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縣:支部建在壩區上 富民強村有保障

2020年06月11日15:26  來源:貴州日報
 

“看,今年的小龍蝦很大,一定能賣個好價錢。”看著壩區塘裡活蹦亂跳的小龍蝦,江口縣閔孝鎮雙屯村村民何少菊看到了豐收的希望。近年來,在江口縣,通過壩區產業黨支部的引領和幫助,發展產業走上增收致富路的村民並非何少菊一人。

打贏脫貧攻堅戰,產業扶貧是關鍵。江口縣堅持基層黨建與脫貧攻堅有機融合,以支部建在產業鏈上為導向,把黨建引領壩區產業發展各項工作做深做細做實,使基層黨組織更加有效地融入到幫民致富的產業中來,真正實現“一個壩區一個支部、一個基地一批人才、一個產業一面旗幟”目標,全縣呈現出“黨建強、產業旺、百姓富”的良好態勢。

一個壩區一個支部

“以前這個壩區都是種植水稻、油菜等傳統農作物,老百姓收益並不高,今年在壩區產業黨支部的帶領下,村裡的蔬菜產業發展起來了,大家的干勁也更足了。”楊雲龍是太平鎮岑忙村黨支部書記,也是村裡產業致富帶頭人。

楊雲龍說,岑忙村通過成立壩區產業黨支部,將村裡能人大戶、技術專家、致富帶頭人等18名黨員納入產業黨支部。土地流轉受阻,支部黨員分頭動員﹔闖市場需要合力,集體經濟合作社來幫忙﹔種植需要技術,壩區專家人才扛起大梁。

同樣,在閔孝鎮雙屯村產業大壩,壩區產業黨支部採取“稻+蝦”共作模式,在350畝龍蝦塘裡混養稻米、水草等,實現了短期見效益、長期穩發展目標,並採取共建共擔的方式與福建瀛億農業開展蝦苗培育、產品研發、加工銷售等,構建起了特色產業全產業鏈多元發展矩陣。

產業發展到哪裡,黨組織就跟到哪裡。江口縣按照“產業相近、區域相鄰”原則,採取單獨組建、聯合組建等方式,在全縣24個產業大壩,成立壩區產業黨支部19個、聯合黨支部2個,並依托龍頭企業、合作經濟組織等經營主體,打破區域界限,建立以村級黨組織為核心、壩區黨組織為紐帶、產業黨小組為基礎的新型基層組織體系,切實把基層黨組織建成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的堅強戰斗堡壘。

同時,江口縣還在壩區產業基地和產業鏈上建立黨員志願者服務隊24個,設立黨員示范崗100余個,充分發揮黨員在農業技術指導、糾紛協調、政策宣傳等方面的帶頭作用,實現壩區黨員全覆蓋、全流程、全環節參與壩區發展。

一個基地一批人才

“今天蔬菜苗圃正進行揭膜,幼苗長勢良好,大部分幼苗已經三葉一心,預計一周左右可以移栽。”5月27日,太平鎮岑忙大壩駐壩技術員楊志國正向基地生產工人講解蔬菜后期管護技術。

“我們拿到辣椒苗的時候,不要弄掉它的培養球,同時,要注意株距行距,株距是40厘米,行距是70厘米。”與此同時,在壩盤鎮挂扣壩區,當地40多名村民,正在駐壩技術員潘妃的指導下,移栽辣椒、番茄等蔬菜苗。蓋膜、打窩、栽苗,大家忙得不亦樂乎。

為激勵壩區專家人才在一線擔當作為,精准服務。江口縣按照壩區產業分布,組建了24支以“三農”專家、縣鄉農業技術力量、鄉土人才為支撐的壩區技術服務團隊,創新推行壩區專家人才“五個劃轉”機制,即,把農技人員的黨組織關系、工資、管理、考核、提拔任用推薦統一劃轉到鄉鎮,駐壩技術人員每周至少2天到壩區蹲點服務,並到銅仁智慧黨建平台中記錄服務情況。

同時,充分發揮專家人才專業技術優勢,圍繞“3+2”產業發展規劃,引導專家人才在產業發展、產品加工、品牌創建、銷售對接等方面分類別參與服務指導,不定期開展技術咨詢和“訂單服務”120次,按照每月“集中會診”一次的方式,集中解決壩區、合作社、龍頭企業反映的產業發展技術難題。

目前,江口縣24個壩區已派駐農技專家人才89名,選派29名脫貧攻堅特派員下沉一線助力脫貧攻堅,切實推動專家人才到基層施展才華、在一線干事創業。

一個產業一面旗幟

江口縣德旺壩區總面積達3800多畝,地勢平坦,地理位置較好,適合大規模發展現代高效農作物。今年初,壩區產業黨支部引進了江口縣淨河村農業發展專業合作社、梵淨山珍農業發展投資有限公司和茶寨種養殖專業合作社,在壩區大規模發展“稻+油菜”“稻+蛙”及蔬菜高效經濟作物,最大限度調減傳統農作物,提高群眾經濟收入。

“出門就是產業基地,我在基地務工又參與入股分紅,有兩份收入嘞。”當地村民龍建河笑著說,今年受疫情影響,雖然不能外出務工,但是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積極組織村民到壩區開展農業生產,不僅把之前部分撂荒的土地重新利用起來,還幫助大伙在家門口就業務工。

全鏈參與,全程收益。全縣各個壩區產業黨支部積極統籌整合壩區勞動力、耕地、技術和資金等資源,以“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通過“流轉土地收租金、資金入股領股金、集體收益享利金、入企打工掙薪金”四條渠道帶動3.3萬余農戶增收致富,真正實現群眾收入穩步提升。

支部建在壩區,產業連成一片。該縣緊緊圍繞“3+2”產業發展規劃和“一壩一策”,積極引進優強企業落地入駐壩區,把培育壯大產業作為增加群眾收入、積極創新發展模式和發展思路,著力在壩區培育一批產業優、質量高、前景好的富民支柱產業,現有農業龍頭企業35家,農民專業合作社98家,家庭農場和種植大戶12家,發展精品果蔬、中藥材、水產、茶葉等特色產業2.5萬余畝,壩區平均畝產值8500元以上。(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安通)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