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縣楊秀華身殘志堅行善事

2020年05月14日13:5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楊秀華(后排左二)走訪慰問塵肺病家庭。陳時安 攝
楊秀華(后排左二)走訪慰問塵肺病家庭。陳時安 攝

“感謝楊秀華這個小伙子義務來幫我理發,讓我這個到集鎮理發行動不方便的老頭解決了煩心事。”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興隆鄉飛躍村官家溝組80多歲的楊萬權老人高興地對筆者說。

楊秀華,這位1975年11月出生的農民,孩童時代不幸患上了小兒麻痺症,使他肢體殘疾成為了一名殘疾人。但他身殘志堅,憑著自己的頑強毅力與病痛搏斗,自立自強,走上奉獻愛心的公益路,以自己的綿薄之力奉獻人間大愛,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美德。

尊老愛幼典范

“媽媽,我小的時候是您背著我上學的,如今您老人家走路不方便,我當兒的要服侍您一輩子,讓您每天都開開心心的。”楊秀華對母親說。幼年患上小兒麻痺症的楊秀華在上學期間,由於自己與其他同學不一樣,無論在學習還是生活中,都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艱辛。但他沒有氣餒,頑強拼搏,努力學習,拿出男子漢的硬氣,勇於向困難挑戰,硬是拼著一股倔氣支撐到初中一年級因病痛而不得不輟學。為了改變命運,不讓自己成為社會累贅,生性好強的楊秀華不向病魔低頭,年僅十歲的他便開始幫助家裡做家務。他平時把自己一個人關在房間裡想怎樣才能幫助父母分擔一些家庭重擔,在聽到別的孩子玩耍時,母親總是默默的看著他,想說點什麼,可是又不知說什麼,因為母親理解自己的孩子,也懂得孩子的心事,默默陪伴著孩子度過每一天。

這是一個不幸的家庭,也是一個充滿人間溫暖而幸福之家。2019年5月,當楊秀華准備在興隆鄉集鎮開理發店時,73歲的母親張金玉患腦梗塞造成半身癱瘓,75歲父親楊勝福艱難的做著農活,維持一家人的生活,難以照料楊秀華的母親,楊秀華隻好在家承擔護理母親生活的重擔,每天早上要為母親梳頭,晚上母親睡覺前要為母親洗腳,他的父親楊勝福含著眼淚說:“多虧了秀華這個孩子,每天孝順著他母親。”

“你好忍心啊,你竟然敢打自己的母親,你把你媽的手打斷了,你吃哪樣?誰來料理你!”楊秀華對劉某某嚴厲地說道。本村50歲的重度殘疾人劉某某,因自己過50歲生日,他要求他的母親雷某某為其打雞蛋吃,他母親做農活回來后搞忘記了,劉某某就用釜煙杆打他母親。楊秀華知道此事后就與村干部一道到劉某某家做調解工作,在楊秀華的說服教育下,劉某某在自己母親面前放聲大哭,徹底悔錯,並發誓要終生孝順母親。

“感謝楊叔叔前來為我們輔導作業,輔導我們解答難題。他的腳行走不方便,我們真的為難他啦!”本村留守兒童張聖宇說。村監委會主任李忠富告訴筆者,楊秀華總是利用空閑時間為本村留守兒童輔導功課,跑完全村留守兒童家庭,他滿頭大汗,當村干部們勸說他注意身體時,他總是笑哈哈地說:“沒關系,看見孩子在認真做作業,我心裡就甜滋滋的,吃點苦不算什麼。”

自強脫貧標兵

“楊秀華是我們村貧困農民自立自強的標兵,一名殘疾人能自學電器修理、車輛駕駛、理發等技能,真的難能可貴。他的典型事跡教育了很多靠‘等、靠、要’過日子的貧困戶,引導他們積極參與村裡產業發展中來,依靠發展產業脫貧致富。”村黨支部書記龍明海介紹,為了減輕家庭負擔,楊秀華通過網上自學,拜人為師,先后學會了家用電器修理,車輛駕駛,理發等技術。為了方便服務於他人,楊秀華多方籌集資金,購買了一輛電動三輪車,搞起農村“小運輸”,方便自己出行,兩全其美。現在楊秀華這個家庭依靠政府的幫扶,依靠自己和父親的努力勞動,已脫貧走上同步小康之路,過上和和美美日子。

志願服務典型

“一個人做點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不做壞事。”楊秀華在人生道路上默默地踐行著自己的承諾,2018年10月在一次跟朋友的聊天中了解到到思南縣青年志願者協會,他提出加入協會的想法,卻受到了家人的極力反對:咱家都是靠低保生活,哪有余錢資助別人?而楊秀華認為,自己雖靠低保生活,但比起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咱省吃儉用也要幫!自己走路都是七扭八歪的楊秀華,毅然加入了思南縣青年志願者協會,堅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從此走上了愛心公益路,書寫自己壯麗的青春。

“楊秀華同志作為一名殘疾人,他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贏得了全縣青年志願者的紛紛點贊,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贏得父老鄉親的真誠擁護,他是思南縣優秀青年志願者的典型代表。”思南縣青年志願者協會會長冷雪剛動情地說到。

飛躍村的父老鄉親們知道,每逢植樹節,楊秀華處著雙拐杖上山指導鄉親們義務植樹造林﹔2019年義務為劉世昌等父老鄉親理發300多人次﹔參加本村脫貧攻堅政策宣講、走訪慰問﹔為本村貧困戶張觀祿老人進行電器設備免費更換﹔免費為馬家橋村前進組楊秀先、馬官成等貧困戶修理電器。

思南縣青年志願者們知道,楊秀華與思南青年志願者協會會員一道幫扶思南縣張家寨鎮羅伯鳳同學﹔為湖北抗擊疫情捐款200元,參加執勤點執勤﹔參加塵肺病家屬走訪慰問,協會組織開展的脫貧攻堅公益活動,楊秀華都積極參加......楊秀華默默地踐行著自己的誓言,奉獻人間大愛。

楊秀華的行動得到了上級組織的認同,2019年,被思南縣興隆鄉飛躍村黨支部、村民委員會評為脫貧攻堅的“脫貧標兵”﹔2019年1月,被思南縣青年志願者協會評為“最佳奉獻獎”﹔2019年12月,被思南縣青年志願者協會授予“優秀志願者”榮譽稱號。

“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屬於人隻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應碌碌無為而羞愧,在他臨死的時候,他能夠這樣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斗爭。”楊秀華把保爾·柯察金這段名言記在心上,刻錄在腦海中,繼續奉獻著人間大愛,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引導父老鄉親追求真善美。(陳時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