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08日08: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铜仁日报消息:近年来,碧江区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提升配套设施水平,切实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夯实农业高质量发展基础,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在和平乡冷水溪村的一处山坡上,大片绿油油的沃柑树长势良好,机耕路在基地上蜿蜒延伸,工人们正在道路上进行路面硬化作业。

据了解,该机耕路项目全长3公里,宽3.5米,覆盖沃柑和油茶产业共800余亩,是碧江区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为该村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产业路修好后施肥、柑子运输都方便了,相信未来产业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碧江区和平乡冷水村沃柑基地负责人姚健康信心满满地说。

在滑石乡新寨村2020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和沙浆、夹模等。据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唐帮早介绍,滑石片区建设内容有灌溉渠、生产便道、机耕道等,灌溉渠总长2.8公里,目前已经完成了1.59公里,生产便道已完成780米,机耕道完成420米,总工程预计到6月底全部完成,建成后可以恢复良田灌溉910亩。

滑石乡是碧江区主要的水稻生产区之一,该乡产出的“白水贡米”是市场上知名的大米品牌。为促进水稻增产增效和白水大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碧江区在该乡大力实施灌溉沟渠、机耕道、生产便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水稻生产条件。经过这几年的建设,该乡“旱能灌、涝能排、农机能进出”的高标准农田格局已基本形成。

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碧江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保障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和“抓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的总体要求,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围绕良田、耕地、产业做文章,着力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十二五”以来,碧江区共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项目57个,总投资2.57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7.84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8115亩,为全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期间,全区计划建成高标准农田4万亩,建成后将从根本上改善碧江农田基础设施的生产条件,大幅度提高农作物的种植效率和农产品的产量,以及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促进农业增收。”碧江区农业农村局项目办主任杨军说。(曾江、王尧尧、周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