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通行費漲了?貴州交通運輸部門回應

2020年05月13日14:1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5月13日電 (龍章榆)貴州高速公路已與全國同步恢復收費。近日,一車主駕駛一輛小客車從貴陽東收費站領卡經貴都高速至都勻北收費站,通行費為82元。該車主表示,在去年,同樣是從貴陽東收費站經貴都高速至都勻北收費站,通行費是75元。

貴州高速公路恢復收費后的通行費變高了?

5月12日,貴州交通運輸部門表示,客車收費標准並未進行調整,客車實際交通行費金額發生變化主要是實施精確路徑收費和計費精度提高導致的。 貨車雖然收費標准進行了調整,但總的費額是不增加的。

“目前是按實際路徑收費”

以從貴陽東收費站至都勻北收費站為例,主要有兩條路徑。

第一條(老路):貴陽東收費站——貴新高速(滬昆高速)——都勻北收費站,應收費73元﹔

第二條(新路):貴陽東收費站——貴都高速(都織高速)——都勻北收費站,應收費82元。

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之前,貴州的高速公路收費規則按“最低費額”路徑收費,無論走貴新高速還是貴都高速,都是按73元來收費,圓整后為75元。

如今,按照“多用路者多付費,少用路者少付費”“走哪條路收哪條的錢”的原則,執行的是按實際行駛路徑收取通行費,走貴都高速收費是82元,走貴新高速收費是73元。實際上通行費並未上漲,只是按實際行駛路徑收取相應的通行費。

“計費規則發生了變化”

梳理造成同一起止點,通行費金額發生變化的原因主要有兩點。

一是行駛的不是最低費額路徑,按實際路徑收費后收費金額增加。

二是取整規則發生變化。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前,執行的是“三七作五,二八歸零”的圓整規則,收費金額為5的倍數,現在執行的是“四舍五入”取整到“元”。(ETC卡用戶打95折,取整到“分”)。

其中,“三七作五,二八歸零”是指,通行費的個位部分,3元至7元的,收5元,小於等於2元的部分不收,大於等於8元的收10元。

例如,應收18元和應收22元的兩段路,按以前的圓整規則均是收取20元﹔按現在的取整規則,收取的分別是18元和22元,與之前相比,有增有減。就20元變到22元來講,並不是通行費上漲。

“最短路徑不等於最低收費”

那以后都走最近的路,這樣收費就是不是就最少?事實也並不是如此。

高速公路的橋梁、隧道是單獨計費,而橋梁、隧道建設成本遠高於道路部分,通行費也就比道路部分高。這樣一來,橋梁、隧道佔比高的路徑,平均到每公裡路程的通行費相對也會高一些,這就造成走最短的路,收的費也並一定就是最少。

貴州交通運輸部門表示,廣大車主如遇類似收費問題,可隨時進行監督,發現存在異常,可撥打貴州ETC客服電話4008008787或12328進行咨詢辦理。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