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打好勞務就業扶貧牌

2020年06月02日15:4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沿河縣勞務輸出到張家港,部分群眾在工廠食堂就餐。沿河縣東西部扶貧協作辦公室供圖
沿河縣勞務輸出到張家港,部分群眾在工廠食堂就餐。沿河縣東西部扶貧協作辦公室供圖

作為銅仁市唯一的深度貧困縣,沿河土家族自治縣脫貧攻堅工作任務十分艱巨。該縣變壓力為動力,積極打好勞務就業扶貧這張“牌”,通過發展產業就業一批,整合多部門開發就業崗位就業一批,建立勞務服務站點對點輸出勞動力就業一批“三個一批”就業模式,充分解決農村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

微工廠實現家門口就業

“這個你得做仔細咯。”這是沿河扶貧微工廠質量檢測員周娟每天在廠裡面和工人說得最多的話。

10年前,周娟跟著丈夫遠赴廣東打工,在外打工這些年,夫妻倆一直夢想在縣城買套房,把孩子和母親從村裡接到縣城來。他們怎麼也想不到,在易地扶貧搬遷的政策下,城裡有房的想法實現得這麼快。不僅在城裡有了房子,周娟還得到了一份很不錯的工作。

周娟介紹,她本來計劃今年繼續到廣州跟丈夫拼搏,春節后,卻因疫情原因無法外出,讓她一直滯留在家。那段時間,她想了很多,外出打工雖然也能掙錢,但母親身體越來越差,還要照料自己的4個孩子,這些成了她的“心頭梗”。

今年,縣裡引進了銅仁高新區配寶新能源科技沿河電子組裝扶貧車間,了解到招工信息后,周娟立馬報了名。

周娟參加十五天技能培訓后上崗了。在微工廠上班,由於她學習認真工作負責,不僅成為工廠的質量檢測員,還當選為社區婦聯副主席、樓棟長,積極為扶貧車間提供勞動力推薦服務。

該縣出台的“9+2”幫扶政策項目吸納像周娟這樣的貧困勞動力和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就業共556人。同時,還全面落實吸納就業一次性補貼、以工代訓職業培訓補貼、扶貧車間獎補等扶持政策,積極穩定就業。

整合資源開發就業崗位

除了引進扶貧微工廠解決就業,該縣還整合資源多渠道多形式開發勞務就業扶貧崗位,解決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

淇灘鎮土地坳村貧困戶侯小江,因腳患三級殘疾、家裡三個小孩,家庭條件十分困難。為解決他的就業問題,人社部門開發公益性崗位安排他當鄉村保潔員,負責土地坳村二組街道衛生工作,他的生活有了保障。

土地坳鎮關懷村精准扶貧戶文淆因為疫情的影響沒能出去打工,正一籌莫展的他聽說縣供電局施工隊需要人,立馬去報名,經過短期培訓,成了一名電力施工人員,每天170元工資還包吃。

該縣整合人社、水務、住建、交通、城管、民宗、司法、供電等部門,圍繞村寨公共場所和財務、環境保潔及村組路、人畜飲水管護及監督員、信息員需求,開發管水員、環衛保潔員、護路員、民風民俗監督員、矛盾糾紛調解員、公共財物管理員等就業扶貧崗位10488個﹔整合全縣產業發展利益聯結資金、就業援助崗位資金、交通農村公路管護資金、飲水管護資金6712.32萬元,解決貧困勞動力就業難題﹔落實生態護林員公益性崗位4045人。

勞務協作促進就業

2019年8月,沿河與江蘇省張家港市建立了東西部扶貧勞務協作﹔2020年5月9日,該縣人社局又與張家港人社局簽訂了穩崗協議。這給沿河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的勞動力帶來了福音。

該縣高度重視勞務就業扶貧工作,制定出台了《東西部勞務協作促進沿河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和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穩定就業有關政策實施方案》,雙方簽訂了《張家港市與沿河自治縣勞務協作框架協議》《張家港·沿河勞務協作職業培訓協議》。以“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活動為載體,協調張家港人社部門組織企業來沿舉辦各種形式的勞務協作招聘會,積極引導貧困勞動力、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到張家港就業。沿河著力於“縣、鄉、市場主體”三個層面的溝通協調,不斷深化勞務協作程度。按季與張家港人社部門互通互訪,研討幫扶措施,分析破解困難問題,協商簽訂勞務協作系列合作協議,不斷豐富協作內容。明確專人實行“常態化”溝通聯系,加強與張家港市人社局、鎮(區)社會保障中心、企業及駐張家港服務站的溝通協調,保障勞務協作渠道全面暢通。通過組建工作組赴張家港市考察調研,組織鄉鎮(街道)人社中心、人力資源機構、勞務經紀人與張家港市、鎮、市場主體積極開展對接活動,選派工作人員常駐張家港深入對接協調,引導張家港鎮(區)來沿開展勞務協作,企業來沿河招工用工,推進兩地人力資源機構、企業協作關系,同時,相繼成立了縣、鄉、村三級勞務合作社,不斷促進勞務協作深度推進。

截至目前,該縣通過東西部扶貧勞務協作機制收集對口幫扶城市、省內外主要務工地等幫扶企業用工崗位信息8萬余個,對未就業貧困勞動力和易地搬遷勞動力實行多形式、全覆蓋的崗位推薦,先后向省外和省內縣外輸出5.1萬余名貧困勞動力就業。(曾睿 田洪文)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