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縣建中鎮深度推進農旅融合發展

脫貧路上茶葉香 利益聯結奔小康

2020年06月12日08:30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通訊員 陳希)每逢採茶季,瓮安縣建中鎮果水村的茶園金光閃閃,一片金黃。果水村建有全國最大的黃金芽茶葉種植基地,黃金芽茶葉以葉片金黃而聞名,故而造就了果水村這道金黃色的風景線。

除了美觀,從2012年建設至今,果水村已種植黃金芽茶葉面積1800余畝,輻射引領帶動760戶創業致富,人均可行性收入達11800余元,真正走上了百姓富、生態美的道路。

在建中鎮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的道路上,果水並非一村獨香。

當下,太文村、鑫隆坪村、高坪村、白沙村等建中鎮村落以茶葉為核心,烤煙、中藥材、精品水果、食用菌、蔬菜多元產業正蓬勃發展。

近年來,建中鎮積極探索茶旅融合、鄉村旅游發展助推脫貧攻堅,正打造成為集宜居、宜游、宜旅為一體的精品茶旅小鎮。

建中鎮山地起伏較大,高低海拔明顯,適宜於發展茶葉、烤煙、水果、蔬菜等產業。同時,便利的交通條件讓建中鎮成為瓮安融入貴陽一小時經濟圈的“橋頭堡”,又可作貴陽的“后花園”。

結合實際情況,建中鎮以貴州省白茶產業園區為核心,堅持走茶業產業化發展之路。

為扶持當地茶農戶發展茶葉經濟,建中鎮著力打造“公司+合作社+農戶”的利益聯接機制,從茶園管理到成品制作,均實行標准化管理,並鼓勵農戶以散戶或入股農民合作社的形式加入茶產業經營者隊伍,達到實現農民增收,企業增效的目的。

目前,建中鎮已種植6000畝白茶、4800畝綠茶及少量其他珍稀品種,園區通過了歐盟有機等質量標准體系認証,黃金芽成功注冊國際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多款產品獲得了包括“國飲杯”特等獎、十大工業名優產品、金質獎等在內的一系列殊榮。

在茶葉加工方面,建中鎮當地茶企已建成投產6600余平方米的無塵標准化加工廠房和創新研發基地,配備了全品類、系列茶葉生產線和成套加工機械設備,擁有30余項國家知識產權專利,聘請了多名評茶、制茶工藝大師,可滿足加工產能、品質需求,全面提升標准化程度和附加值空間,為合作社農戶節約了制茶成本、市場交易成本以及田間管理成本。

為深度推動農旅融合發展,建中鎮還積極發揮“貴陽一小時經濟圈”、毗鄰貴瓮高速、瓮安猴場古邑等地緣優勢,通過茶山造型、道路規劃、動植物多樣化、農耕體驗等項目增強園區網紅IP屬性,使茶園更具游玩觀賞性和場景體驗感,成功當選“貴州省十大最美茶山”“黔南州鄉村振興田園綜合體示范試點基地”,成為貴州周末游、近郊游的旅游目的地。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