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桃枇杷樹上結出群眾脫貧致富“金果果”

2020年06月11日15:05  
 

眼下,正是枇杷成熟時節, 6月3日,筆者走進鬆桃自治縣盤信鎮盤信村枇杷園見到,黃澄澄的果子一團團、一簇簇挂滿枝頭,猶如一顆顆“金元寶”,煞是喜人,在微風中搖曳,陣陣果香扑鼻而來,沁人心脾﹔基地裡,每天前來採摘枇杷的客人絡繹不絕,果農們正忙著把一串串金燦燦、味美個大的枇杷給客商採摘、打包、銷售,田間地頭呈現出一派產銷兩旺的景象。

近年來,該縣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踐行“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的發展理念,利用貧困村的地理、生態自然資源優勢,積極調整產業結構,引導、鼓勵貧困戶、特貧困戶、殘困戶等農戶以土地進行入股,貧困戶參與種植、管理和發展,大力發展果蔬、油茶、葡萄、獼猴桃、黃桃、生態家禽、食用菌、中藥材、生態茶葉為載體的特色產業,把產業發展作為精准扶貧工作的重要抓手,探索出了一條農民增收的路子,各鄉鎮因地制宜發展枇杷產業,採取“合作社+基地+農戶(貧困戶)”的模式,合作社統一購苗、技術指導、管理,統一包裝、銷售,投入肥料﹔採取“保底分紅+利益分紅”相結合的方式,與貧困戶建立利益共同體,切實增強扶貧對象的自我發展能力﹔讓扶貧真正由“輸血”向“造血”轉變﹔實現產業富民。

“我們的枇杷個大皮薄肉厚,糖分足,風味濃郁,受到客商青睞,今年又是枇杷豐收年,各地客商、游客天天來採摘,價格也不錯,根本不愁銷路,近年來,通過黃金蜜李、黃桃、枇杷等水果種植,我們村大多貧困戶都走上了脫貧致富的道路。”6月3日,盤信村支部書記告訴筆者。

“真沒想到,今年枇杷銷售不錯,自開園以來,每天至少能收入2000元以上。3畝多地的枇杷,現收入6000多元,預計今年能收入1萬多元。如果種的是玉米,頂多收入1000多元。種枇杷的收入是傳統農作物的5倍以上。”6月3日,果農龍丹邊給客商摘枇杷,邊給筆者算了一筆產業結構調整帶來的經濟效益,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家裡的3多畝土地全都流轉給了枇杷種植大戶,每畝地有500多元的租金,現我在這裡干活有3-4年了,每天都來這裡干除草、施肥、管理、採摘等農活,離家也近,方便照顧家庭,每天都能掙上80多塊錢,每月工資還有兩千多,真劃算。”6月3日,鬆桃自治縣盤信鎮盤信村村民龍成山一邊在採摘枇杷,一邊給筆者算起家門口就業帶來的經濟收入,她的話語間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種包谷每畝除去成本后,最好的也隻有400元至500元的收入,而種枇杷每畝最差也有4000元至5000元的收入,相當於過去收成的10倍。”算清了經濟賬,還有一筆家庭賬,種植傳統農作物剛夠糊口,大多數村民隻能外出務工補貼家用,留守老人、留守兒童的問題普遍存在。種經濟林果收益不錯,不用在外打工,還可照顧家裡,很多家庭矛盾也就迎刃而解了。6月3日,盤信鎮分管農業負責人現場給筆者算了兩筆賬。

截至目前,該縣集中連片流轉土地2000多畝發展枇杷種植,涉及孟溪、黃板、長坪、平頭、盤信等鄉鎮的等10余個村,預計盛產期達300多萬公斤,產值將超過700萬多元,土地流轉費每畝每年500元,每年用工達20000多人次,村民每年領取土地流轉費和勞務費達200多萬元,合作社每年實現利潤近200萬元,扣除各項生產投入,畝純收益達5000元以上,有效帶動了當地貧困戶300余戶1000多人增收致富,戶均增收4000元以上﹔如今,枇杷產業已成為當地貧困群眾脫貧的“黃金果”, 帶動貧困戶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石喬清)

來源:銅仁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