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0頭丹麥豬搭“飛的”到黔南長順 打造純品種生豬養殖

2020年05月28日09: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飛機運送。蒯華揚 攝
飛機運送。蒯華揚 攝

5月25日上午7點30分,國內最大單批次引種,分3架次從丹麥比隆機場起飛,直飛貴陽龍洞堡機場的2250頭丹麥種豬陸續抵達貴陽。下午14點左右,抵達長順縣廣順鎮櫃子大坡的貴州智源種豬繁育有限公司養殖場,將在長順打造純品種生豬養殖模式,形成長順特色生豬品牌。

據了解,該批次生豬是從丹麥引進的,共計2250頭,經過了層層檢查和隔離觀察,分3架次飛機從丹麥比隆機場直飛中國貴陽龍洞堡機場,落地后轉運至黔南州貴州智源種豬繁育有限公司進境種豬指定隔離場進行隔離。該批丹麥種豬包括大白、長白、杜洛克三個品種,均是行業上公認的優良品種。

廣西桂林力源集團貴州項目總監郭磊告訴筆者:“像一頭母豬的話,我們集團都可以做到產仔30頭以上,在目前國內的話一般都是在22到25之間,這個就意味著一頭母豬一年可以多貢獻七八頭的小豬仔,如果變成我們育肥豬的話,效率就非常高了。”

此次從丹麥引種的規模到目前為止屬於國內最大單批次引種。從今年年初開始,海關總署,貴陽海關、凱裡海關三級多次召開會議,研究方案,制定詳細的操作規程,保障種豬能夠順利引進。

多年來,長順縣狠抓招商引資和產業扶貧工作。2018年8月,通過招商引資渠道,與桂林力源糧油食品集團有限公司簽訂了《貴州省長順縣生態農業全產業鏈項目投資協議書》,並成立了貴州智源種豬繁育有限公司,發展生豬養殖。但怎麼擁有好的豬苗成為擺在面前的難題,經過多方協調和考察,決定從丹麥引進種豬進行繁育。

“吃同樣的一斤料,這個品種比國內的品種產出的肉要多很多,在成本上也有很大的優勢。還有一個的話就是生長周期,像我們這個從斷奶到出欄的話也就是5個半個月,而國內的品種要多了將近20天。”廣西桂林力源集團貴州項目總監郭磊向筆者介紹道。

據悉,該項目選址在貴州省黔南州長順縣廣順鎮櫃子大坡,佔地3400畝。公司利用干濕分離技術處理糞污,制成有機肥料,處理后達到國家農田灌溉標准后流入氧化塘貯存降解,利用周邊灌木林、蔬菜基地等進行消納,形成種植業與養殖業的有機結合。生豬項目採取“1+1+3+200”模式推進,即建設1個4200頭規模曾祖代祖代原種場,1個年產15萬噸生物飼料廠,3個總規模16500頭的父母代擴繁場,200個年出欄1500頭的養殖單元(年出欄肉豬30萬頭)。

據介紹,此次境外引種提高了長順縣生豬產業的品種良種化,整個項目建成后,從飼料加工廠、總場能夠提供500個就業崗位,為長順就業打下了一定的基礎。全縣為這個項目配套了200棟年存欄700頭以上的家庭農場,能夠解決400戶農戶進行生豬養殖,每戶農戶年收入達到20萬以上。(蒯華揚 陳波 朱濤 羅青青 楊世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