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山縣玉丙村:緊盯清零目標 脫貧攻堅有實效

2020年04月30日10: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獨山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4月27日,星期一,早上10時許,獨山縣玉水鎮玉丙村村委會的辦公樓,隻有社區服務中心窗口工作人員在崗,辦公室裡的工位上空空如也。上班時間人都去哪了?筆者心中不禁疑惑起來。

“自從挂牌作戰以來,我們的駐村尖刀排隊員加大了摸排力度,這個時間,大家都在走村入戶。”玉丙村駐村尖刀排排長吳輝富連忙為記者解惑。他說,白天入戶摸短板,晚上開會解難題,已經成為這段時間尖刀排的工作常態。

會議室的一張辦公桌上,整齊擺放著各式台賬,短板弱項清零、未脫貧戶一戶一策、縣委巡查整改材料……翻開冊子,詳細記錄著任務說明、責任人和完成情況。吳輝富說,這是近來村裡的工作重點,根據摸排情況列出問題,明確整改責任、措施和時限,對標對表逐項清零。

村委會裡空空如也,寨子裡、壩子上卻是一派四月人倍忙的熱鬧景象。

玉丙村麻席組,院牆上的宣傳畫五彩斑斕,十分好看,牆角下的花壇裡花開正艷,生機勃勃,這是“尖刀排+村民+社會資源”三方力量共同努力打造的鄉村新風貌。

“寨子干淨漂亮了,我們住著也開心,在領導的幫助下,我們保潔員一個月還有400元的收入。”50歲的貧困戶韋自兵滿臉笑容,認真清掃著衛生,每個月清掃4至5次,已經成為他和其他3位“同事”的自覺行為。

“像麻席這個寨子,我們設置了4個保潔員公益性崗位,定期打掃衛生,持續鞏固環境治理成果,同時增加貧困戶收入。” 吳輝富說,該村共有公益性崗位25人,護林員32人,通過整合這些資源,建立起常態化的人居環境衛生整治工作機制,村容寨貌得到了有效提升。

在懂袍組寬闊的壩子上,育苗地裡辣椒苗生機勃勃,長勢喜人。不遠處的坡地上,到處可以看到群眾躬身勞作的身影,一個個忙得不亦樂乎。這是今年玉丙村840畝辣椒產業下種的熱鬧景象。

受疫情影響,滯留在家的勞動力比往年多,該村加強與企業、勞務公司的聯動,引導群眾就近就業。同時,通過“公司+農戶”方式,動員群眾發展辣椒種植,並採取化肥直補、技術指導等形式激發群眾種植積極性,確保群眾穩定增收。

“家裡的三畝土地流轉給公司,一年有900元的流轉費,我在基地務工,一天還能有80來元的工資收入。”村民蒙錫鸞一邊栽辣椒苗,一邊說起辣椒產業給自己帶來的收益。

在脫貧攻堅挂牌作戰工作中,玉丙村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全面落實獨山縣“3211”實戰舉措,整合資源強化攻堅措施,脫貧攻堅成果持續鞏固,人居環境持續改善,群眾認可度、滿意度進一步提升。

“2019年縣裡巡查辦巡查反饋給我們存在的8個問題已全部整改清零,‘三級聯查整改’問題清單共有6個方面問題,現在也全部落實整改措施,正在逐項清零。” 吳輝富說,玉丙村現有剩余未脫貧貧困人口29戶55人,經過逐戶逐人逐項排除,已因戶因人施策,確保6月30日前全部達到脫貧條件。(莫宇)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