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雲自治縣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隆重開幕

2020年06月01日17:3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5月31日上午,紫雲苗族布依族自治縣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在縣文化中心一樓報告廳隆重開幕。

本次會議應出席代表186名,實際到會代表165名,符合法定人數。

大會執行主席:吳方群、程華恩、黃浩洋、任宏偉、陳德國、陸國棟、袁媛、於鳴、景貴剛、羅超、彭傳剛、張燕、於以彬在主席台前台就坐。會議由大會主席團主持。

大會在威武雄壯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聲中開幕。

縣長黃浩洋代表縣人民政府向大會作工作報告。《報告》分為2019年工作回顧、2020年工作任務和加強政府自身建設三大部分。

報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沖刺攻堅之年,全縣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市委、縣委歷次全會精神。在縣委的堅強領導下,在縣人大、縣政協的監督支持下,團結帶領全縣各族人民,牢記囑托、感恩奮進,以脫貧攻堅為統攬,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較好地完成了縣十六屆人大四次會議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

報告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總體要求是: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 任務,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0%左右,突破80億元﹔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0%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1%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2%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4%左右﹔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9.5%、10. 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左右。通過貧困縣退出評估驗收,實現整縣摘帽。

圍繞上述目標,重點要抓好八個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穩定脫貧,眾志成城決勝全面小康。向絕對貧困發起最后總攻,圍繞“兩不愁三保障+飲水安全”和“三率一度”標准,加快完成基礎設施、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目標任務,迅速補齊人居環境改善、環境衛生整治等短板。對未脫貧的村實行挂牌督戰,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和21個未出列貧困村在6月底前全部達到脫貧退出標准。

二是抓好產業發展,量質並舉發展實體經濟。打造特色品質農業、改造升級傳統工業和加快發展第三產業。

三是抓好項目建設,全面夯實經濟發展基礎。力爭謀劃儲備的112個項目全部納入省市“六網會戰”項目庫,力爭完成52億元重大項目申報工作。全力推進相關項目建設。

四是抓好城鄉統籌,持之以恆推進協調發展。穩步推進城鎮建設、持續加強城市管理、大力推進鄉村振興。

五是抓好污染防治,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筑牢生態安全屏障,持續加強環境治理。

六是抓好風險防范,有力保障經濟穩健發展。

七是深化改革開放,激活發展動能。繼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全力擴大改革開放。

八是保障民生事業,全心全意增加群眾福祉。

報告指出,圍繞保障改善民生,2020年將繼續辦好十件實事:

一是新建、改擴建普惠性幼兒園3所。

二是新開工棚戶區改造90戶,實施老舊小區改造185戶。

三是實施縣鄉道路面提升改造工程216公裡,新建、改造城鎮道路7.5公裡。

四是整治老城區舊街道4條,新建、改造城鎮社區公廁2座。

五是為全縣在崗環衛工人、65歲以上老年人免費進行健康體檢。

六是新增城鎮就業4000人,新增創業440人,創業帶動就業2200人。

七是完成全縣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信息化建設,實現所有行政村全覆蓋。

八是城鄉最低生活保障標准分別提高5.93%、5. 59%。

九是新增城區公共停車位200個。

十是加強蔬菜、豬肉“保供穩價”,新建、改擴建城市惠民生鮮超市(便利店) 5個。

積力所舉,無往不勝﹔眾智所為,無所不成。報告號召,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在縣委的堅強領導下,緊緊依靠全縣各族人民,開拓創新、銳意進取,奮勇爭先、勇往直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堅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譜寫紫雲經濟社會改革發展新篇章!

大會還表決通過了關於設立紫雲自治縣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社會建設委員會的決定,以及本次大會選舉辦法。(陳志鬆 肖亞洲 鄧若夢 狄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