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點亮童心 呵護兒童成長

——貴陽白雲區扎實開展關心下一代工作綜述

2020年06月01日09:54  來源:貴陽日報
 

白雲區委老干局組織老同志為麥架鎮青山村、大壩居委會的20名困難家庭兒童送去慰問物資,為牛場鄉落刀小學送去文體用品。

區關工委組織成員單位深入轄區牛場小學、劉庄小學、愛心學校、精英學校等開展留守困境兒童“開學季·關愛行”活動,為近170名家庭較為困難和品學兼優的學生發放慰問金……

白雲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扎實推進關心下一代工作。該區緊緊抓住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設這一關鍵點,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黨建帶關鍵,積極發揮“五老”作用,在豐富青少年主題教育活動、關愛特殊青少年群體、搭建平台助力脫貧攻堅等方面取得實效,切實為青少年兒童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用初心點亮童心,為全區青少年兒童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黨建引領發揮優勢作用 精准幫扶青少年兒童

去年以來,白雲區以“黨建帶關鍵”全力抓好各級關工委建設,鄉鎮、街道關工委在各級黨委領導下,抓好村、居關工委組織建設、“五老”動員、活動安排等工作,結合實際打造出了沙文鎮蒙台村“愛心輔導班”、都拉鄉“樂童計劃”書法培訓班項目、泉湖街道公益傳統文化國學課堂、艷山紅鎮“愛在暖冬行點亮微心願”活動等亮點項目。

區關工委還積極發揮各成員單位、“五老”隊伍等優勢作用,以“兩童”和進城務工隨遷子女等特殊青少年精准關愛幫扶為重點,切實推動做好關心下一代工作——

區老年大學組織藝術團及文化志願者服務團開展“老少同攜手·共繪中國夢”公益主題活動﹔區衛健局組織33名留守兒童參與“2019社會融合·陪伴留守兒童、返鄉農民工過大年”等志願服務活動﹔區總工會組織27名品學兼優的留守兒童參加全國總工會組織的北京夏令營活動﹔共青團白雲區委到牛場鄉開展“青青暖冬行”慰問活動,為10名“兩童”送去學習及春節慰問品﹔區婦聯組織愛心媽媽為留守兒童送去價值7200元的慰問品﹔區殘聯為50名殘疾兒童送去價值5400元的慰問物資,為39名低保和低收入困難家庭殘疾學生及殘疾人子女兌現助學金10.3萬元等。區關工委還組建了一支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組成的“五老”宣講團,走進白雲一高、都拉小學等5所中小學校開展愛國主義宣講活動,受益青少年達1000余人。

搭建大關工委平台 整合資源開展關愛教育

關心下一代工作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白雲區搭建大關工委工作平台,積極整合各方資源和社會力量,開展好青少年兒童關愛教育。

整合力量幫困助學方面,去年以來,為讓考上大學的困難學子順利入學,白雲區多部門聯合開展助學工作,秋季學期資助學生104人,金額37.39萬元﹔區人大、政協、區關工委、區工商聯等為轄區750余名學生送去校服﹔經區關工委、區工商聯牽線搭橋,白雲區愛心協會、民建白雲支部、貴州瑞豐醫藥公司等為沙文鎮、龔家寨街道33名困難兒童送去價值1.1萬余元的慰問物資﹔轄區企業貴州味健胃餐飲公司為啟智學校40名學生送去價值8000元的棉服﹔貴陽銀行白雲支行為青山小學263名學生送去價值1萬余元的生活用品﹔區電商商會為擺茅小學、青山小學捐贈5.84萬元的學習文體用品﹔區建材協會、貴州勝輝公司為蒙台村愛心輔導班捐贈空調、學生工具書等﹔區中小微企業商會連續3年走訪慰問小橋村貧困兒童丁氏三姐弟,並承諾長期幫扶等。

在法治教育和司法保護方面,白雲區扎實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禁毒教育進校園工作,全區65所中小學設有法律知識課程,配備法治副校長,去年共組織開展禁毒等主題法治講座及培訓40余場,發放各類宣傳資料11000余份,展出宣傳展板40余塊,通過典型案例向學生宣講法律知識,增強法治觀念﹔區人民檢察院堅持落實未成年人犯罪記錄封存制度﹔區司法局做好社矯服刑人員和刑釋人員未成年子女幫扶工作,開設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綠色通道”,去年辦理未成年人援助案件45件。

豐富主題內容 加強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

抓好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設,是關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內容。白雲區圍繞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的目標,開展形式多樣主題豐富的教育關愛活動,引導廣大青少年從小樹立遠大理想,熱愛祖國、熱愛家鄉。

去年,白雲區積極開展“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新時代好少年”主題教育活動。區文明辦向省、市報送優秀童謠作品20篇、“傳承紅色基因·同心向黨”經典誦讀3篇,榮獲市新時代好少年稱號1人,評選出區級新時代好少年10人﹔區教育局組織學校參加2019年新時代好少年主題教育“我為祖國點贊”征文、演講、朗誦比賽,聯合團區委等開展了“爭做新時代好隊員——我是小小追夢人”等活動﹔區文廣局在國慶期間舉辦“我和祖國共成長”少兒主題書畫展,985幅美術作品展出﹔團區委開展“我和我的祖國·奮發有為青春向上”演講比賽、“紅領巾與祖國共成長·爭做新時代好隊員”少先隊檢閱儀式活動等。

全區各鄉鎮、街道還結合“雷鋒月”、“六一”兒童節、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等主題開展系列教育關愛活動。麥架鎮走進白雲五小等學校開展“學習雷鋒、奉獻他人、提升自己”活動﹔大山洞街道組織轄區內社會組織、駐地企業單位開展文明引導等志願服務活動﹔艷山紅鎮發揮駐村干部派出單位優勢,聯合團區委在雞場村舉辦“愛心暑托班”,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和興趣培養﹔牛場鄉、白沙關街道等紛紛開展“七彩暑期·快樂閱讀”等暑期班活動﹔都拉營街道辦聯合現代幼教集團開展探訪革命軍人,慰問陽光敬老院活動等……通過豐富多彩的主題教育活動,進一步加強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設。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梁婧)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