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一中:“空中黔課”溫暖相伴   “雲端教育”點亮夢想

孫遠桃

2020年04月30日08: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打亂了學校原來的教學計劃。從2月17日起,家住貴州省望謨縣交納鎮的高一學生杜麗,每天上午9點會准時打開手機,收看“空中黔課”,並做好隨堂筆記。上午3節課,下午2節課,每節課35分鐘。期間,還會根據安排做眼保健操、午休和適當的體育鍛煉。

教師正在錄制空中黔課。貴陽一中供圖

“‘空中黔課’開播之前,會擔心因為基礎差,進度跟不上,但這一個多月學下來,發現不僅聽懂了老師講授的內容,還學會了很多歸納總結、溫故知新的方法,越學越‘順’了。”一個多月以來,杜麗已經慢慢習慣了這種教學方法,學習生活也越來越充實。

在貴州,像杜麗這樣受益於“空中黔課”的學生還很多。從初中走向高一,面對更多的知識,更高的要求,一些學生可能會有些不知所措,甚至迷茫。所幸的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有“空中黔課”一路溫暖相伴。在貴陽一中教研團隊精心打磨的“空中課堂”上,大家通過一種全新的學習方式,學到了新知識,掌握了新方法,獲得了新體驗。

共同收看和探討對播出課程。貴陽一中供圖

精心推敲打磨 確保每節“空中黔課”豐富高效

“我們學校參與了270節‘空中黔課’的錄制,剛好到4月30日播完,目前接到的反響還不錯。”隨著越來越多學校開學時間確定,貴州高一年級“空中黔課”的播放已然進入尾聲。說起這個陪伴了眾多家庭數月的特殊課程,貴陽一中校長李華榮感慨萬千。

讓李華榮校長沒想到的是,在貴陽一中的網絡“表白牆”上,最近出現了很多校外學生的“表白”。“‘空中黔課’講得精細,形象生動,不愧是一中的老師!”“人帥課更好,對一中的付老師路轉粉了!”“作為一名新老師,我看了貴陽一中所有老師錄制的‘空中黔課’,學習了,受益匪淺!”……每每收到這樣的點贊,他都會和老師們及時分享。

教研團隊對課件進行反復研磨。 貴陽一中供圖

“接到‘空中黔課’錄制任務時我們感到很光榮,所以即便遇到再大的困難,也要保質保量完成。”李華榮說。為了讓全省中小學生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1月30日,貴陽一中在教育部門的統一安排下,負責全省高一年級“空中黔課”所有學科的錄制。

大疫面前容不得任何猶豫。學校迅速行動起來,制定具體方案,確定錄制人員,組織教師返校,商討課程設置的相關內容和細節……2月10日,“空中黔課”高一課程的錄制在貴陽一中正式啟動。

貴陽一中教學處主任張忠華告訴記者,課程錄制期間,正處疫情防控最嚴峻之際,老師們走出家門來到學校,不僅要克服對病毒的心理恐怖,后勤物質保障的相對匱乏,以及從“線下”轉為“線上”教學的不適。更重要的是,面對全省30多萬來自不同地區,學習程度、學習需求以及使用教材均不同的學生,如何在最短時間內,打造出更具普適性和更生動高效的“空中課堂”,成為整個團隊必須面對的問題。

分享空中課堂錄制經驗。貴陽一中供圖

以國家課程標准作為依據,教師備課要研讀和打通教材,課件制作要求原創,內容輸出必須權威准確,教學形式務必深入淺出……“平時備一節課最多2個小時,但是在備網課時,至少需要1個星期。”副校長曾強說。作為一名有著26年從教經驗的資深教師,曾強參與了7節歷史課的錄制。在他的辦工桌上、辦工桌旁,各種備課時所需的資料和書籍堆了近1米高,這還不包括在電腦上收集的各種文獻資料,對教案進行的數稿修改,以及在正式錄制前對著鏡子進行的若干次試講。

“一節課看似短短35分鐘,卻凝聚著整個團隊的心血和努力,也讓我們感受到了整個團隊的責任與擔當。”經過不斷探索和總結,一套以“科學性、針對性、方法性”為原則的教學標准隨之確立,授課教師主備、備課團隊打磨、組長現場指導、共同回看反思、改進重錄定型的精品課堂模式逐步形成。為了讓每一節課能夠更加完美地呈現,100余人組成的教研團隊,用技術跨越障礙,用數據銜接課程,引導學生在知識的海洋中揚帆遠航。

線上課程審核。貴陽一中供圖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