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訪教育讓“跌倒干部”重振精神

2020年06月10日09:01  來源:貴州日報
 

“一個鎮的事情那麼多,我實在是安排不過來,事故不是我直接造成的。”不久前,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縣普安鎮的黑豬養殖扶貧項目出現動物疫情,項目效益大打折扣,時任普安鎮鎮長的楊某某因在項目實施過程中監督管理不到位,負有主要領導責任,受到誡勉談話處理。楊某某收到誡勉書后,心情很沮喪,感覺自己前途無望。

了解到該情況后,縣紀委監委調查組人員向分管領導進行了匯報,同時深入普安鎮,聽取干部群眾對其工作評價,全面掌握楊某某思想動態、工作表現等詳細情況,從其犯錯原因著手,制定回訪方案,力求解開楊某某思想上的“疙瘩”。

“希望你能正確認識到組織對你的幫助,積極改正錯誤,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回訪中,調查組與楊某某交心談心,幫他找准“病根”,卸下思想“包袱”。在組織的關心和幫助下,楊某某深刻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在隨后的脫貧攻堅工作中勇於擔當作為,積極帶領干部群眾調整產業結構,以產業帶活鄉村旅游,促進群眾增收致富。

“以前以為被問責后自己的前途就毀了,沒想到組織不計前嫌地關心我、肯定我,我一定加倍努力不辜負組織的信任。”后來,楊某某因脫貧攻堅工作業績突出,在影響期結束后被組織提拔到另一個鎮擔任黨委書記。

“問責是手段,壓實責任、激勵擔當才是目的。”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要堅持把從嚴問責與關心愛護相結合,既努力做到責任分明、邊界清晰、有理有據,又幫助知錯改錯的干部重整旗鼓。

在具體工作中,三都水族自治縣紀委監委切實發揮監督保障執行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明確在受處分干部處分(處理)影響期滿前一個月啟動回訪工作,由2名以上紀檢監察干部,通過面對面開展座談和零距離交流的方式開展回訪。同時,還通過認真填寫《回訪登記表》、建立教育回訪工作檔案等方式,將回訪情況作為問責效果的重要參考依據,可以適當提出處分解除或延期的建議。

此外,三都水族自治縣紀委監委還通過與被問責對象所在單位領導和黨組織交換意見等方式,了解被回訪人的思想動態、工作表現、生活現狀等情況,准確掌握被回訪人員對問題錯誤的整改情況,幫助其加深對問責的認識和理解,消除思想顧慮,激發其改過自新的內生動力。

“多角度了解被問責對象的工作、生活狀態,從側面體現出我們的問責是否精准、是否讓人信服。”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該不該問責,誰該受問責,如何問責,問責到何種程度等都要嚴格依規依紀依法,如果簡單粗暴、缺乏精准,不僅會傷害同志感情,結果也難以服眾。

“問責喚醒責任意識,回訪激發擔當精神,對於當前打贏脫貧攻堅最后總攻殲滅戰的重要階段尤為重要。”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持續結合“一案一整改”工作,進一步深化回訪教育,切實做到既打“板子”又開“方子”,既體現執紀監督的“力度”,又體現組織關愛的“溫度”。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