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水平世界級白酒產業集群

2020年06月12日08:16  來源:貴州日報
 

中國醬香,赤水河谷。

6月8日下午2點,酒香四溢的“中國第一酒鎮”茅台,奔涌著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澎湃力量。“同心同向 聚勢前行——世界醬香型白酒核心產區企業共同發展宣言簽署儀式”在這裡舉行。

產區,因人們對自然的崇尚而產生,因市場交易而被認可,因對生態的堅守而延續,因對技藝的改良傳承而發展。

“產區是中國酒類新的品質和價值表達方式。”中國酒業協會理事長王延才在主旨演講中說,近年來,中國酒業協會一直在探討,中國白酒業究竟要走什麼樣的路,最終得出的共識是,中國白酒今后必然會形成一些特定的核心產區。

在王延才看來,中國醬香型白酒的核心產區,正是依賴赤水河流域獨特的自然生態而形成的特色產區。特別是以茅台、郎酒、習酒、國台、珍酒、勁牌、釣魚台等為代表的企業,正是赤水河流域為主的,同一生態下醬酒核心產區的著名企業。

不言而喻,赤水河對於生產好酒有著不可或缺的地理優勢,其孕育了眾多中國名優白酒品牌,既有單品銷售額全球第一的茅台酒,也有朗酒、習酒、國台、釣魚台等強勢產品,還有正在赤水河沿岸大力投資的珍酒、勁牌等新銳陣營。

不夸張地說,赤水河谷的醬香型白酒產品,即便放在全球烈酒產區來看,也是競爭力最強的板塊。

一組數據可以証明:過去一年,赤水河流域醬香型白酒產能約為47萬千升,佔全國醬酒產能的85%,實現營收約1244億元,佔全國醬酒市場的90%以上,已經形成了典型的產業集群。

“中國打造世界級白酒核心產區是必然選擇。”深入分析當前中國宏觀經濟形勢和白酒行業發展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原所長任興洲認為,中國一些白酒產區因獨特香型和產品特色而享譽全國甚至世界,客觀上已具備打造世界核心產區的必備條件。

任興洲說,無論是加快白酒行業的產業結構調整,促進產業的空間結構優化,提升產品品質,實現高質量發展,還是深化供給側改革,為城鄉居民提供更高質量的產品,滿足消費者不斷增長的需求,還是推進白酒產品的國際化,都需要打造我國白酒的核心產區,發展好先進的世界級白酒產業集群。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