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紅花崗區:警民合力將野生娃娃魚放歸大自然

2020年06月04日08: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發現的娃娃魚。
發現的娃娃魚。

6月2日,紅花崗區巷口鎮巷口村村民方某在洛江河邊散步時,意外發現一條野生大鯢,也就是俗稱的“娃娃魚”。隨后,該村民立即聯系巷口鎮政府和巷口派出所,合力將娃娃魚及時放歸大自然。

據方某介紹,發現娃娃魚時,知道這個是國家保護動物,就趕緊打電話報警。巷口派出所接警后立即趕赴現場,經過仔細觀察后,確認該動物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娃娃魚,重約20斤,身體狀況良好,具備野外放生條件。

為確保娃娃魚不發生意外,民警和相關工作人員在附近村居找來大桶,將娃娃魚輕輕放進桶裡,並將其帶至紅岩水庫內放生。

大鯢,是國家二級保護兩棲野生動物,它的叫聲像嬰兒的哭聲,因此人們又叫它“娃娃魚”。據了解,娃娃魚對水質、溫度等生存環境要求較高,隻有良好的生態環境才能生存,巷口村發現野生娃娃魚,側面反映了該村優良的水質和生態環境。

娃娃魚是我國二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私自出售、收購、捕殺野生娃娃魚屬於違法行為,要被追究法律責任。近年來,巷口村通過嚴厲打擊和宣傳,提高了群眾對野生動物資源的保護意識,維護了生態平衡,給娃娃魚等瀕危物種帶來了更好的生存空間。(文/圖 羅曉珊)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