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退役軍人張啟厚:用生命踐行初心使命

2020年05月15日15: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張啟厚(左)在村委會上班。水車壩村黨支部供圖
張啟厚(左)在村委會上班。水車壩村黨支部供圖

3月2日,是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許家壩鎮水車壩村父老鄉親們最傷痛的一天,因為張啟厚再也不能和大家一起生活啦。村民們護送張啟厚的靈柩上山,護送人群一片哭泣聲,淚送親人一路走好。

張啟厚,這位水車壩村支委委員、村委會副主任兼會計,在部隊榮獲營連嘉獎6次,回家后被許家壩鎮黨委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優秀村干部”的64歲退役軍人,犧牲在脫貧攻堅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場上,離開了他的鄉親,與大山長眠。他逝世后,中共思南縣委追授他為“全縣優秀共產黨員”,並號召全縣干部群眾向他學習。

脫貧戰場顯初心

“鄉親們過不上好日子,我作為黨組織和部隊培養的一名老兵,心理難安。”現任許家壩鎮黨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水車壩村駐村工作隊隊長石彪含著淚水告訴筆者,這是張啟厚生前向黨支部常說的一句話。鄉親們記得,2019年,張啟厚挨戶做工作落實土地集中流轉,引進烤煙大戶種植烤煙300畝,村民們在烤煙基地務工每天工資80元,既增加了收入,又照顧了家中的老人和小孩。2020年,他與村干部一道,引進種植大戶在水車壩村種植南瓜150畝,烤煙150畝,讓鄉親們的錢包再鼓起來。

水車壩村是工程性缺水較為嚴重的村,150畝稻田遇到天旱時顆粒無收。張啟厚與村組黨員干部籌資5萬元錢維修提灌站,讓稻田變成了“米糧倉”,積極爭取項目,讓全村人喝上了安全的自來水。

不怕臟、不怕累、不怕苦,在張啟厚身上顯得淋漓致盡。香樹林組組長張中秀介紹,在整治農村人居環境時,無論臟活,還是重活,張啟厚總是沖在前面。橋跟前組張雲坤的豬牛圈,長年未維修,已成為危房,嚴重影響張雲坤家人及過往人群安全。2019年11月,張啟厚與駐村干部一道前去幫助張雲坤拆除危房,在拆除過程中,張啟厚不幸掉入糞池中,他的全身被糞水打臟,又臭又冷。縣駐村干部黎朝霞勸他回家把衣服換啦,張啟厚卻說:“不要緊,把房屋拆除后再回家換洗衣服也不遲。”他堅持到房屋拆除結束后才回家換洗衣服。

萬家和諧顯擔當

“近年來,水車壩村矛盾糾紛全部消化在村裡,離不開張啟厚的辛苦工作。”原任水車壩村委會主任年滿78周歲的張雲時聲音哽咽地介紹。

2015年4月,香樹林祖張某富飼養的牛在山上把本組張某國的豬打死,引發財產賠償糾紛。張某國的豬又是在張某信家賒的,購豬的300元錢未付。張啟厚協商張某信少收張某國120元的豬錢,把張某國喊到張某富家中調解,張某富賠償張某國180元,張某國交付180元豬錢給張某信,三方言歸於好。

2016年9月,橋跟前組張某橋與兄弟張某能對其父親張某政的贍養相互踢皮球,張某政到村委會反映后,張啟厚運用道德感化和法律法規來說服張某橋兄弟倆,兩兄弟達成了贍養老人的協議后,爭先恐后孝敬老人,主動給老人洗腳。

河口塘組冉某紅與冉某蛟發生土地糾紛,張啟厚把冉某蛟喊到冉某紅家調解,冉某蛟補助冉某紅5000元,兩家握手言和。

履職盡責顯赤城

“我父親一天早出晚歸在村委會上班,家裡面的任務就是一大早把牛牽出去,下午把牛牽回來,中途都很少去管,很多時候父親下午把牛牽回來后又去村委會工作了。”張啟厚的兒媳冉進英回憶道。

村支書張中友介紹,張啟厚到村任職以來,他擔起了村裡的黨員日常管理、群眾合醫收繳、新農保收繳、村級財務、表冊記錄、脫貧攻堅、政策宣傳、糾紛調處、值班值守等工作。為方便群眾,他通常白天上門宣傳政策、服務群眾,晚上回到村委會加班到十二點鐘,同志們提醒他要多注意身體。他總是說道:“我是一名黨員,為群眾辦事是我該做的,群眾什麼時候來,我就什麼時候辦,我當過兵,身體好得很,沒事!”

