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降雨致德江縣穩坪鎮海溪溝受洪災 水產養殖遭嚴重損失

2020年06月21日15:5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德江縣穩坪鎮楓香村海溪溝受洪災致水產養殖遭嚴重損失。張景 攝
德江縣穩坪鎮楓香村海溪溝受洪災致水產養殖遭嚴重損失。張景 攝

人民網德江6月21日電 6月21日清晨,連續強降雨讓貴州省銅仁市德江縣穩坪鎮楓香村海溪溝遭受嚴重洪災,近1000多村民出行受阻,當地220多畝水產養殖及部分種植產業遭受嚴重損失。

當天凌晨,隨著楓香村海溪溝水勢持續上漲,災情發生后,駐村工作隊、村支兩委立即布置任務,下沉到一線排查泥石流隱患、全力降低風險,確保人民群眾人身安全。

隨后,幫扶干部組織到楓香村了解受災情況,並安撫受災群眾。看到當地政府及時採取措施,遭受嚴重經濟損失群眾心裡的石頭終於落下了。“我的23.7畝水產養殖基地全部被水淹了,養的20多萬元的淡水小龍蝦和3000斤生態魚全被洪水沖走了,僅有的收入希望也沒了。”楓香村海溪溝小龍蝦養殖場的張洪飛欲哭無淚。

據了解,穩坪鎮楓香村地勢低、山坡陡,受強降雨影響,當地群眾種植的花椒等農作物往往可能被水淹泡,導致化肥被沖失,無法保障農作物正常生長,對恢復或者重新種植帶來困難。

“有黨和政府的關懷,我們恢復種植就有希望了。天災無情,但是我們一定會努力克服種種困難。”楓香村花椒種植戶村民說。

據了解,近年來德江縣穩坪鎮政府積極引導當地群眾加大產業結構調整,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對楓香村海溪溝的水田進行連片開發,發展水產養殖。目前,已發展成了小龍蝦養殖場120畝、生態魚塘100畝等。

同時,該村還發展了花椒850、板栗120畝、紅心柚60畝、臍橙50畝等,這些產業正積極發揮作用帶動當地經濟發展,有效促進了當地68個貧困戶311人平均的增收。

突如其來的洪災,也讓楓香村部分水稻被淹、公路被毀,當地交通被迫臨時關停。為盡快恢復群眾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將災后影響和損失減少到最低,楓香村立即組織開展基礎設施檢查、搶修受損公路、生產自救等,保証在安全前提下及時恢復群眾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

“隨著內澇慢慢退去,我們將盡快組織群眾開展自救,並清理洪澇帶來的淤泥、垃圾及消殺等災后重建工作。”穩坪鎮楓香村村主任張建強表示。

為了幫助楓香村群眾盡快恢復農業生產,將經濟損失降到最低,駐村工作組和村支兩委鼓勵群眾修復或者重新種植水稻等農作物,克服困難,重燃希望,渡過難關。

抗洪搶險,脫貧攻堅,德江干部一直在努力。本次全縣受災情況正在全力排查,產業受損正在進一步統計之中。(李愛麗 方永瓊)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