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普法在行動 送法進村居”活動在從江啟動

2020年05月20日14: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

為進一步推動全省“法治宣教工程”,助力沖刺90天,打贏脫貧攻堅戰,5月19日,由貴州省司法廳、貴州省法宣辦、黔東南州委政法委主辦的“普法在行動,送法進村居”活動在黔東南州從江縣啟動。

本次活動以送法進鄉村、進社區、進家庭系列活動為載體,通過發放《貴州省未成年人保護法律知識通俗插畫讀本》、開展“以案釋法”宣講,向廣大群眾,特別是廣大青少年、婦女兒童、基層干部普及《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義務教育法》《婚姻法》《計劃生育法》《刑法》等相關法律法規,進一步增強廣大群眾的法治觀念,引導青少年學生提高自我保護意識,推動基層干部帶頭學法守法用法,促進專項治理工作取得實效。

據悉,去年以來,貴州省司法廳派員進駐從江縣,積極指導幫助從江縣嚴格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落實“一村一居法律顧問”、為群眾提供便民惠民的公共法律服務。同時還組織了13名優秀律師組成的宣講團赴從江縣開展了“校園普法行”宣講活動,實現了中小學校全覆蓋。為進一步鞏固“法治宣教工程”的成果,貴州省司法廳黨委組織專門力量編印了《貴州省未成年人保護法律知識通俗插畫讀本》和《貴州省未成年人保護法治宣傳教育案例選編》。

啟動儀式現場,與會領導向從江縣19個鄉鎮代表贈閱了2萬余冊《貴州省未成年人保護法律知識通俗插畫讀本》。省律師協會以及黔成起智律師事務所開展還“以案釋法”,進行法治宣講。

啟動儀式上,重點介紹了《貴州省未成年人保護法律知識通俗插畫讀本》。該讀本是貴州省首部最接地氣的未成年人保護法律知識讀本,編寫人員首先從《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義務教育法》《婚姻法》等9部法律法規中摘選涉及未成年人保護、婚姻家庭關系等方面共80條相關法律條文進行梳理匯總。為呈現一本圖文並茂、生動有趣的通俗法律知識解讀,編寫人員緊密聯系實際對法律條文以順口溜、打油詩等形式進行通俗化解讀,最終經反復打磨推敲、修改潤色后,使解讀內容既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又最大程度和法律條文涵義一致。

啟動儀式后,由律師、調解員、司法所長組成的宣講團隊將以《插畫讀本》和《案例選編》為宣傳載體和宣講重點,奔赴全縣19個鄉鎮深入基層一線為廣大干部群眾開展法治宣講活動,宣講活動將覆蓋從江縣乃至黔東南州各區縣。(文/圖 貴州省司法廳)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