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泉:生產設備再升級 助力“黔水”出深山(組圖)

孫遠桃

2020年06月19日19: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工作人員正在對生產線進行調試。 孫遠桃 攝

“目前二、三期項目的3條生產線正在進行調試,預計7月中旬正式投產,投產后每年產能達35萬噸,產值可達2.6億元。”在貴州泉天然飲用水第二、三期項目生產線調試現場,貴州泉天欣實業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游寧說。該項目投產后,將進一步提升“多彩貴州水”品牌影響力和競爭力,推動貴州天然飲用水產業持續健康發展,讓貴州傾力打造的“第六張新名片”更加閃亮。

青山出好水 政企“搭檔”樹品牌

貴州因“山”而特,因“水”而美。獨特的喀什特地形地貌和良好的生態環境,不僅造就了貴州特殊的岩溶生態系統,也為產生優質天然的礦泉水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成就了眾多量豐質優、點多集中的天然飲用水資源。

工作人員正在對生產線進行調試。 孫遠桃 攝

據統計,貴州飲用水源區80%的水源達到地表水環境質量標准Ⅱ類水,地下水80%以上為岩溶水,水質達到地下水質量標准Ⅱ類良好級別。礦泉水中鈉、硫化氫、重金屬元素含量較低,礦化度適中,中性偏弱鹼性,富含豐富的微量元素,口感清甜,深受廣大民眾喜愛。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為將這一良好的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近年來,貴州省委、省政府出台了《貴州省促進天然飲用水產業加快發展的意見》《貴州省“十三五”天然飲用水產業發展規劃》等系列文件,全力做好“貴州人愛貴州水”“貴州人喝貴州水”“貴州水泡天下茶”“貴州好水出深山”四篇文章。

工作人員正在對生產線進行調試。孫遠桃 攝

“礦泉水是大自然對貴州的恩惠,既然政府都把‘台’搭好了,我們一定要唱好這出‘戲’。”游寧說。2011年,專門從飲用水生產和銷售的貴州泉鐵鬆水業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從地礦部門得知,在白雲區沙文鎮吊堡村發現了一股水源。通過現場勘查取樣,發現這股泉水不僅符合貴州優質礦泉水的標准,而且流量充足,可以進行重點開發打造。

在白雲區管委會的招商引資下,2012年,貴州泉鐵鬆水業有限責任公司在白雲區投資成立了貴州泉天欣實業有限責任公司,計劃分三期對位於吊堡村的生產基地進行建設,第一期完成的3條生產線於次年正式投入生產運營。

搶抓新機遇 讓“貴州水”名片更閃亮

“作為‘多彩貴州水’品牌的系列產品之一,貴州泉目前除了在全省設有200多個供水站以及500多個瓶裝水網點,有更多產品銷往了省外。”游寧告訴記者,隨著社會的發展和消費的不斷升級,群眾對礦泉水的需求越來越大,公司原來的生產能力逐漸不能滿足發展需求。

工作人員正在對生產線進行調試。孫遠桃 攝

正當公司著手考察第二期項目建設時,貴州省提出,要將貴州天然飲用水產業打造成貴州特色優勢產業的“第六張新名片”,力爭全省天然飲用水產量實現1300萬噸以上,銷售收入實現200億元以上,培育形成5至6戶十億元級規模的龍頭企業,打造2至3個本土知名品牌,這給正在著手擴規的貴州泉帶來新的發展契機。

工作人員正在進行運輸調配。孫遠桃 攝

“干脆二、三期項目同步開干。”在市場需求和政府政策的雙重支持下,公司的建設計劃提前“上馬”。2017年10月,正式著手建設貴州泉天然飲用水二、三期項目,並於2020年5月完成了主體工程、附屬設施以及新廠房的設備安裝。

貴州全新投入的生產線。孫遠桃 攝

走進貴州泉最新的生產車間,記者看到,工作人員正在對全新的生產線進行調試,從制水到灌裝,包裝到搬運,每一個環節都有條不紊,次序井然。據游寧介紹,目前正在調試的是年產1.2億瓶的自動化瓶裝水生產線、年產864萬瓶大包裝瓶裝水生產線和年產1080萬桶生產線,三條生產線的制水和灌裝設備均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整個工藝流程實現全電腦化自動控制,嚴格按照國家有關標准生產。

完成產品包裝環節。孫遠桃 攝

“所有的設備投入使用后,貴州泉全年產能將達到35萬噸天然飲用水,可實現產值2.6億元,新增帶動就業人員200人。”游寧說。讓他格外欣喜的是,公司目前已經接到來自廣西、海南、雲南、重慶、上海等地的訂單。接下來,公司將會進一步完善推廣和銷售體系,努力讓貴州泉走出貴州,讓“貴州水”這張新名片更閃亮。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