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上堡垒强 荒山结出“致富果”

兴仁:精品水果产业路越走越宽

2021年06月04日16:2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段源兴 通讯员 黎凤花 张志会)时下,兴仁市城北街道黄土佬村4000亩桃子已经成熟,正待采摘上市;20多公里外的巴铃镇花坝村的2000亩枇杷喜获丰收。原来的荒山结出了“致富果”,兴仁市在精品水果这条产业链上越做越强。

“1亩地种42棵树,1棵树产50斤左右,按两元1斤算,1亩地收入4000块钱。”这是黄土佬村村主任林必菊算出来的经济账。林必菊是种植大户,她预计今年她家桃子会有不错的收入。这是黄土佬村通过加大对村级合作社——兴仁市黄土佬桃园花果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投入,积极打造黄土佬村接红桃品牌结出的“致富果”。

同时,城北街道也在精品水果产业布局上厘清思路,主要以锁寨五星枇杷、艳红桃,黄土佬接红桃、桥河冰脆李为中心,辐射带动其他村(居)同步发展桃、李、梨等水果种植产业,布局精品水果1.6万亩,其中枇杷7500亩、桃子4000亩、树莓1500亩、李子3000亩,既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也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今年,城北街道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农业服务中心的15名高级工程师、农艺师下沉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病虫害预防,加强对各村农业产业技术培训与指导,确保群众有一个好收成。

实施乡村振兴,离不开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在兴仁市花坝村,巴铃镇历届党委政府带领村支两委多次考察,邀请相关人员到该地勘察,于2014年规划种植五星枇杷2000亩,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当时枇杷种下去以后,村民不支持、不理解,很多枇杷苗都被村民拔了。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我们一边请专家帮忙培训,一边发动种植大户带头做好果树管理工作。”作为全省“领头雁”工程的村支书樊兴忠说。

樊兴忠介绍,花坝村始终坚持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将党建工作与村级治理、村级发展等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党建+”为引领,以农业产业为纽带,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通过发展大户示范引领等,村里枇杷结得越来越好。

今年1月下旬,当地政府集中组织群众参加“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邀请技术员向果农讲授种植、修枝剪枝、疏花疏果、套袋等管理知识,间接受益群众2000余人。

目前,花坝村种植的枇杷已有1500余亩挂果,年产量40余万公斤,涉及农户200余户,其中脱贫户70余户。种植五星枇杷的农户,今年户均可增收1万元。

近年来,为夯实支部引领作用,兴仁市按照“产业相近、区域相邻”原则,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在产业链、合作社、生产小组设立党支部,探索创建“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发展种植蓝莓、西瓜、桃子、刺梨、枇杷、猕猴桃等精品水果,延伸产业链,通过深加工,生产果汁饮料、果脯、果酱等产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推乡村振兴。

如今,兴仁市在发展精品水果这条产业路上越走越宽,去年全市果园面积达7.23万亩,精品水果产量3万吨,产值1.87亿元。今年,预计将新增种植果园面积6000余亩,预计产量4万吨,产值达2.3亿元。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