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銀行:堅持黨建引領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年05月27日19: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中信銀行連續九年在重慶綦江黃沙小學開展支教項目
中信銀行連續九年在重慶綦江黃沙小學開展支教項目

2012年以來,中信銀行黨委高度重視脫貧攻堅工作,堅決落實中央關於扶貧工作的戰略部署,以“打贏脫貧攻堅戰”為指導思想,打造了“百千萬”精准扶貧工程品牌,創建了“黨建+扶貧”的扶貧新模式。大力開展定點扶貧、醫療扶貧、教育扶貧,積極支持地方扶貧工作,聚焦實效、審慎立項、嚴抓落實、精細管理,累計在全國幫扶對口貧困村124個,累計捐贈扶貧資金超過1.3億元,累計派駐駐村扶貧干部91名,累計組織員工志願者扶貧活動800余次,累計參與員工近2.5萬人次,履行了國有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

強調黨建引領 不斷創新扶貧模式

中信銀行黨委明確要求各級黨委書記為脫貧攻堅第一責任人。中信銀行將脫貧攻堅列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內容。

在中信銀行黨委持續推進黨建對扶貧工作指導監督的基礎上,中信銀行的扶貧工作與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實現了緊密結合,發揮了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中的先鋒模范作用。通過在基層工作中的不斷摸索和總結,中信銀行創建了“黨建+扶貧”的扶貧新模式,促進廣大黨員帶頭參與扶貧,履行社會責任,踐行使命擔當,實現黨建與扶貧同頻共振“雙推進”。中信銀行推動駐村干部牽頭參與到扶貧村黨組織為核心的村級支部組織建設中,發揮黨建引領脫貧攻堅的重要作用,進一步確保脫貧攻堅取得實效。

以2019年為例,中信銀行號召共產黨員在脫貧攻堅中進一步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與貧困群眾同吃住、同學習、同勞動,宣傳黨的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規,開展支部共建交流會、七一共建、金融知識送教下鄉等黨支部活動,強化黨建引領助力脫貧攻堅。

中信銀行黨委帶領全行積極響應國家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以黨建引領扶貧工作,持續推進“黨建+扶貧”模式,精准實施定點扶貧、醫療扶貧和教育扶貧項目,積極支持各地方政府的扶貧安排,派出得力干部駐村開展工作,切實改善了困難群眾的生產生活需要,受到了政府、媒體和廣大群眾的廣泛認同。2019年,中國銀行業協會授予中信銀行“助力打贏‘三大攻堅戰’成效獎”。

聚焦重點地區 集中實施定點扶貧

自2015年起,中信銀行在國家安排的扶貧任務之外,主動聯系脫貧攻堅重點地區的黨政機關,並開始在西藏謝通門縣、新疆阿克蘇市和伽師縣、甘肅省宕昌縣等,集中資金實施定點扶貧。5年來,中信銀行已累計投入4000余萬元實施扶貧項目,派出駐村扶貧干部緊盯項目落地,取得了積極的扶貧成效。

在西藏謝通門縣,中信銀行共捐贈2000萬元,捐贈修建的16條總長20.9公裡的“中信銀行渠”覆蓋了6個鄉(鎮)、23個行政村的1464戶、6954名群眾(其中建檔立卡536戶、2249人),不僅解決了防洪防澇問題,還為1.64萬畝農田解決了灌溉問題。每條“中信銀行渠”可使農田單產增加約60斤/畝,年產生經濟效益250多萬元,5年累計糧食增產近160萬斤。“中信銀行渠”項目施工期間,通過當地農民工解決了部分貧困戶就業問題。此外,中信銀行每年還捐助100萬元教育基金,用於資助該縣考上大中專院校的學生,5年間共計資助學生293人次,並向100名貧困生發放學習生活補助,以及為14所幼兒園採購學前教育用具等。

