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3.3萬畝訂單辣椒移栽點燃“火辣”產業

2020年05月12日11: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印江網消息 “今年這個辣椒苗長得好,苗也好起,從早上到現在,我四個多小時就起苗82筐,這些起來的苗馬上就有人挑出去裝車運走。”

田家少閑月,五月人倍忙。這幾天,印江自治縣新寨鎮善都村辣椒育苗場裡的辣椒苗長勢喜人,已經完全生長到可以移栽的階段。今年69歲的羅運梅每天和60余名群眾從早忙到晚,將一盤盤辣椒苗從基地裡起苗裝車,運往該縣的17個鄉鎮進行移栽。

羅運梅說,由於氣溫的持續走高,這幾天大棚內的辣椒苗長勢很快,按照她往年的種植經驗,在接下來的半個月之內,必須將苗運走移栽完畢,否則將錯過辣椒的最佳移栽時節。

為此,印江自治縣今年為確保訂單辣椒產業穩定發展,促使訂單辣椒真正成為產業扶貧的中堅力量,入夏以來,印江以不獲全勝絕不收兵的韌勁,再振士氣擂戰鼓,迅速掀起3.3萬畝訂單辣椒移栽工作。

“目前我們善都育苗場的辣椒苗平均每天要起苗800畝左右,辣椒苗主要供應洋溪、楊柳、新寨、板溪等鄉鎮,平均半小時到一小時左右我們就要發一次車,確保辣椒苗起苗后能夠及時到達農戶手中,提高辣椒苗的存活率。”據勁強生態農業有限發展公司技術員易春福介紹,目前善都村育辣椒苗場的8000畝辣椒苗已經起苗4000余畝,剩余的辣椒苗在未來五天之內將全部起苗移栽完畢。

筆者從印江辣椒產業專班、該縣農業農村局經作站站長萬太友處也了解到,今年通過與印江勁強生態農業有限發展公司等龍頭企業合作,按照統一標准種植,保底收購的發展模式,與5965貧困戶,8661戶非貧困戶,40個村的集體經濟組織簽訂3.3萬畝訂單辣椒,目前,這批辣椒已經起苗移栽過半。

為確保這批辣椒苗移栽成活率高,該縣各鄉鎮的椒農早已翹首以盼。在該縣洋溪鎮曾心村,一大早村支書張紹鼎就組織三十余名群眾,在辣椒苗到達的第一時間便開始了辣椒移栽。

“這片120畝辣椒基地是我們村的集體經濟,它將是我們村今年發展短平快產業,穩定脫貧人口實現產業增收的核心產業之一。為此,當前我們村為了搶抓有利天氣,每天組織30余名群眾進行辣椒移栽,同時,我們村還對村裡其他的辣椒種植大戶、散戶進行了集中的種植培訓,確保今年我們全村發展的300余畝辣椒產業能夠勝利移栽完畢。”該縣洋溪鎮曾心村支部書記張紹鼎介紹。

按照目前的辣椒移栽種植進度,在五月下旬,印江自治縣的3.3萬訂單辣椒將全面移栽完畢,屆時,該縣的辣椒產業將帶動全縣4.2萬余名群眾實現產業增收。(印江融媒體中心 王東 鄒雪慶 李福森)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