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鎮市紅楓湖鎮:“黨建+技術培訓”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6月05日20: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採茶。王虹銳 攝
採茶。王虹銳 攝

“茶葉採摘后發黑,品相不好,怎麼辦?”“採摘茶葉速度不快,如何提高採茶速度?”……近日,在清鎮市紅楓湖鎮蘆荻哨村中華茶博園貧困勞動力採茶制茶培訓講座上,村民們紛紛向授課講師提出採摘茶葉時遇到的問題。

培訓會上,授課老師採用理論指導和現場教學相結合的方式,分別就採茶的常見問題、採茶時機、採茶技巧等內容向在場村民進行詳細講解。隨后,授課老師帶領大家到中華茶博園中,現場演示雙手彈採技術,村民們熱情高漲,紛紛主動演練。

“以前採的茶葉茶梗發黑不好看,達不到收茶標准,賣不上價錢,這次培訓又清楚又直觀,還幫助解決了我採茶時遇到的難題,對我提高採茶質量、提高採茶效率有很大幫助,希望能多舉辦類似培訓。”蘆荻哨村王應勝激動的說道。

據悉,今年以來,紅楓湖鎮積極開展“黨建+技術培訓”活動,採用村黨組織“報需求、組學員”,鎮黨委“定課題、找資源”,技術培訓“送上門、沉下去”的方式,聘請葡萄種植、蔬菜種植、茶葉種植等方面的專家,開展形式多樣的實用技術培訓,切實將實用技術培訓作為促進貧困戶“造血”脫貧的重要途徑,有效激發廣大貧困群眾脫貧攻堅的內生動力。

截至目前,紅楓湖鎮先后邀請貴陽市級農業專家開展技術幫扶4次,清鎮市級農業專家指導4次﹔組織召開全市技術現場會1次,農業技能講座3次,農業就業培訓5次,開展線上就業培訓1次﹔成功帶動130余名貧困勞動力實現家門口“就近就業”,搭上了致富“快車”。(王虹銳)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