在甘肅省宕昌縣,中信銀行在2017年完成了對口支援的茹樹村、扎峪河村和坡裡村的整村脫貧任務。鑒於中信銀行在脫貧攻堅行動中取得了實效,甘肅省委省政府又賦予中信銀行新的信任,將張家山村的脫貧工作交給中信銀行。當地有個順口溜:全國脫貧看甘肅,甘肅脫貧看宕昌,宕昌脫貧就看張家山。為完成甘肅省委交付的重托,為帶領張家山貧困群眾早日脫貧,共享改革開放成果,中信銀行捐贈近900萬元建設了光伏扶貧電站,很大程度上解決了張家山村在整村異地搬遷后的增收問題,由“輸血”變為“造血”。2019年12月20日下午3點36分,項目正式建成並網發電。該電站預計年發電量154萬千瓦時,每年可實現收入約115萬元,惠及甘江頭鄉張家山等5個貧困村294戶貧困戶,每年戶均增收3000元以上,基本保証脫貧。2019年,中信銀行還投入59萬元建立扶貧車間,種植的中藥材和花椒以及養殖的中華蜂產品進行加工。全村當年加工銷售各類農產品25萬余元,帶動了村集體經濟的發展。

在新疆阿克蘇地區阿克蘇市,根據自治區黨委部署,中信銀行於2016年開始對口闊什托格拉克村開展“訪惠聚”活動,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4年來,中信銀行每年保持4-5名得力干部常年駐村開展維穩和扶貧工作。除完成維穩工作外,駐村工作隊深入每個貧困家庭,訪難問苦,實施了“困難農戶庭院養殖項目”,為19戶貧困戶發放母羊、種羊和玉米精飼料,當年實現貧困戶每戶增收近6000元。其間,中信銀行還捐資為村中增補了太陽能路燈,修建了村民廣場,修繕了依干其鄉第一國語小學。在喀什市伽師縣的克孜勒庫木村和堂來恰普提村,中信銀行分別派駐兩名駐村干部,組織建設了伽師羊養殖場並養殖了500隻伽師羊,建設了“衛星工廠”惠及156戶、578名貧困戶的扶貧車間,實現就近就業,大幅降低了貧困發生率。

推進扶貧共建 積極支持地方扶貧

除總行牽頭開展的重點扶貧項目外,中信銀行在全國各地的分支機構也在當地政府的組織下,積極投身扶貧事業,對口貧困村,向總行申請扶貧資金,派駐駐村干部,帶領貧困村整村脫貧。以2019年為例,中信銀行33家分行共捐資1997.12萬元,實施了166個精准扶貧及公益慈善項目,集中在農業、基建、教育、產業、公益等多個方面,共向39個貧困村派駐了67名專兼職扶貧干部,受益建檔立卡貧困戶總計約1.45萬戶、4萬余人,實現脫貧1886戶、6099人。

石家庄分行捐贈90萬元在貧困村組織建檔立卡農戶開展特色種植﹔重慶分行捐贈57萬元用於捐資助學及興建貧困村公共設施﹔合肥分行捐贈74萬元在8個貧困村開展特色養殖、農產品加工、村容村貌整治、愛心助學等多個項目﹔南寧分行捐贈96萬元用於對口幫扶村修建水櫃及路燈等設施﹔銀川分行捐贈89.9萬元用於對口扶貧村基建、服務項目及採購生產資料等等。

除企業與地方政府的扶貧共建外,中信銀行內部各分行之間也在開展扶貧共建。中信銀行鼓勵東部沿海經濟發達地區的分行與中西部地區的分行開展共建,重點推動消費扶貧,通過號召、動員廣大員工及客戶購買來自貧困地區的農產品,切實幫助貧困戶增收。以2019年為例,中信銀行消費扶貧累計購買金額230.85萬元,受到了貧困戶、消費者、地方政府的多方肯定,取得了非常好的社會綜合效益。

緊抓致貧源頭 大力開展醫療扶貧

2018年以來,中信銀行通過不斷調研和總結,發現很多貧困戶的致貧原因是重大疾病,尤其是幼兒和兒童的疾病往往連帶整個家庭陷於貧困。為此,中信銀行開始面向重點疾病和重點地區開展醫療衛生扶貧工作。

