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黔西:人大代表帶頭養豬致富

2020年05月25日16: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曾友會(右)正在加工豬飼料。范美素 攝
曾友會(右)正在加工豬飼料。范美素 攝

5月25日,在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雨朵鎮土城村,鎮人大代表曾友會(左)在地裡,割野菜喂豬。

曾友會是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雨朵鎮土城村村民,她20多年潛心發展生豬養殖,走出一條帶領鄉親養豬致富路。

1998年,曾友會在家鄉開始發展用野菜庭院養豬,從1頭母豬開始,發展到豬圈9間,年均3次出欄肥豬100余頭。

“剛開始養豬,因沒有經驗,管理不善,吃了不少虧。”2004年,村裡發生豬瘟,曾友會一夜間死了10多頭豬,全村的養豬戶也隻剩曾友會一家。她沒有被嚇倒,跑到畜牧研究所咨詢,向專家學習養豬技能。從2005年開始,她按照專家指導科學養豬,逐日登記豬的飲食情況,按要求注射疫苗,定時打掃豬圈……用曾友會的話說,她就像“豬保姆”。

經過不懈努力,曾友會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保姆”的付出也得到了回報,去年曾友會共出欄商品肉豬114頭,收入達60多萬元。

土城村在曾友會的帶領下,全村有67戶人發展養豬,其中20余戶精准脫貧戶,還養豬脫了貧。

由於曾友會帶領眾鄉親養豬致富,她2000年被選為鎮大人代表,2002年被村民選為土城村的副村主任。(范美素)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