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碧江:扶貧協作造精品民宿 山村突圍煥生機活力

2020年06月15日15: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游客在范木溪樹蛙部落民宿。碧江融媒體中心提供
游客在范木溪樹蛙部落民宿。碧江融媒體中心提供

6月14日清晨,碧江區川硐街道板栗園村范木溪組,鳥語花香、水墨青山、似玉流水、精品民宿相映成趣,交相輝映,寫滿詩情畫意。

望著山村驚艷,板栗園村村主任萬家周感慨地說:“在昆山幫扶下,打造了范木溪樹蛙部落精品民宿,讓凋敝落寞鄉村重煥生機。”

昆碧攜手,山村突圍。通過幫扶資金項目化,生態環境資源化、建設運營市場化、富民強村創新化等舉措,打造范木溪精品民宿,激活鄉村新動能,助力鄉村振興。

當下,范木溪樹蛙部落精品民宿不僅帶動當地經濟發展,更打造協作共建新模式,旅游扶貧新業態,鄉村示范新標杆。

協作共建新模式:凋敝山村迎來新機遇

從碧江城區驅車30分鐘,即到范木溪組。穿過跨河木橋,走過石板路,拾階而上,便置身於山村秘境:范木溪樹蛙部落精品民宿。

綠樹掩映中,“網紅”星空穹頂屋,靜謐而自然﹔三角樹蛙親子閣樓,創意源於河姆渡文化干欄式建筑,把民宿美學展現得淋漓盡致,堪稱樹蛙部落經典……

漫步“部落”,看山環水繞,聽鳥語蟬鳴,聞草木花香,心曠神怡。銅仁樹蛙部落精品民宿負責人張建平說:“生態優才會有樹蛙,部落指人和人、人和自然關系親密融洽。”

“取名為樹蛙部落,意為生態好、住宿優,展示人與大自然的親密融洽。” 張建平說,范木溪不僅有樹蛙,而且生態絕佳,實至名歸。

誰曾想,過去的范木溪組卻是另外的光景。

范木溪北依屋后山,南面大梁河,75%以上的森林覆蓋率,多物種在此和諧共生。

然而,依山傍水的范木溪組居民,卻靠山而愁、傍水而憂。山阻礙村子發展的步伐,水擋住村民發展的腳步。

在2014年之前,范木溪組居民出行,靠泛木或乘舟渡過大梁河,於是便有了“范木溪”的由來。

出行不便,生活貧困,青壯村民紛紛外出謀生。

青壯村民外出,村子留下老弱,鄉村落寞凋憋。2018年,全村14戶村民53人,隻有3戶老人與照顧老人的婦女留守,多數房屋破落,土地荒廢。

鄉村凋敝落寞,該何去何從?范木溪組的變革,在悄然醞釀。

2017年,江蘇省昆山市與碧江結對幫扶,派出以孫道尋為組長的昆山對口幫扶碧江工作組。昆山援碧工作組主動作為,積極謀劃,與昆山旅游度假區、民宿品牌聯盟“鄉伴集團樹蛙部落”發起打造范木溪樹蛙部落精品民宿。

昆山市援碧工作組組長、碧江區委常委、副區長孫道尋說,項目採取EPC+O(業態運營)模式建設運營,探索“合作社主體+公司化運營+村級集體經濟和農戶分紅”的鄉村民宿扶貧模式,打造的“農旅結合+鄉村振興”東西部扶貧協作精品示范基地。