“每年低保評議,村裡報來的評議表冊和記錄,給我們印象最深的就是水車壩村張啟厚主任弄的資料,內容非常規范、字跡也特別工整、清楚,令我們特別佩服。”該鎮社會事務辦人員譚麗回憶道。

“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就最講‘認真’”。張啟厚在本村的輩分很高,水車壩村的群眾把張啟厚親切地稱為“老公公”,但在工作上他卻一點也不顯“老”。六十多歲的他帶著老花鏡,總是在辦公桌上把村裡的每一筆賬記得清清楚楚,村裡各類表冊、記錄,隻要是他經手的,都記錄得書寫工整、歸類規范、鮮有涂改,財務賬目一目了然、清晰准確。2019年,全村176戶的改水補貼資金、干群連心活動群眾籌集資金等,他都按戶主一戶一戶的書寫出來,用大紅紙公布在村委會廣場,接受群眾監督。

駐村干部譚應江介紹,在負責協調全村大水管網入戶安裝時,考慮到村裡住戶密集,水箱處出水表多,難以識別管理,遇到突然需要關水時,尋找戶頭很是麻煩,張啟厚在表廂處和入戶水表處設法為全村176戶群眾貼上了用水標簽,解決了水表管理識別難的實際問題。

許家壩鎮黨委書記田景軍說:“張啟厚這個老同志,不管是鎮黨委、政府安排的工作,還是為老百姓辦事情,他都非常勤廉、務實,值得我們全鎮黨員干部學習。”

為民解難顯情懷

“張老漢是為我們群眾辦事累倒下的,到現在我經常夢見他可親的笑容。”村民張雲祿哽咽說道。

張啟厚,始終把黨員作為自己的第一身份,牢記宗旨,心系群眾,服務群眾,盡心盡力、用心用情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為減少村裡老年人少跑路,他每年年初把全村當年將年滿60歲、80歲的老年人進行一次梳理,並提前半年一個一個告知他們,通知將他們個人身份証、戶口本、銀行卡等拿到村委,為他們一個一個復印整理好,再由他自己送到鎮上人社、民政等單位為他們集中代辦,讓老年人不出家門就能夠及時享受到國家養老金和高齡補貼等惠民政策。二十年如一日,他一直這樣堅持著。

群眾利益無小事。村民張中勝在幫助群眾救火過程中不慎摔傷,導致腿腳不便,張啟厚同志親自把慰問物資送到其家中,並到街上領取其在外務工兒子寄回的子女上戶資料包裹,親自到派出所幫其辦好上戶手續送到家中。

在收繳合醫、新農保時,考慮少數全家在外務工,還有極少數群眾一時經濟困難等實際問題,他總是積極聯系,盡管自家經濟也不寬裕,但他總是想辦法先墊付著,讓群眾都能夠及時享受政策。2019年,他墊付香樹林祖張中海等3戶的合作醫療及養老保險金5000余元。

鄉親們記得,夏秋時節山上野豬破壞群眾農作物,給群眾農業生產帶來極大困擾,張啟厚經常晚上帶著養的3條狗上山驅趕野豬,為群眾的財產安全保駕護航。

“感謝張主任為我們解決了秋種翻梨耕地難題。”談起張啟厚,村民冉井友動情地回憶道。2019年秋種時,村民冉井友正為土地翻梨煩悶時,張啟厚開著旋耕機義務地為冉井友等8戶9畝的土地翻梨,冉井良說,當時我們給他的油錢,張老漢分錢未收。

抗疫戰場顯本色

2020年,疫情防控戰打響,張啟厚從“脫貧戰士”轉變成“抗疫戰士”。作為一名老兵,一名黨員,他總是勇於擔當,奮戰在前。作為村疫情防控先鋒隊中年齡最大的一位老同志的他,在戰疫一線可以時時處處看見他的身影。積極入戶開展疫情排查,執勤測體溫、登記信息、向群眾宣傳、引導群眾積極應對疫情。他率先叫妻子許義娥從自家的菜園子中捐出蔬菜100斤,與村支兩委一起動員村民捐贈4000斤蔬菜和100斤大米支持全縣抗疫一線人員和搬遷安置點的貧困群眾......2020年2月27日下午,張啟厚在水車壩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點值守時,感覺全身疼痛,身體虛弱,但他仍帶病堅持至交接班。2月28日上午,張啟厚病情加重,到許家壩鎮衛生院檢查,診斷為心肌梗塞,遂立即送往縣人民醫院急救,在送醫救治途中不幸逝世。

張啟厚用生命完成了最后的堅守,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實際行動彰顯了一名退役軍人的壯麗本色。(陳時安 周瓊)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