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電信:奮力“雲”上基建 助黔乘“雲”發展

龍章榆 孫遠桃 王秀芳

2020年06月16日19:4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奮力“雲”上基建 ,助黔乘“雲”發展。
奮力“雲”上基建 ,助黔乘“雲”發展。   

“戴好口罩、及時洗手……”疫情防控期間,貴州省黔西南州興義市洒金街道壩美村的村頭天翼大喇叭傳出防疫宣傳聲。區別於傳統村頭喇叭,天翼大喇叭能用手機隨喊隨傳、無須布線快速安裝、信息傳輸加密溯源,在疫情防控期間,干部村民交口稱贊:“宣傳神器!”

從語音上傳雲平台,到統一技術處理,再利用高速無線網絡快速分發……基於高速穩定網絡與中國電信雲平台實現對村頭大喇叭的技術革新,在疫情防控階段起了特別效果。但實際上,這僅是中國電信雲網融合較簡單的應用場景之一。

作為貴州通信行業主力軍,2016年,隨著貴州電信開始在新建成的電信雲計算貴安信息園機房部署電信雲,開展雲計算的試點和應用,貴州電信雲網逐步融合。“騰雲起飛”,貴州電信通過搭建數據平台、優化計算方式、豐富應用場景,不斷助力提升社會治理的精細化水平和公共服務的便捷化水平、助力貴州大數據產業蓬勃發展。

推動政務上“雲” 服務“貴州戰略”

今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發布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開展的2020年省級政府和重點城市網上政務服務能力調查評估。評估報告顯示:貴州榮獲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排名全國第三,中西部地區第一。

“這樣的成績單裡不乏貴州電信努力。”中國電信貴州分公司大數據運營中心技術總監岳志鴻告訴記者,以此次支撐貴州政務服務能力的雲上貴州系統平台為例,2014年,貴州在全國率先建設實現全省政府數據統籌存儲、共享的“雲上貴州”系統平台。2015年起,中國電信貴州公司依托園區資源,在“聚、通、用”領域積極推進政務雲建設,承建“雲上貴州”第二節點項目。

到2017年,第二節點完成交付使用,共遷入超過350個應用系統(包括統計雲、宏觀經濟數據庫、地稅雲等),60多家廳局單位完成遷雲,40多家單位的調研和遷移方案完成編寫,直接提高基礎設施資源的利用率,實現省級平台雙備份、雲計算服務能力翻番,極大促進建設集約化、信息共享化、服務標准化、效益最大化,有效構建了為全省各部門和企業提高基礎設施、支撐軟件、應用功能、信息資源、運行保障和信息安全等服務互聯網綜合平台。

2017年,“雲上貴州”系統平台在全國首家接入國家平台,在此之后,貴州省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常年名列前茅。

推動政務數據資源共享,是發展大數據產業的必要前提。2014年來,貴州“探路”大數據發展,在政務大數據開發“從無到有”路程中,貴州電信一直助力前行。岳志鴻說,貴州電信近年來深耕政務信息化業務,除完成“雲上貴州”第二節點、專有域平台,還參與貴陽政務雲平台建設,實現貴州省統計雲、宏觀經濟數據庫、貴州省地稅雲等351個應用系統遷雲,為貴州政務信息化建設與貴州大數據產業發展雲發展注入了電信動力。

縮小數字鴻溝 補齊民生短板

最近幾年,距離黔西南州冊亨縣縣城18公裡的丫杈民族小學學生,不僅能聽到本校老師現在授課,還能聽到興仁縣七小老師通過千兆教育雲大數據專線,“送”來的實時課堂。對丫杈民族小學師生來說,這最大限度彌補該校師資力量不足、優質課程資源緊缺等問題。

教育資源“雪中送炭”的背后,是貴州電信的技術支撐。2016年,貴州電信與黔西南州合作建設“金州教育雲”平台,搭建起具備學、教、研、訓、管等功能的海量知識資源平台,形成了一校帶多校、強校帶弱校、優秀教師帶普通教師的大數據教育系統。

雲上助力,效果明顯。近幾年來,黔西南州高考成績在貴州異軍突起。如今,“互聯網+教育”項目已在貴州全省推廣,1500多所中小學校80余萬各族學生已能共享優質教育資源,成為教育部面向全國推廣的教育信息化精准扶貧示范模式之一。

不止在教育領域。今年2月,貴州省人民醫院與德江縣民族中醫院進行一場特殊的“面對面會診”。通過遠程醫療設備,貴州省人民醫院遠程醫學中心多名專家對德江縣一名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進行集中會診。視頻對話、資料共享……不久,3位專家最終排除該患者感染嫌疑,並對后期治療給予指導性意見。

去年,貴州省人民醫院與貴州電信、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互聯網+智慧醫療”。貴州電信利用其信息基礎設施與雲計算優勢,圍繞醫院就醫診療、結算支付、患者用藥、家庭醫生、遠程醫療、健康信息、應急救治、檢查檢驗等多種業務場景展開合作,這才讓貴州省人民醫院與德江縣民族中醫院“隔空會診”順暢自如。

據初步統計,目前貴州電信和華為先后參與了“貴州省醫療健康雲平台”“貴州省急救體系三級指揮調度系統建設”“遠程醫療”“基層電子健康”等全省性的重大醫療民生工程。特別是遠程醫療,按照“一網絡、一平台、一樞紐”的技術構架建成了覆蓋全省2300余家醫療機構的基礎平台和網絡。

當前,教育、醫療等基本民生資源分布不均衡痛點仍然存在。解決此類痛點上,大數據、雲計算等基礎設施建設,有著先天優勢。岳志鴻說,貴州電信瞄准民生需求,依靠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擴大優質醫療、教育資源延伸服務半徑,提高覆蓋面,助力貴州補齊突出的民生短板。

創新信息產品 助力脫貧攻堅

都勻市勻東鎮大坪村委員楊娟如今下村扶貧,不用到處翻資料,隻要打開一個 APP,就可以看到有幫扶群眾的全部資料。有沒有交合醫、有沒有在校生、家庭成員有哪些……“一查全有,方便又精准。”

勻東鎮面積大、人口多,以往要收集全鎮人口的信息需要花上幾周的時間,查閱具體信息也需要費不少功夫。為解決類似問題,中國電信黔南分公司與黔南州扶貧辦、黔南州大數據局合作開發黔南州脫貧攻堅大數據管理平台。

該平台將涉扶貧業務部門數據與扶貧基礎數據進行精准匹配,打破扶貧數據“信息孤島”,拔除“數據煙囪”,在便利扶貧干部的同時,進一步實現精和准。在當地基層干部看來,隨著脫貧攻堅大數據管理平台的建立,資料難找、容易找錯等問題將迎刃而解。

這樣的場景不隻在黔南州,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貧困面廣、貧困程度深、貧困任務重。為與全國同步實現全面小康,貴州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大數據、雲計算在脫貧攻堅戰場大有可為。對此,除了在信息基礎設施上下足功夫,貴州電信不斷提升大數據、雲計算等領域的專屬化服務能力,通過提供創新性信息化服務產品,為脫貧攻堅信息化提供技術支撐。

除了提供更優質的脫貧攻堅信息化工具,貴州電信圍繞各地扶貧工作與鄉村振興做文章。目前,貴州電信已開始圍繞自身信息產品與服務團隊,搭建地方農業產業、民族文化、旅游文化的推廣、宣傳平台。岳志鴻表示,中國電信有較為強大的社會資源聚集優勢,會積極投身扶貧產業發展與鄉村振興領域開發。“對此,我們會不遺余力。”他說。(圖片由貴州電信公司提供)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