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團“取暖” 融合發展

——觀山湖區貴陽西南國際商貿城打造產業集群 推動商場轉型升級

2020年04月30日12:0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西南國際商貿城逸能逸品生活館。廖興丹 攝
西南國際商貿城逸能逸品生活館。廖興丹 攝

著力以打造產業集群為抓手,提升產業在市場中的穩定性,推動商場轉型升級,進一步培育中高端消費市場,推動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這是觀山湖區貴陽西南國際商貿城當前正在思考謀劃的問題。

貴陽西南國際商貿城是觀山湖區西南部西南商貿服務業集聚區的核心板塊。現已發展成為具有新時代特色的智慧型展貿物流產業新城,同時也是宜商、宜居、宜游、宜購、宜創的現代化產業新城,規劃建設佔地面積約116萬㎡,建筑面積約245萬㎡,建成有6大廣場、產業園、物流園、倉儲園﹔入駐商戶超過20000戶﹔日均人流量超10萬人次﹔經營范圍涵蓋精品男女裝、小商品百貨、五金工具、眼鏡、酒店用品、家居建材等超60余種業態﹔年銷售總額不完全統計約100余億元。

“原來的市場,以獨立自我為中心的發展模式顯得勢單力薄。外加受此次疫情影響,很多行業復工較晚,一季度營業額相比往常稍有減少。對此,我們計劃將一批做得好的經營戶動員起來,通過集合發展的方式,成立商會,試行新模式,打造資源集約利用、產業集群發展、服務集聚配套的產業集群,有序推進傳統批發零售轉型。”觀山湖區商貿物流集聚服務中心副主任李丹宇介紹道。

說干就干。該中心對西南商貿城所有業態進行了初步摸排,了解到商場內眼鏡、五金機電等行業受此次疫情影響相對較小,業主們對貴州的消費市場也充滿信心和期待后,著力針對性提升商業業態管理和業態規劃,充分挖掘潛在招商資源。

以商貿城內的眼鏡行業為例,觀山湖區商貿物流集聚服務中心計劃對該行業進行歸類,集中“抱團”發展,通過彼此間緊密的生產合作或市場交易,在商場內形成專業化的產業集群體,打造知名度和品牌效應,進一步拓新市場,建立生產供應鏈,吸引更多顧客和招商資源,從而促進企業創新、提高利潤。

“這一次商貿物流集聚服務中心提出的轉型升級,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讓我們更加看好眼鏡行業。”得知商場將轉型升級,西南商貿城遠大眼鏡店老板李夢平表示大力支持。

李夢平告訴筆者,該店鋪於2015年正式入駐商貿城,佔地700余平方米,提供眼鏡選購、視力檢測等服務,在商場4號樓還有一家分店。因受疫情影響,復工較晚,店內客流量也大大減少,直到最近才逐漸恢復。商場內,和她們一樣的眼鏡店鋪還有30多家,但都因位置分散,又沒有知名的行業品牌地點,平時大多都是等顧客上門消費,一直沒有很好的市場。再加上這次疫情影響,大家的經營狀況也是一般。“我們希望“抱團”成立品牌,和多家店鋪進行融合,打造眼鏡樓,擴大市場,提升知名度,把眼鏡行業做大做強。”她說。

無獨有偶。在西南商貿城商場內,與眼鏡行業一樣倡導和支持產業集群發展的還有商超配送行業逸能逸品生活館。不同的是,該生活館已經形成了自己的產業集群模式,在產業集群發展、轉型升級中率先嘗到了“甜頭”。

走進該生活館,館內廚餐精選、家居日雜、玻陶制品等貨物分區域、分類擺放,很多貨物屬於缺貨、補貨狀態。“此次疫情不但沒有對生活館造成影響,反而加大了我們的銷售量。”逸能逸品生活館運營總監陳柯潤說,公司通過採用新零售的革新模式,以批發的形式做零售,目前正在為貴陽市多家商場超市供貨,“正是這種集群發展模式,為我們積累了大量客源,再加上疫情發生以來人們的居家需求,使我們生活館的銷量提升、營業額也持續增加。”

“成立商會、打造產業集群,在一定程度上能增強經營戶共同抵御風險的能力。加強集群內經營戶間的有效合作,促進市場做大,形成品牌推廣,吸引更多顧客了解、選購到真正質優價廉的貨品。”觀山湖區商貿物流集聚服務中心市場服務部副部長但成明說,在近幾年的市場運營和市場發展上,西南商貿城已經形成了一定的集聚規模。下一步,該中心將全面引導和推動商場內的商戶轉型升級、集群發展,著力向培育中高端消費市場邁進,推動觀山湖區經濟高質量發展。(廖興丹 張婷 )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