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三步行 幸福后勁足

——記思南縣全省“最美戰疫家庭”搬遷新市民田光平

2020年05月20日12:5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田光平逆行貴陽將軍山醫院。孫佩軍 攝
田光平逆行貴陽將軍山醫院。孫佩軍 攝

近日,貴州省公布全省2020年度“最美戰疫家庭”名單,共60戶家庭入選,銅仁市3戶,其中1戶為思南縣田光平家庭。

談到戰疫家庭,田光平不是技術精湛的醫生,不是面帶笑容的護士,他是一名普通的保潔員,有著一層特殊的身份——思南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新市民”。

田光平,男,48歲,一家4口人,因田光平重病,2014年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當談及如何從一貧如洗的農民變吃穿不愁的新市民時,他表示有道不盡的感恩情,“都是黨的好政策,讓我打定主意搬出來,住進了城裡面,養好了身體,過上了好日子。”

追夢新家園——從“山頭”向“城頭”希望行

田光平的老家在偏遠且貧窮的香壩鎮沈家壩村,從縣城到村裡,沿途滿眼是山,轉過一彎又一彎,要2個小時之久,那裡人多地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多耕地少,祖祖輩輩“望天吃飯”,“窮窩窩”成為幾輩人揮之不去的陰影。

一家人靠妻子務農維持生計,兩個小孩上學。由於家境困難,地理環境特殊,看病遠、看病難等問題重重。堅持了幾年,身體卻不見好轉,如何快速脫貧成為全家及鎮政府的“心頭結”。隨著易地扶貧搬遷挪窮窩的系列政策相繼出台,2017年,田光平和妻子看到了希望的曙光,主動響應易地扶貧搬遷政策。

“當時一說可以搬到城頭生活,家裡的破房子擋不住風、遮不住雨,我心頭哪能不激動!幫扶干部還跟我介紹了搬遷安置點的就醫條件,我和妻子精神一下提了起來,迫不及待找鎮政府報名,看到了治病的希望、看到了脫貧致富的希望。”回憶起當初的決定,田光平記憶猶新。

2018年,田光平一家正式搬遷到思南縣雙塘街道麗景社區安置房。他坦言,入住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安心治好病,生活才有盼頭。“社區醫療服務站建到我們家門口,開門就能看病治病。縣醫院離居住的地方就有兩個公交站,雖然在老家時花光了所有積蓄,可在政府的支持和政策的幫助下,我安心養病一年幾乎沒花多少錢,2019年身體差不多痊愈。妻子也在社區婦聯和黨員醫療隊的幫助下,做了‘兩癌’篩查等免費體檢,然后安心外出務工,我家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據悉,思南縣在各安置地設立衛生服務站,配備專業醫護人員、醫療器械和常用藥品,並設候診、全科診室、康復室、預防保健室、居民檔案室、中醫理療室,基本滿足了社區群眾診療就醫和康復需要,努力使搬遷群眾住得安心。

追夢新生活——從“安居”向“樂業”幸福行

“黨和政府的好政策使我住進了漂亮的新房子,順利在縣醫院治好了病,給了我好身體,我有決心和信心把日子過得越來越好。”田光平回憶介紹到,健康的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是追求就業夢的希望。

“在醫院治病期間,醫護人員對我老公的悉心照顧和政策的幫助令我們很感動。2019年的一天,樓棟長挨家挨戶吆喝著,縣就業局要到社區開展后勤就業培訓的消息,他毫不猶豫就報名參加了培訓,結業后被推薦到了縣人民醫院當后勤保潔員。”田光平的妻子程祖仙表示對老公在醫院的工作很滿意,就業穩定,能上進、圓感恩夢,生活層次提高了。

據悉,思南縣人民醫院與田光平所在的社區簽訂“新市民”長期勞務協作,開通后勤服務、醫護助理等崗位通道,為新市民提供月工資1800元—2900元的就業崗位,已有67人通過專業培訓后定向就業。

住進來有家有業,致富夢有路有向。思南縣加大新市民就業扶貧力度,以扶貧車間、基地、引進企業等方式,為新市民爭取就業渠道支持,實現新市民生計不愁、生活溫馨、安居樂業、融入新生活。開發安置地公益崗位180余個,以工代訓、技能專培、遠程培訓、組織輸入等方式,定向就業,137名留雁人員被引進“扶貧車間”就業。

追夢新戰場——從“穩定”向“戰役”圓夢行

“孫經理,我報名!我想到貴陽去……”“你要考慮清楚,最好和家人好好商量一下……” 這是貴州卓越醫院物業有限公司思南項目部經理孫佩軍描述田光平報名時的場景。新冠肺炎疫情來襲,2月1日,正值家人團聚過年的日子,田光平得知公司需要前往貴州將軍山醫院支援防疫工作,大家都知道這個任務的艱巨性和風險性,他卻第一時間主動請纓爭“逆行”。

他到將軍山醫院,沒有猶豫就投入到了工作崗位,主要負責消毒員和醫護人員的后勤服務工作,每天完成打掃、消毒、更換床單、運送等規定動作到凌晨兩三點,他始終保持著十足的干勁,用行動鼓勵和影響著身邊人,他說“看著每天康復出院的病人,心裡無比地欣慰。”

連續個多月的時間裡,田光平斬釘截鐵、奮勇當先、盡心盡職勇擔當的精神得到醫院及公司同事的高度認可,連連點贊是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社區黨支部書記但思飛介紹說,田光平有著昂揚的斗志,總是到社區辦公室要求參加公益事業,參與社區服務工作和愛心活動,他總說希望通過自己的微薄之力,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回饋社會、感黨恩,為創造幸福和諧新社區貢獻力量。

搬進新生活,步上金梯子,變身新市民,奮進新時代。田光平的事跡只是思南縣農民變市民,追夢幸福新生活的一個縮影,思南縣將堅持“黨委領導、資源整合、共建共用、各記其功”的工作原則,強有力實施“新市民·追夢橋”工程,無縫隙間搭“五橋”建“五家”。(沈登芳)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