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泉涌“螞蟻沖” 百年飲水夢照進現實

2020年05月21日13: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盼了大半輩子的水終於到了家門口。
盼了大半輩子的水終於到了家門口。

一打開水龍頭,清澈的自來水“嘩嘩嘩”迸了出來……不到兩分鐘,就接滿一個水桶。在貴州安順包包村螞蟻沖組生活了大半輩子的楊興芬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盼了一輩子的自來水,終於夢想成真了!”

包包村螞蟻沖組距離關嶺縣城20公裡,地處滇黔桂石漠化片區,群山環繞,山高谷深,土地瘠薄,是頂雲街道辦最偏遠的一個自然苗族村寨。海拔高、水源少、引水難,成為橫亙在螞蟻沖人吃水路上一道難以逾越的坎。經過當地干群努力,去年八月,清水終於引進海拔1400多米的螞蟻沖,當地百年來吃水難題得到徹底解決。

吃水,祖祖輩輩的夢想

“要吃水,扁擔擔,挑點水來鍋燒穿。”

以前的螞蟻沖,缺水是常態,傳唱的民謠,反映了當地取水的方式和取水的艱難。

“第一次來的時候,根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們喝的是石頭窩凼的雨水,也顧不上干不干淨。”頂雲街道辦事處駐包包村干部周英明清楚記得2013年第一次來螞蟻沖組時看到的景象。

即便是這樣的水,當地村民也不得不省著點用。

“水就那麼一點點,一盆水洗完臉再洗腳,然后存起喂牲口。” 今年68歲的楊興忠,是土生土長的螞蟻沖人,吃水難題是他從記事到現在最深的記憶。

挑水,壓彎了扁擔、踏破了毛草鞋、磨光了石板路。

“你去干趟農活都要先把水挑了再去,有朋友來,寧願拿肉給他吃,也不願拿太多的水給他喝,水比金子還貴啊!”

吃水的短板制約了發展。長期以來,村民喝的是望天水、吃的是包谷飯、住的是茅草屋。意識到修建平房可以蓄水,盡管代價不菲,大家開始陸陸續續修建了平房。

村民們算了一筆賬:當時一包水泥隻賣10塊錢,請人背就要25塊錢,建房用的水要用馬馱1個月。

“平房一般可以蓄十多噸水,這樣就少挑半把年的水.”挑了大半輩子水的長楊明華,也在2008年前后修起了平房。

盡管這樣,雨季過后每年農歷十月到次年四月大半年時間,村民們不得不走上兩三個小時去挑水。

“天不見亮就出門,男的用水桶挑,女的用膠桶背,去晚了水就舀干了,一天挑兩次差不多夠用。” 楊興忠感嘆!

引水,一代接著一代干

吃水難題,深深觸動大家的心,引水成為世世代代螞蟻沖人心之所往:“要是水能引到家門口,那該多好啊!”

上個世紀90年代,當地政府出資,螞蟻沖組和石階路組群眾投工投勞,花了近一個月時間,終於把水從鄰縣10公裡外、水資源豐沛的麻龍村引到了家門口。

“兩個組用一根總管引到包包寨,從那裡用分管接到各自的組裡。”由於水壓不夠,兩個村民組約定錯峰用水,后來隨著用水需求增大,地勢較高的螞蟻沖組經常沒水。

“他們石階路組一放水,水就上不來。”

2010年,為了解決吃水問題,在當地干部帶領下,螞蟻沖36戶人家籌錢買煙、買酒二進麻龍村協調水源。然而,等水池修好了、管子接通了,麻龍村有人反對,引水計劃擱淺。

“我們去其他地方找水了,但是我們這裡地勢高,除了麻龍其他地方的水來不了。”楊明華一語道出螞蟻沖引水存在困難。

螞蟻沖人又吃了五年望天水。時間一晃來到2015年,貴州率先在全國打響易地扶貧搬遷“當頭炮”,螞蟻沖組也在規劃搬遷之列。但就在征求村民意見時,大家卻不願搬走。

“當初修建平房付出太多心血,大家都舍不得離開。”

群眾不願意搬走,那就要徹底解決他們的吃水問題,螞蟻沖組的人畜飲水問題擺上當地政府的議事日程。

“開始計劃通過修建小水窖解決,但是不可行,最后還是決定通過引水方式解決他們用水問題。”關嶺縣水務局飲水安全技術員劉金秋說。

樂水,涓涓細流帶來新希望

2018年,當地政府從沙營鎮的石板橋水庫跨越近20公裡、穿過近10個自然村寨將水引到螞蟻沖。2019年8月,螞蟻沖期盼近100年飲水問題得到解決。

“我們的祖輩遷徙到這個地方,有一百多年的時間了,吃水一直都很難,現在終於解決了!”看到自來水引到生活大半輩子的地方,年近古稀的楊興忠喜極而泣。

“還是自來水好,隨你咋個用,想什麼時候用就什麼時候開,感謝共產黨、感謝政府!”

通水那天,螞蟻沖家家戶戶老老小小都很高興,大家紛紛拿出家裡的器皿全部盛滿水。

“這是我見過的工程難度最大、輸水距離最遠、施工條件最差的農村人畜飲水工程。”劉金秋坦言。

螞蟻沖組實行3.25元/噸水的水價,剩余不足部分由政府補貼。

今年78歲的楊順良,隨手將小半盆水倒在食槽裡給飼養的小雞喂水,不由慨嘆:“現在有自來水就是好,以前這樣給雞喂水想都不敢想。”

楊興忠剛從山上回來,就迫不及待算起了自己的養牛計劃:“去年養了6頭年,賣了2頭進賬11000多元,今年又增加4頭,現在共有6頭,有水了就可以多養幾頭牛。”

現在螞蟻沖家家通自來水,心裡面樂滋滋的,幸福慢慢走進螞蟻沖,傾聽老百姓對吃上自來水有什麼想法時,大家露出滿意的笑容。

吃水的歷史難題得到解決,通組硬化路修到家門口,螞蟻沖人在盤算以后的發展問題,期待著未來的美好生活。(文/圖 李海欽 范力)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