵劉文忠激動地對部長、政委說道。

剛剛演練完的應急民兵連連長蔣光權興奮地說:“這一次較之以往‘不痛不痒’走過場式的演練有了很大的不同,在組織程序和人員規模上就正規得多,其次在裝備、服裝上,也非常專業和齊全,針對不同地形的滅火方式也靈活實用了許多,讓我真真正正地過了一把‘滅火癮’!”

通過演練,充分發揮基干民兵分隊就近參與、熟悉轄區、迅速行動的優勢,整合資源,練指揮、練協同,進一步提升新體制下民兵聯合搶險救災的組織協同能力,熟悉掌握森林滅火特別是特殊滅火和新型滅火工具的使用技能和方法,檢驗民兵應急隊伍開展搶險救災任務的能力,為做好全縣森林滅火工作儲備隊伍、提升戰備能力做准備,真正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畢音紅)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