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新景鎮:小小柑橘的新富之路

2020年06月18日09:2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新景鎮柑橘園。楊穎君 攝
新景鎮柑橘園。楊穎君 攝

在沿河,說生態水果必說新景柑橘。提起新景柑橘,必說邊山農場。

邊山農場位於地處沿河土家族自治縣北部地區新景鎮境內,是知青下鄉打造的一個以柑橘主導產業的村落,故人們又稱“知青農場”,是沿河第一個“國營事業農場”。新景柑橘經歷了五十載春秋,曾名揚縣內外,為地方經濟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6月,青山如黛,雲霧繚繞,走進邊山農場,綠意正濃,一顆顆青綠柑橘翹首等待著金黃色的豐收。

一顆小小的柑橘,承載了時代的變遷,見証了時代的發展。

“知青農場”的興與衰

李慶福笑稱自己是邊山農場的“老黃牛”,其實他更是邊山農場興衰的見証者。

李慶福祖籍天津,今年71歲,1976年作為第二批知識青年被安置在邊山農場,至今已有40余年。

“當時這裡一片荒蕪,我們干的第一件事就是開荒建園。”

上世紀70年代,在農場知識青年的大力倡導下,邊山農場開始試種錦橙柑橘15畝。

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勝利召開,新景柑橘迎來了歷史上第一次挂果,新景人民率先嘗到了改革的甜頭。

1979年,為了慶祝新中國成立三十周年,邊山農場號召全體職工突擊栽植柑橘100畝,向祖國獻禮。從此,邊山農場走向了以發展柑橘產業為主的農業產業化發展道路。

上世紀八十年代,是新景柑橘產業發展的黃金時代。全鎮柑橘面積達到了800畝,是當時全省最大的柑橘出產地,畝產最高達到了3000斤,新景柑橘遠銷重慶、貴陽、遵義,價格最高達到每斤0.9元,而當時的豬肉價格不過每斤0.61元。

“那時候普通人想吃新景柑橘都難,出售的柑橘必須要農場法人簽字才能出售。”現任邊山農場場長段貴山介紹。

當時,邊山農場涌現出了全縣第一個“萬元戶”,新景也成了沿河當年第一個脫貧的鄉鎮。2004年邊山農場被評為地級龍頭企業。

時過見遷。邊山農場還是邊山農場,依舊老品種、老價格,然而一切早已悄然改變。

上世紀90年代末,由於各地水果豐產,水果市場遭到沖擊,昔日暢銷的柑橘不再是“香餑餑”。新景柑橘開始走“下坡路”。

看著成堆成堆的柑橘逐漸爛掉,村民們隻能背去倒掉。一些村民在痛心的同時也終於決定改變思維,不再坐等客人上門,主動走出去對接市場。然而一切都遲了,即使價格從0.9元一跌再跌,最差的時候甚至每斤0.2元也無人問津。

“時代變了,而我們依舊沉浸在過去的輝煌,注定要被淘汰。”新景居委會黨支部書記陳澤亮說。

“農二代”有了新出路

面對柑橘滯銷,邊山農場村民逐漸失去管理柑橘的信心,柑橘園逐漸重返荒蕪。

一代新景柑橘難道就這樣沒落?

一部分人沒有放棄,努力尋找著出路。肖飛就是其中之一。

肖飛是新景居委會的監督委員,也是地地道道的邊山農場“農二代”。從小在農場長大的他,跟著柑橘一起成長,也見証了新景鎮柑橘產業的興衰變化。

“新景柑橘不僅凝聚著父輩的付出和心血,也是一代代邊山人的青蔥歲月,我不能眼睜睜看著它從我們這一代人的手中流失掉。”肖飛說。

2012年,邊山農場終於迎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在市、縣相關部門關心下,新景柑橘開始組織技術人員和果農代表到中國柑橘研究所、成都市蒲江縣、眉山市丹棱縣等地考察學習,經過多次研究,“品改”(品種改良)成了唯一的出路。

“品改的方法是要將老樹距地面10~15厘米處鋸斷,然后對主枝、側枝或枝組進行嫁接。”肖飛介紹。

比品改更難的是村民的守舊思想。

“現在我3角5角也能賣出去,多多少少還有收入,樹鋸斷了能活嗎?萬一失敗了怎麼辦?”

面對老一輩的質疑,肖飛對於品改能否成功也沒有十足的把握,但不試怎麼知道結果呢?肖飛等一眾“農二代”把心一橫,率先將自家的柑橘進行新品種高改,並通過手機發揮微信群等新媒體的優勢,不斷對外交流學習、強化種植技術提升。

有志者事竟成。品改后的柑橘第二年就迎來了豐收,並且以8元一斤的價錢銷售而空。價格要高出老品種10倍。

品改的成功,給邊山農場的其他村民帶來了新的希望和動力,村民紛紛加入品改行列。

2017年,新景柑橘迎來了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品種改良。將300畝品種老化的果園改換了新品種。為了持續做強柑橘產業,新景鎮積極爭取項目資金,在新仲、中元、姚溪等村新栽植大雅柑、塔羅科血橙等精品水果近2000畝,給全鎮柑橘產業注入了強勁活力。

“老農場”迎來新生機

“去年品改后的柑橘都不夠賣。今年品改后進入盛產期時,預計每畝可生產柑橘鮮2噸,年總產量2400噸,可實現產值1920萬元。”

果園裡,新景鎮居委會指揮長朱自豪一邊介紹,一邊摘掉多余的果子,“瞧,這種小青果還可以制成中藥”,儼然一個地道的“農專家”。

“柑橘在施肥、除草、打藥、採果階段都需要人工,直接帶動了200余人就近就業。”提起農場,朱自豪侃侃而談。

一段時間來,朱自豪主要精力也從“戰貧”期間千絲萬縷的工作任務轉向推動產業持續增效和管好用好基礎設施。

近年來,市、縣相關部門在邊山農場上投入大量人力財力物力,圍繞群眾致富之路做足文章。

2019年, 為了更好推動邊山農場柑橘產業的品改升級,幫助更多果農增收致富,新景鎮乘勝追擊,積極對接對口結對幫扶企業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獲得幫扶資金150萬元,對新景居委會、新仲社區1200畝低產低效柑橘園進行品種高位換接700畝,換栽500畝。品種為愛媛38號、春見、大雅柑等最新柑橘良種。直接覆蓋農戶261戶,其中貧困戶33戶。

新景鎮還利用五礦集團的幫扶資金350萬,省級財政產業發展資金50萬,新仲村群發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自籌資金50萬,採取“合作社+村集體經濟+基地+貧困戶”發展模式,新建100畝愛媛、400畝春見優質柑橘示范基地,覆蓋鎮內建檔立卡貧困戶1095戶4462人,扶持全鎮無勞動力、無產業特困人員269人。

新景柑橘踏上了產業復興的回歸之路。

“看著新景柑橘從一片荒蕪到郁郁蔥蔥到環花四景再到碩果累累,盡管我今年71歲了,但活得有勁頭、有希望啊!”李慶福高興地說道。

如李慶福一樣 ,近年來新景人民深刻感受著發展帶來的福利,風風火火走在了幸福的康庄大道上。(楊穎君)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