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凱裡市林下經濟“兩翼齊飛”

2020年05月14日14: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凱裡市三棵樹鎮各沖黨建園鐵皮石斛基地。楊自建 攝
凱裡市三棵樹鎮各沖黨建園鐵皮石斛基地。楊自建 攝

山花爛漫蜂成群,林間山雞遍地跑,林下產業顯生機......

滿山翻騰的綠意,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新的希望也在凱裡市的山林間“翻騰”。

靠山吃山。凱裡市林下經濟以“百千萬”工程為抓手,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打造“東西林下產業帶”,重點發展林下菌、中藥材、林下雞、林下蜂等產業,積極探索出一種獨具特色的林下經濟模式,走出一條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雙贏的脫貧新路。

東線產業帶利用三棵樹鎮格沖沿“二台線”到凱棠鎮公路沿線兩側緩坡林帶優勢,打造“十裡林下經濟帶”﹔西線產業帶利用下司沿“凱都大道”至宣威、舟溪至南皋公路兩側緩坡林帶,重點布局以鐵皮石斛、南板藍根為主的林下中藥材,同步推進林下食用菌、林下雞產業發展﹔“百千萬”示范工程以爐山、萬潮鎮為主要基地,依托本土苗藥企業,建設白芨、銀杏、鉤藤、青錢柳中藥材種植基地,依托碧波藍莓產業園、大風洞葡萄種植等,大力發展藍莓、葡萄等精品水果,利用“香爐山雞”品牌,做大做強林下養雞產業,使林下經濟“百千萬”示范工程遍地開花。

5月的凱裡市東線林下經濟產業帶三棵樹鎮楊家寨黑木耳種植基地裡,林間的菌棒猶如“千軍萬馬”,透過林間密密層層枝葉間透射下來的陽光,精神抖擻,你追我逐,爭相感受夏日陽光。

不遠處,楊家寨副支書楊夢醒正帶領群眾在林間查看黑木耳長勢。“估計還有一周左右,大部分菌棒的黑木耳都可以採摘了,楊家寨林下黑木耳種植基地規劃利用林地面積3000畝,群眾種植熱情高漲,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設1000畝(其中楊家寨種植點400畝、櫻桃寨種植點400畝、格沖黨建扶貧園200畝),種植菌棒500萬棒,預計可實現純利潤480萬元,採取‘保底分紅、土地租金、勞務薪酬、效益股金’‘四金’模式,覆蓋628戶貧困戶。”楊夢醒說。

通過把黨支部建在產業鏈上,採取“黨支部+合作社+黨員+貧困戶+責任地”組織方式,設立種植示范基地黨支部10余個。按照“黨社合一”方式,將產業基地按50畝劃分為一個網格,採取“1+5+N”管理模式(即1名黨員帶領5戶貧困戶和多戶非貧困戶將基地劃分為網格負責種植管理),全市200名黨員帶動1000多戶貧困戶參與產業種植和管理,使基層黨組織和基層黨員的工作觸角得到進一步延伸。

通過“龍頭公司+平台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利益聯結模式,由凱裡市扶貧開發有限公司與貴州好菇糧公司進行合作建設的三棵樹鎮賞朗紅托竹蓀種植基地,沿著蜿蜒而上的產業路一路而上,滿目所觸之處皆是紅托竹蓀正在生長的菌棒,一個個菌棒包裹在膜布裡,在山林間整齊排開,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

據介紹,2000畝的林地裡,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設800畝,計劃總投資3020萬元,80萬棒產值達1600萬元,除去其他成本,預計可產生純利潤464—624萬元。

在凱裡市西線產業帶,滿山翻騰的綠意讓人心曠神怡。

正在下司鎮淑裡村林下鐵皮石斛種植示范區栽種鐵皮石斛的淑裡村村民李忠奎告訴筆者:“種在什麼樹上也是有講究的,如果樹面太光滑,包裹上去的幼苗就不容易附生,這種鬆樹就比較適合,種出來的石斛還有淡淡的鬆香。我們每天在基地務工是100元,一個月差不多干20多天,也有2000多元的收益。”

在凱裡市下司鎮淑裡村林下養殖基地,則是一片熱鬧景象:灌木林裡上萬隻林下雞爭相追逐,公雞打鳴聲此起彼伏,和林間陣陣的鬆濤聲,變奏出一首歡快的林間交響曲。

“我們這個林下養殖基地是目前有9個雞圈,佔地400畝,現有雞苗13000羽,預計今年7月份可以出欄1000羽,收益在7.5萬左右,基地除了利益聯結貧困戶外,還長期雇有4名貧困戶務工,保底收入2300元/月,銷售雞還有提成收入。”貴州康達扶貧投資開發有限公司運營專員石承源說。

“在這裡養雞離家又近,我們夫妻每月有5000左右的收入,比我之前在家強多了,常常還有技術員過來指導,能學到不少養殖技術。”負責基地管理的文興翠樂呵呵地說。

此外,凱裡市的中藥材、林下蜂基地也是一派喜人景象:凱棠鎮大坪榜洞林下2000畝中藥材基地,主要種植南板藍根1450畝、百部中藥材550畝,項目覆蓋凱棠鎮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困難群眾等約1458戶6793人,3年產生效益,人均增收4500元/人以上。萬潮鎮老鴉山村中蜂養殖基地,村裡67戶貧困戶2019年分到了18000元紅利,每戶貧困戶分到了268元分紅,牽頭入股的貧困戶(每戶入股2000元)分到了868元分紅,群眾脫貧致富有了新路徑。

為帶動農戶穩定增收,也充分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凱裡市積極探索貧困戶利益聯結“積分制”,通過勞務部分、義務部分、認可部分,不僅設立了加分項目,還有反向約束的扣分項目。貧困戶圍繞務工生產、產業管理、聯農帶農效應等方面進行量化加分。同時,建立貧困戶負面扣分清單,激發群眾脫貧內生動力。

“我們通過指揮關口前移,全域作戰人人化﹔服務關口前移,全程指導精准化﹔市場關口前移,全鏈銷售便捷化﹔受益關口前移,全員共享長效化,全面激發群眾脫貧內生動力,釋放生產發展活力。”市委副書記、市長楊波表示。

目前,林下經濟已成為凱裡市發展特色經濟的綠色生產力。全市林下四大產業種植中藥材1.3萬畝、食用菌2000畝、養殖林下雞70萬羽、林下蜂11000箱﹔全市建有“百千萬”工程鎮級示范點13個,村級百畝示范點163個,東西兩線完成林地利用面積1.5余萬畝,東西線林下經濟“兩翼齊飛”。

“脫貧攻堅既要看數量,更要看質量!要想讓脫貧具有可持續的內生動力,探索建立穩定脫貧的長效機制和強化產業扶貧是關鍵中的關鍵。”凱裡市委書記向必武說,下一步,凱裡市將不斷延伸林下經濟產業鏈條,對接大市場,讓凱裡市在穩定脫貧中持續釋放產業帶動脫貧的發展活力。(粟瓊 徐寧 吳貴川)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