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縣方岩村:黨支部盤活閑置集體資產

2020年06月04日18: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6月3日,聞麥園土面廠開業現場 陳娟 攝
6月3日,聞麥園土面廠開業現場 陳娟 攝

6月3日,位於桐梓縣夜郎鎮方岩村的聞麥園土面廠開業,祝賀的橫幅挂滿了大樓,門前擺滿了花籃。走進生產車間,機械轟鳴,工人們正忙著磨面、和面、晾面、切面和包裝,一派繁忙景象,從麥子到面粉再到最后的面條,整個過程隻需要10多分鐘。

這家土面廠是由胡嘉林創辦的,胡嘉林是夜郎鎮方岩村土生土長人,早前一直在廣東打工,去年年底回到老家過春節。“因為疫情原因一直未外出,想著出去也不好就業,干脆就留在家鄉創業。”

夜郎土面用當地高山麥粉採用傳統工藝制作而成,面條耐存耐煮、柔軟勁道、營養豐富、口感獨特,是夜郎鎮的特產之一,也是夜郎鎮一張亮麗名片,這裡很多村民祖祖輩輩都做面維持生計。

胡嘉林老丈人家就是做土面的老行家,家族有50多年的做面歷史,眼看老丈人、丈母娘年紀大了,再沒人接班這門技藝就要斷層了,為了傳承家族技藝,同時也看好夜郎土面市場前景,胡嘉林就下決心開辦土面廠。

聞麥園土面廠廠區就是原來的方岩村新華小學,自2018年底,因村裡的學生全都到夜郎鎮中心小學就讀,這個學校就一直空閑著。在方岩村黨支部引領下,採取“村黨支部+公司”經營模式,盤活閑置的集體資產就地利用興辦小微企業,支持返鄉人員發展實業帶動就業,方岩村村集體以土地入股佔面廠純利潤的40%,胡嘉林的桐梓聞麥園食品有限公司負責面廠經營、銷售,佔純利潤的60%。

面廠從今年4月開始籌建,目前隻有一條生產線,日產量約1500斤。面廠的發展帶動了當地部分村民就業,面廠現有5名工人,都是方岩村當地的村民,王強就是其中一個。

55歲的王強自家以前也是做土面的,有著幾十年的做面經驗,因為自家到通村公路要走一小段路,交通不便導致銷售、規模受影響,隨著年紀大體力吃不消,一年多前就放棄了做面。

因為他做面經驗豐富,人又踏實、厚道,面廠籌建時就被胡嘉林請來幫忙,主要就是和面、包裝,目前工資是2000多元/月。“活兒輕鬆、不被風吹日晒,離家又近。”王強對這份兒活兒很滿意。

因為是合法、正規的加工制作,又是傳統工藝,面銷售不錯,當天吸引很多顧客前來購買。

“目前的面主要銷售給縣內的顧客,后期會根據情況進行網上銷售,或者銷往縣外、省外。”胡嘉林對未來充滿信心。(文/陳娟)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