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滑石鄉白水大米秧苗長勢喜人

2020年06月16日16: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滑石鄉白秧坪白水優質大米種植基地 周軍 攝
滑石鄉白秧坪白水優質大米種植基地 周軍 攝

近日,站在碧江區滑石鄉白秧坪白水優質大米種植基地,放眼望去,成片的水稻苗床綠意盎然,一株株秧苗長勢喜人,來自昆山、碧江的農技專家正在田間地頭查看水稻秧苗生長情況並對秧苗進行日常管護。

目前,白水大米種植規模達4380畝,秧苗長勢良好,在昆山市幫扶團隊和碧江區農業農村局的支持和指導下。一是運用昆山現代生態循環農業科技成果,在壩區實施“稻+鴨”、“稻+魚”共作模式﹔二是積極開展綠色防控技術的推廣與應用,安裝2430套性誘器,進行綠色生物防控﹔三是利用滑石鄉老麻塘村水稻種植基地,引進南粳46、常農粳12號兩個江蘇優質稻米品種,試驗種植范圍3畝。

自昆碧兩地建立對口幫扶關系以來,昆山碧江親如兄弟,交流力度不斷加大、合作領域不斷拓寬、協作情誼不斷加深。尤其是在農業領域,兩地圍繞農村產業革命,立足碧江特色農業,在全國首創提出了白水大米農業組團式幫扶。圍繞農機設施、農藥管理、技術支撐、營銷體系、品牌創建等七個方面進行系統幫扶,並由兩地農業部門牽頭,聘請江蘇、貴州兩地知名專家組建“昆山-碧江優質稻米產業化開發技術協作聯盟”。昆山市採用“1+5”(1名高級專家+5名技術骨干)的幫扶模式每年選派6名農技干部開展組團式幫扶,並聘請中國工程院院士、揚州大學張洪程教授為技術總顧問,成立技術顧問團隊,共推“白水貢米”產業化生產。

2019年,滑石鄉種植優質白水大米1萬畝(其中示范基地0.33萬畝,優質高端米種植400畝),總產量5651.8噸,總產值7212萬元。江蘇一多文化創意有限公司、昆山市糧油購銷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與白水大米專業合作社簽訂訂單合約,將碧江農產品與昆山市場緊密對接。此外,碧江到東部城市舉辦農產品展銷會4次,建立銷售專區4個,參加產銷對接27場,著力提升“白水貢米”品牌影響力。2020年,昆山市籌措150萬元結對幫扶資金用於白水大米加工廠房、農產品展廳等建設,繼續加大支持“白水貢米”的發展。今年5月,滑石白水貢米成功上榜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保護名單。同時,“白水貢米”綠色食品認証正在申報中。

下一步,昆碧兩地將以消費扶貧為抓手,通過引進南粳46、常農粳12號兩個優質稻米品種的試驗示范,鑒定昆山水稻品種在高海拔地區的抗病性、適應性,以市場為導向,篩選出更符合大眾消費習慣的水稻品種,以“綠色有機、口感第一”為定位,提升碧江農產品形象和品質,並積極引導種養殖與深加工融合發展,延長產業鏈,多渠道、多方式銷售大米,千方百計增加群眾收入,鞏固脫貧成果。(覃信林 周軍)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