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老貴陽”精髓 雲岩區50條背街小巷開始“整容”

2020年06月02日10:31  來源:貴陽網
 

貴陽網訊 6月1日,記者從貴陽市背街小巷環境綜合治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雲岩區於6月1日全面啟動轄區的背街小巷環境綜合治理工作,市北巷等6條街巷和勇烈路等12條街巷將成為重點打造對象。

樣板街——重點解決市北巷等街巷的架空管線問題

作為此次雲岩區樣板街的代表——扁井巷、市北巷、金倉路、吉祥路、北新區路42號以及北新區路98號,這6條背街小巷將按照“城市微改造”、“城市修補”的設計思路進行高標准打造。通過立面整飾、環境美化、增加“城市家具”等方式,實行街巷景觀的改變,創建一條條“小家碧玉”的背街小巷。

此前,記者通過實地走訪和採訪附近居民了解到,這6條街巷老百姓反映的問題主要集中在網線、電線橫空搭接現象嚴重,架空管線雜亂,猶如蜘蛛網,既影響街道整潔美觀,又存在安全隱患。為此,經過貴陽市背街小巷環境綜合治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多方協調,此次上述6條街巷將著重解決該問題。

結合道路現狀情況以及管網普查資料,扁井巷、市北巷的現狀通信架空線入地,新建18孔綜合通信管道﹔規劃保留現狀地下供水管線、燃氣管線及電力架空線路。金倉路、吉祥路架空線全部入地﹔規劃保留現狀地下供水管線及燃氣管線,整合通信管線沿現狀通信管溝線型敷設,新建電力管溝。北新區路42號以及北新區路98號的通信、電力架空線進行歸納整理並沿牆敷設﹔規劃保留現狀地下供水管線、燃氣管線。同時,上述6條街巷都要進行雨污分流改造,新建雨、污水管。

此外,北新區路98號黔靈菜場段,還會開辟臨時佔道攤點攤區,引導自產自銷農戶、流動商販規范經營,讓城市的煙火氣、人情味、包容性和城市的有序治理融合在一起,更好地保障民生。

與此同時,雲岩區還將從提升立面、增加綠化空間、進行道路改造、完善基礎設施等方面,對6條街巷逐一提升改造。

重點街——讓勇烈路等街巷再現“老貴陽”的精髓

背街小巷是城市外部形象的重要載體,街道傳達的風土人情不僅延展著城市的空間,也映射著城市的文化視野和城市的內涵。此次治理中,雲岩區選擇了有故事、有歷史的背街小巷重點打造,突出小巷的歷史文化底蘊,樹立獨特的小巷風格,推動背街文明為建設創新型中心城市作出積極貢獻。

其中,將在環山巷、棲霞路、慈善巷、勇烈路、坪子巷、化工路、成都路、沿河街、百花坪巷、西山巷、金頂山路59、60號院落門口、蘋果園路這12條街巷,根據它們各自的歷史底蘊,融入文化元素,植入新業態,凸顯區域特色,打造功能差異化、形態特色化、文態顯性化的特色。

以環山巷為例,這條小巷東起寶山北路,西至友誼路,是一條人行通道。這裡緊鄰相寶山(又名照壁山),以孤山突出,面南的山崖平如“照壁”而得名。山上曾建有禪寺,曾與黔靈山、東山並稱貴陽三大佛門勝地,但解放前夕衰敗。如今這裡常年車輛出入,導致路面破損,且還存在車輛亂停亂放,小巷后半段缺失照明設施等問題。為此,雲岩區將小巷整體打造為隱匿於城市中的幽靜小巷。其中,前半段打造為時光隧道,后半段為藏在鬧事中的古風小巷。

慈善巷、勇烈路則是在噴水池附近相鄰的2條小巷。其中,慈善巷這裡曾經是《新華日報》貴州分銷舊址,國家文化保護遺址。勇烈路早年叫王家巷,是因巷內大戶人家得名,后來是為悼念清嘉慶時期貴陽籍總兵朱射斗,由其子樹建的祭祀祠堂名勇烈祠而改稱勇烈路。這裡,在上世紀80年代還是貴陽市時尚潮流的“領頭羊”。這2條街巷都有文化故事、有美食,因此,在進行立面提升、新建排水溝的同時,將效仿南京1912小巷,打造屬於貴陽的1938——1940。

再如西山巷,這裡曾經是貴州輪胎廠的的選址,但隨著城市的發展變遷,貴州輪胎廠原來的印記一點點消失不見,工廠也遷移到了其他位置。為此,在這裡將會做一些特色景觀打造,在牆面上、拐角處、公廁旁,用廢舊輪胎打造盆景綠植、卡通人物、桌椅等景觀小品,留下一個屬於輪胎的印記。

剩余街巷——以環境設施整治和管理為主

此次納入雲岩區整治的背街小巷共有50條,剩余32條則分為環境設施整治和管理類。

其中,環境設施整治的街巷包括巫峰路、筑東路、正山街、登高路、瑞金西巷、棗山巷等21條。這21條街巷涉及道路及人行道、建筑立面、市政設施、景觀綠化和標識標牌5個方面的改造。

比如在建筑立面中,針對牆面亂貼嚴重的進行粉刷清洗,在牆面設置宣傳欄,對雜亂的電線進行梳理捆綁﹔道路缺少標識標牌的,比如從人在街道上行走卻不知道街道名字,或者路邊有學校卻沒有提示的,都會對每條路面設置2個道路標識牌,有學校的道路設置學校標識。

作為管理類的11條街巷主要有中天花園1號路、中天花園2號路、迎賓大道、萬科步行街、求知路等等。這些小巷的基礎設施建設較為完善或者已被納入規劃范圍內,路面較為寬敞平整,存在局部整改問題。因此,這些街巷將以增強管理為主,比如對道路進行停車劃線、規范停車管理,對道路垃圾及時運走,強化“門前三包”責任制的內容拓展和長效監管等等。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湯利)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