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引進辣椒加工企業促產銷對接

2020年05月21日09:39  來源:貴州日報
 

“每天工作是檢查密封情況、貼標、裝箱,每月固定工資3000元。”位於西秀區產業園區的貴州南山婆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自動化生產車間裡,伍燕萍正為辣醬成品把好出廠前最后一關。

33歲的伍燕萍是西秀區舊州人,除了公司每月發放的固定工資,還有母親種植5畝訂單辣椒,也由該公司全部收購,每斤保底收購價2元,5畝地淨收入2.6萬元,全家順利脫貧。

近年來,西秀區大力發展辣椒產業,積極培育、引進加工企業,延伸產業鏈,解決群眾就業,助農脫貧增收。依托安順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和高品質農產品優勢,萬綠城集團投資組建貴州南山婆食品加工有限公司,2019年10月落戶西秀產業園區,向生態特色食品產業進軍。同年12月,第一條生產線全面建成,年產能超過6000噸。

貴州南山婆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採取訂單農業模式帶領貧困群眾大力發展生態種養,聘用周邊貧困戶,一批像伍燕萍的貧困戶實現就近就業脫貧增收。同時,貧困群眾生產的農產品直接由公司作為特色食品的原材料收購,今年,農產品原材料收購總金額預計2億元以上。

“目前,公司先后投入產業扶貧資金3458萬元,直接幫扶貧困群眾367戶1214人,帶動當地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7年的8210元提升至2019年的11233元。”貴州萬綠城集團南山婆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總經理壽鵬介紹,帶動當地群眾通過發展生態種植增收的同時,又可以為南山婆健康食品提供優質原材料,實現雙贏。

今年2月14日復工以來,該公司第一時間將集團旗下北京、福建、四川等地團隊全部集中調到安順市辦公,推出香辣牛肉醬、麻辣兔肉、麻辣雞肉、姜爆鴨等6款新產品,並對油辣椒品質和口感進行全新升級。

“公司在普定收購肉兔,在關嶺收購關嶺牛,在西秀、平壩、鎮寧、紫雲等地收購林下雞、宗地花豬、麻鴨,以及小黃姜、紅皮蒜、板貴花椒等農特產品,結合大眾口味研制新產品。”壽鵬說,安順老百姓自家種植的辣椒、小紅蒜、小黃姜等農產品,都是世代傳承的原生種源,品質非常好,很受市場歡迎,新產品推出后,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

“公司目標是走中高端市場,讓原來的辣椒從單一調味品向餐飲化、健康化、營養化發展。”壽鵬介紹,目前,緊跟“分餐制”消費升級趨勢,研發精細化分餐制預制菜食品,已研發成功37套特色預制菜套餐,使用完全符合美國FDA及歐洲CE食品標准的鋁箔餐盒進行分裝,滿足企事業單位食堂、會議、餐飲、宴席和家庭用戶對於安全、放心的精細化“分餐制”食品需求。

據悉,現在第二條生產線的整體布局、設備採購等工作正在緊鑼密鼓進行,預計7月進行調試投產,力爭今年“雙11”前,第二條生產線和精細化分餐制預制菜產品生產線建成投產,把生產規模擴大到年產2萬噸以上。

“公司以今年為新起點,按照‘一年初見成效、三年再上台階、五年全面發展’三步走思路,狠抓基地建設、產品研發、擴大產能、品牌升級、市場開拓5方面工作,力爭生產特色醬料系列食品1萬噸、預制菜系列食品1萬噸,力爭產值實現10億元以上。同時,通過推動生態特色食品產業加快發展,不斷增強對貧困群眾帶動能力,持續幫助更多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壽鵬談到公司發展規劃時,信心十足。(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姜雨熙)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