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產業扶貧帶動貧困人口近28萬人

2020年06月09日08:2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錢誠)眼下,匯川區觀壩壩區3500畝提早半個月上市的“亮劍黑茄”成了“網紅”,各大網站、社交平台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亮劍黑茄”是今年觀壩壩區種植的新品種,採收期能從6月一直持續到11月,畝產值達到2.4萬元。目前每天可以採摘1000公斤,達到豐產期后,壩區日產量數十噸。

茄子除通過遵義農產品產銷對接智慧服務中心配送到學校、機關、企業食堂和超市、農產品批發市場,還與上海企業簽訂了萬畝茄子單品產銷協議,保底收購銷往上海,真正實現產銷不愁。

匯川區泗渡鎮觀壩社區群眾劉正梅這段時間一直忙著採收茄子。“家裡的1畝地流轉給了合作社,我每年在基地工作6個月左右,加上分紅,光靠這一畝地我家就有1.5萬多元的純收入。”劉正梅說。

壩區豐收,群眾增收。這樣的場景,在遵義市各個壩區輪流上演。

在農村產業革命中,遵義市以壩區產業結構調整為突破口,把目標鎖定在“收入為王”,積極培育新品種、引用新技術、發展新模式,總結出了聚焦壩區建設、聚焦培育新型經營主體、聚焦利益聯結、聚焦技術跟蹤服務、聚焦產銷對接的遵義“戰法”,讓群眾腰包更鼓、口袋更富。

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沒有規模化,就沒有高效益。遵義市盯住壩區規模化,成立了市級領導領銜推進茶、辣椒、竹、中藥材(含石斛)、生態畜禽、蔬菜、紅高粱、花椒八大農業主導產業制度,調減低效作物61萬畝,茶園面積穩定在200萬畝以上,種植辣椒236萬畝、酒用高粱106萬畝、蔬菜275萬畝、食用菌2.5億棒,竹子、中藥材累計面積分別達328萬畝、170萬畝,產業扶貧帶動貧困人口近28萬人。

產業規模上來了,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成為推動農業提質增效的關鍵。圍繞主導特色產業,遵義市成功引進溫氏集團、德康集團、華西集團等知名農業龍頭企業,按照“一個產業、一個集團、一個品牌”的思路,組建了遵義茶業集團、遵義辣椒集團。同時,培育的1000余家農產品加工企業、8000余個農民專業合作社合力推動著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和農產品效益。

擴大農業產業覆蓋面,才能讓更多群眾受惠其中。遵義市大力推廣“龍頭企業(公司)+合作社+農戶”“農村集體經濟組織+N”“保底收益+按股分紅”利益聯結模式,幫助群眾穩定獲得來自訂單生產、勞動務工、返租倒包、政策紅利、入股分紅等渠道的收益,實現了產業發展對農民,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利益聯結的全覆蓋。

新蒲新區的白蘿卜賣到了香港,正安的生態雞端上了上海市民的餐桌,道真的香菇走進了重慶的超市……遵義市不僅實施精准產銷戰略,還建立農產品產銷對接智慧服務中心,實現農校、農醫、農企、農超“產、供、銷”全產業鏈銜接,有效解決農產品銷售難的問題,

積極落實“黔貨出山”戰略,以市場為導向,突出產銷對接,推動農產品持續不斷、大規模進入省內外大市場。

數據顯示,2019年,遵義市農民人均純收入近1.36萬元,增長10.6%,壩區的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4300元。緊緊圍繞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的戰略部署,遵義市將統籌抓好壩區、山區、林區產業發展,因地制宜走一條壩區帶山區、促林區的山地特色高效農業規模化發展新路,朝著今年農業增加值增長5.8%的目標奮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