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壩區桃花湖村:挪窮窩 拔窮根 易地扶貧搬遷群眾換新顏

2020年05月15日15:3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劉朝選正在投放豬飼料。張恆 攝
劉朝選正在投放豬飼料。張恆 攝

近日,筆者驅車前往齊伯鎮桃花湖村,沿著蜿蜒的鄉村道路,來到該村易地扶貧搬遷點新寨,一棟棟二層樓房錯落有致、一排排太陽能路燈整齊劃一,一張張臉龐喜笑顏開,環境優美、綠樹成蔭,這是該村易地扶貧搬遷點村民生活的真實寫照。

桃花湖村位於齊伯鎮西南部,屬於深度貧困村,距鎮政府所在地12公裡。截止2019年,桃花湖村共有建檔立卡戶294戶1324人,一般脫貧戶170戶826人,低保貧困戶98戶495人,特困供養脫貧戶1戶3人,18個村民小組。

“古話說得好‘人挪活、樹挪死’,搬到新村后,我們兩夫妻參加村裡面組織的培訓,掌握了養豬技能,現在為德康公司代養生豬,每頭豬代養費用200多元,這一批有600頭,預計今年6月底月出欄。”當天,在平壩區齊伯鎮桃花湖村家庭農場,易地扶貧搬遷戶劉朝選和妻子一邊忙著投放豬飼料,一邊告訴筆者。

2016年前,桃花湖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54戶249位村民還分散居住在大山之中。由於山大溝深彎多,群眾居住分散,道路狹窄崎嶇,雨天道路濕滑泥濘不堪,最關鍵的是缺水。

“以前住在老新寨組的時候,不要說通車了,山高路陡彎又大,摩托車都不能騎到家門口。吃水又困難,我家上有老人,又要供兩個娃娃讀書,2016年以前一直都是在外省打工。”說起以前的生活,劉朝選說真的太苦了。由於因學致貧,劉朝選家被列入精准貧困戶。

開展易地扶貧搬遷,是打贏脫貧攻堅硬戰的重要抓手,是解決“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根本策略。近年來,平壩區齊伯鎮及相關部門積極落實精准扶貧各項惠民政策,成立齊伯鎮易地扶貧搬遷工程指揮部,多次召開群眾會和聽取搬遷農戶建設意願,採取統規自建的方式進行,即搬遷點由政府統一規劃,房屋由搬遷農戶建設,基礎設施由政府招標實施。

2016年,齊伯鎮移民安置點住房採取鎮政府統一規劃,農戶自行建設的模式,於2016年3月22日開工,2016年12月30日完成建設。完成住房建設158棟14775㎡,已搬遷入住農戶58戶269人,其中:桃花湖村新寨安置點54戶249人。

搬遷只是手段,脫貧才是目標。為確保易地扶貧搬遷群眾既“挪了窮窩”又“拔了窮根”。齊伯鎮桃花湖村在挂幫單位安順市供銷社與村支兩委的共同努力下,加大技能培訓與產業扶持相結合,採取就近依托土地資源,圍繞土地確權,充分做好“資源變股權、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的模式,成立村企一體化農村專業合作社。

為幫助村民拓寬就業渠道,桃花湖村新寨安置點共計開展勞動技能培訓150人次,外出務工65人,戶均就業1.2人。

“在產業扶持上,我們結合當地種植養殖習慣,養殖方面與大型養殖企業安順德康農牧有限公司合作,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的養殖方式帶動貧困農戶養殖生豬致富。在已搬遷入住的桃花新寨安置點后方1500米以外修建了1個600頭規模的生豬代養家庭農場,年出欄1200頭生豬,年收益20萬元左右。”桃花湖村支部書記楊和說。

該家庭農場項目覆蓋全村貧困戶,由安順德康農牧有限公司負責提供豬仔、技術、管理和市場服務,建立村集體合作社與貧困戶的利益聯結機制,實現村集體發展與貧困戶增收共贏。

“我們一家住進新房,這裡水電路樣樣通,搞生豬代養一年的毛收入也有10多萬,我還買了一輛面包車,房子、車子都有了。”說起現在的生活,劉朝選高興的笑了。

在種植業方面桃花湖村大力發展小黃姜、桃樹種植,以短養長。目前完成生姜種植 350畝,覆蓋農戶200余戶,同時,利用市供銷社及其他幫扶資金,按照每畝600元補貼給種姜農戶,每畝純收益預計可達到6000元左右。桃樹種植170畝,覆蓋農戶54戶249人。

“在鞏固脫貧攻堅工作中,下一步我們將結合桃花湖村得天獨厚的生態風光,依托非物質文化遺產棺材洞,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拓寬群眾增收致富渠道,助力鄉村振興。”楊和說。(鄒美倫 羅秀華 李朝虎)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