2018年11月,在昆山、碧江兩地黨委、政府的重視下,昆山市整合各項資金1500萬元,用於該項目一建期建設。2019年5月,項目建設啟動。

今年5月,范木溪樹蛙部落精品民宿投入試營運。二期舊房改造方案正在論証,建成后可新增客房13間,進一步擴大經營規模。

由此而始,凋敝山村迎來發展新機遇。

旅游扶貧新業態:幫扶資金成鄉村振興資產

夕陽西墜,42歲的村民萬兆國,沿著石板路,逐一檢查路邊燈具。

“感謝昆山幫扶,打造精品民宿,盤活荒廢土地,讓我在民宿就業增收,全家脫貧。”萬兆國說。

萬兆國全家五口人,范木溪原住民,種地隻夠填飽肚子。為了解決全家生計,他常年在外打零工,想擺脫貧,但事與願違。

昆山幫扶資金打造精品民宿,改變萬兆國全家人的生活。他在樹蛙部落精品民宿身兼雙職保安+電工,月收入超3000元。

不僅於此。樹蛙部落精品民宿落戶范木溪萬兆國與村民還喜獲“三金”:流轉土地有租金,分紅有股金,就業有薪金。萬兆國激動地說:“這是做夢都沒有想到的。”

喜事一件接一件。在距范木溪直線距離100米的地方,政府規劃修建易地安置點。待安置點建好,范木溪組的原居民按照1:1.2的比例,用范木溪的老房換新居。可以從根本上解決群眾住房安全問題,優化村庄布局,提升改善農村環境,打造美麗鄉村樣板。

碧江區川硐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黃輝說:“通過合作社主體+公司化運營+村級集體經濟和農戶分紅”的扶貧模式,昆山幫扶資金成為范木溪鄉村振興資產,打造旅游扶貧新業態。”

打造旅游扶貧新業態,助力鄉村振興。范木溪樹蛙部落精品民宿充分利用當地自用住宅或空閑房間,結合當地人文、自然景觀、生態、環境資源及農林漁牧生產活動,打造集休閑、度假、戶外運動等為一體的天然生態休閑養生之地,提供家庭式旅客體驗鄉野生活、當地風情及農業生產等活動。

據介紹 ,項目建設內容分為雙創中心(含風物展示、鄉村文創、扶貧展示、教育培訓)和樹蛙生活中心(含入住服務、樹蛙餐飲、風物展示、生態體驗),並新建鄉創中心風物館、鄉村振興學堂等基礎配套設施。

授人以魚更授人以漁。負責運營的鄉伴集團樹蛙部落,將定期為當地村民培訓文化旅游知識、環保知識、保潔技能等崗前培訓,安排村民基地就業,實現顧家、就業增收兩不誤。

鄉村示范新標杆:生態與經濟雙翼齊飛

范木溪樹蛙部落的美,美在清幽淡雅,美在神秘及野趣。范木溪樹蛙部落的美,還體現於原汁原味。

古朴的石板路、石頭堆砌的吧台,木棧道旁的石頭或石塊,均就地取材,均體現設計者的智慧及生態延續。

“在范木溪樹蛙部落精品民宿,房屋建設不用硬化土地,主要是為了保護土壤與植被,保証原生態。”孫道尋說,民宿建設堅持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實現山林與村落、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建設范木溪精品民宿,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該項目建設以鄉村振興為引領,打造貴州第一個東西幫扶的鄉村示范基地,實現山村綠色突圍。

村支兩委組織村民成立合作社,積極參與項目運營、垃圾處理、生態保護等工作,提升村集體經濟發展水平。

在增加當地就業機會的同時,鼓勵青年返鄉就業創業,在雙創中心內設有培訓中心,引導村民發展農家樂、健康美食、休閑娛樂等衍生行業。

帶動周邊區域的柚子、黃桃、竹筍、茶葉等特產經營,在實現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平衡的基礎上,不斷拓寬農民增收渠道,使更多群眾脫貧致富、共同建設美麗家園。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范木溪樹蛙部的面紗揭開,省內外游客紛至沓來。有客人入駐范木溪樹蛙部后,通過網絡發文稱:“在一片蛙聲中酣然入夢。”

銅仁樹蛙部落精品民宿負責人張建平說,5月試營業以來,客人有來自江浙滬,也有來自周邊省市,遇到周末客房爆滿,平時入住率達到50%。此外,鄉伴集團樹蛙部落的6萬多名鄉原宿會員,也將成為范木溪樹蛙部的消費群體。(碧江融媒體中心提供)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