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務川:砥礪前行寫擔當

2020年06月10日15: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走進務川自治縣,青山綠水間,牛羊成群,膘肥體壯﹔山上精品水果,葉茂果碩,林下雞兔成群,套種的中藥材花開正艷﹔山下的稻田和池塘裡,魚蝦跳躍。地裡,三五成群的農民,勞作間歡聲笑語不斷﹔遠處,工廠裡機器運轉的聲音轟鳴不已,運輸車輛來回穿棱,車間裡,工人們有序地忙碌著……政通人和,百業興旺,一派生機,再以找不到疫情留下的點點兒痕跡。

2020年春節前夕,新冠肺炎突然來襲,驚擾著正准備歡度新春佳節的人們,仡鄉大地也不例外,空氣中彌漫著緊張的氣息。

“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決不讓一粒病毒滲透進來,確保全縣人民度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新春佳節。”縣委書記楊游明的話擲地有聲。

疫情就是命令,醫務工作者、公安干警、媒體記者逆行抗戰。全縣迅速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一封封請戰書、決心書紛紛飛向縣指揮中心,指揮系統高速運轉,萬多名黨員干部快速奔赴抗疫最前線,指定醫學留觀點醫務人員嚴陣以待,監測點值守人員嚴防死守,深入村寨、小區摸排情況,宣傳疫情防控知識,用行動踐行初心。

有志青年在村前寨后、小區出入口筑起了“防火牆”,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勸導流動人員不竄門、不聚會,廣大人民群眾自覺窩居家中,積極參與抗擊疫情。

群防群控,48萬仡鄉兒女同舟共濟、眾志成城,經過幾個月的共同努力,全縣未發生一例感染病例。

難道疫情就沒給務川留下點兒什麼嗎?“留了!”答案是肯定的。疫情過去,留給務川人民的是團結奮進精神,留下的是干群合力奮戰的決心與力量。

隨著疫情防控等級下降,年產能100萬噸氧化鋁中電投遵義公司復工復產、氟鋇新材料產業園重點項目復工開建,工業園區企業相繼復工復產,旅游景區逐步開放,學校錯峰復課,市場恢復營業,干部群眾又忙著轉戰陣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復學,防疫、發展“兩不誤”。

受疫情影響,大量務工人員滯留在家,如何有效解決富余勞動力呢?全縣依托退耕還林、產業發展、配套基礎設施補助等政策,因勢利導,發展起了33萬畝花椒主導產業。

“年初的時候還擔心今年怎樣就業,在村支兩委干部的引導下發展花椒,不僅解決了自己的就業問題,還能幫助村民。”蕉壩鎮樂居村花椒種植戶駱海軍說,花椒產業市場前景好,政策扶持力度大,發展信心很足。

前些年,駱海軍一直在陝西等地務工,今年因疫情不能外出,村組干部在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時,動員他在家發展農業產業,了解到花椒產業扶持政策后,他決定留在家裡發展花椒。

栽種花椒苗時,縣農業農村局、鄉鎮農技服務站、村支兩委,借助“鄉賢帶富工程”“農業經紀人”“丹砂工匠”等載體,採取“線上”“線下”培訓花椒栽種和管護技術,解決了駱海軍的技術難題。如今,300畝花椒長勢良好。

發展過程中,各地充分發揮基層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因地制宜,各顯神通,盡最大努力幫助村民發展產業致富。

黃都鎮高洞村將38 名在家黨員組成5個“幫幫隊”,採取“基地派單、支部接單”的服務模式,創新開展技術幫扶、管護指導、銷路保障等服務項目,引進貴州路輝水產養殖有限責任公司,發展300畝荷下養蝦產業,有效解決了23人長效就業,利益聯結建檔立卡戶91戶338 人。

疫情退去山河無恙,輕風拂來花滿山崗。新時代,新征程,48萬仡鄉兒女砥礪前行,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用擔當作為描繪藍圖,共同譜寫了樂活務川新篇章。(彭飛)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