考慮到先天性心臟病盡管患病面大,但治愈率高、愈后生活質量高等特點,中信銀行確定面向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的先心病患兒實施救助。項目實施兩年以來,中信銀行累計捐款500萬元,共計救助患兒361人,人均救助費用約1.4萬元,救助后恢復情況良好。患兒年齡在2歲以內居多,39.1%來自雲南、青海、湖北、河南等地。2歲的佳佳(化名)來自湖北黃岡農村,她的母親因癲癇發作引起燒傷喪失勞動能力,隻有她的爸爸一人打零工和兼顧農活,全家6口年收入不到1萬元。在中信銀行的資助下,佳佳在武漢接受了治療,住院治療期間總費用3.9萬余元,醫保報銷2.1萬余元,項目資助1.7萬元,自付僅1028.32元。佳佳術后恢復非常好,她將擁有一個健康的未來。針對像佳佳這樣的貧困先心病患兒,中信銀行特別設置了專門的全免資助政策,在醫保報銷之后,項目會在一定額度內進行兜底救助。

“三區三州”地區是國家深度貧困地區,家庭存在患病兒童容易致使家庭陷入困境,造成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為此,自2019年開始,中信銀行專門面向這個地區的貧困家庭開展醫療救助補貼,幫助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家庭走出困境。截至2020年4月30日,項目共救助“三區三州”貧困患兒144人,資助支出總金額近150萬元,人均資助10337.23元,最高單人資助46663.93元。項目採用“整合資源+直接資助”的形式,在醫保報銷、新農合報銷后,對個人承擔醫療費進行資助,力求在有限資金內幫助更多孩子。小吉(化名)來自四川省涼山州,剛出生即被診斷出尿道下列、先天性隱睪和先天性心臟病,可家裡為了給奶奶治病不僅花光了積蓄還欠了外債,小吉的父母無奈隻能再次借錢帶他四處求醫。在中信銀行2.5萬元的資助下,小吉已經接受了尿道下列治療,后續還將繼續向中信銀行醫療扶貧項目申請進行先心病治療。小吉的父母表示,他們一定將孩子培養成對社會有用的人,來報答中信銀行的資助。

緊扣脫貧根本 廣泛開展教育扶貧

“中信銀行·新長城高中生自強班”是中信銀行在全國范圍內廣泛開展的教育扶貧項目。項目旨在為更多的貧困高中生提供完成高中學業和考大學的機會,通過教育幫扶提升就業能力,改變貧困面貌。自2013年首次開班以來,“中信銀行·新長城高中生自強班”已在全國20多個省(區、市)開設37個班,共資助1850名家庭貧困、品學兼優的高中生實現求學夢想。

除經濟資助外,中信銀行還積極組織各地分行員工志願者,深入學校和學生開展走訪、慰問、支教,積極參與主題班會、座談交流、捐贈學習及教輔用品等活動,還組織各地高考名師對受助學生開展面對面的必考科目輔導,在關心關愛貧困學生的同時鼓勵他們自立自強,幫助他們提升成績、樹立高考必勝的信心。

2016年,第一屆500名受助學生的大學本科升學率約60%,其中不乏考入人大、北師大、哈工大等知名高校的受助學子,為國家輸送了人才。今年,第三屆1000名學生將參加高考,同時第一屆學生即將完成大學學業。中信銀行已面向他們進行定向招聘,邀請有志於金融事業的學生加入中信銀行,幫助他們的家庭脫貧致富。

此外,中信銀行各分行也在當地開展了大量捐資助學項目。以2019年為例,全國28家分行共開展48項教育扶貧項目,共捐助306.84萬元,受益學生共計9290人,其中受益中小學生8288人,佔比89.2%,受益大學生1002人,佔比10.8%。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中信銀行將積極踐行國家的決策部署,做深做實“百千萬”精准扶貧工程,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更精細的工作,在普遍實現“兩不愁”基礎上,全面解決“三保障”問題,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圓滿收官,踐行“成為有擔當、有溫度、有特色、有尊嚴的綜合金融服務企業”的中信銀行發展願景。(文/圖 王芳麗)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