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消防戰士:千錘百煉隻為一方平安

2020年06月22日15:4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羅康寧(中)在救援現場的身影。羅康寧供圖
羅康寧(中)在救援現場的身影。羅康寧供圖

城市裡,有這樣一支戰斗部隊、這樣一群熱血青年,日常艱苦訓練,時刻准備著守護一方平安。他們的工作,是和平年代最危險的工作之一,隻要接到任務,就要第一時間集合、出警,他們就是消防員。

“時間就是生命”是他們工作的第一准則,早一秒到現場,就能早一秒控制災情,為社會挽回更多損失、拯救更多生命。沖在一線的他們平時都是怎麼訓練的?今天,讓我們一起走進貴陽市消防救援支隊金朱西路中隊,看一看“烈火戰士”的工作日常。

6月15日上午,筆者前往貴陽市消防救援支隊金朱西路中隊採訪,正趕上特勤一班的羅康寧、特勤二班的賈志豪和隊友們一起練習負重折返跑。“一半是訓練場,一半是救援現場,這是消防員的工作常態。”羅康寧說,作為消防員九項基礎體能中的一部分,這樣的訓練他們每天都會進行,從不間斷。

在完成往返快速奔跑的同時,每個人手裡還要提上兩個“鉛球”,這樣的“鉛球”每個有15公斤重。這樣的訓練目的是鍛煉腿部的爆發力,為了在救火時能夠手提水帶以最快速度奔向火場。

除了訓練奔跑速度,攀爬能力也是消防員的必備技能。在進行低樓層救援時,消防員必須從外牆快速爬上救援目標樓層,“12米爬繩”正是為了訓練這種能力。除了攀爬繩以外,羅康寧訓練時會在身上套一根保護繩,由隊友在地面負責保護他的安全,以防攀爬過程中意外跌落。而在實戰中,並沒有保護繩“加持”,所有的安危都系在這一根攀爬繩上。

要想克服地心引力向上攀爬,必須要有極強的手臂和腰腹力量,而攀爬物僅僅是一根柔軟無任何支撐的繩子,難度可想而知。記者看到,這棟用於進行“12米爬繩”的訓練樓共有四層,按照訓練標准,22秒爬上四樓並進入窗戶的消防員即為優秀,28秒為及格,但在日常訓練過程中,羅康寧和他的隊友們給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常隻需要19到20秒,而他們中最快的僅需要14秒就能完成攀爬。這亮眼的成績背后,凝聚了他們無數個日夜的心血與汗水。

消防隊有著嚴格的紀律,像在學校一樣,有課程表將生活和訓練安排得井井有條。“我們目前的作息是按照一日生活制度來定,夏季早上六點起床,早操半小時后整理內務打掃衛生,吃完早餐便開始檢查消防車器材,完成交班。每天早上和下午還會有不同的訓練內容。”賈志豪指著牆上的課表向筆者介紹。

同為金朱西路中隊特勤班的班長,羅康寧和賈志豪日常的工作既有相同,也各有側重。羅康寧現在是大型消防車駕駛員,主要側重於搶險救援,他所駕駛的三號消防車和普通裝水的消防車有所不同,裝配了生命探測儀,破拆工具,液壓鉗等各種各樣的特種器材,可用於地震、車禍等災難現場的救援。“他是裝備技師,所有的特殊裝備都會熟練使用,而且還能做保養和簡單的故障維修。”正在一旁的賈志豪向筆者夸贊羅康寧是“全能型選手”。

有別於羅康寧,賈志豪作為中隊骨干,主要負責火場滅火,除此之外,他還是一名一星級潛水員、沖鋒舟駕駛員,負責水下打撈救援。這些成績,和他平時刻苦鑽研、勤學苦練密不可分。作為一名業務熟練的“多面手”,在危險的救災現場,他也總是沖在最前面,奮力攻克一個個難關,大家都說,“有他在就很安心!”

“大家都說,有困難找消防員!”除了滅火、搶險救援任務,日常其他事務羅康寧和賈志豪也同樣參與。“小孩被電動門卡住、戒指在手上拔不出來以及抓蛇、摘馬蜂窩等社會救助,我們都干過!”27歲的羅康寧成為消防員已有八年,28歲的賈志豪步入消防隊伍也有五個年頭,他們始終堅守在救援一線,分別立過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日常的訓練雖然辛苦枯燥,但是實戰性很強。消防員是一個‘養兵千日,用兵千日’的職業,時刻准備在第一時間趕赴‘戰’場,隻有把自身本領錘煉過硬,才能讓老百姓放心。“羅康寧和賈志豪你一言我一語地說道。(郝涌智)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