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一中:“空中黔課”溫暖相伴   “雲端教育”點亮夢想

孫遠桃

2020年04月30日08: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在挑戰中尋機遇 推動“雙線教育”融合發展

線上聽課收獲滿滿,同行之間的相互交流也變得多了起來。通過收看“空中黔課”,很多學校的教師主動與貴陽一中的老師進行聯系,分享收看感悟,探討教學方法。“過去與全省各市州縣學校的互動,大多停留在參觀學校和簡單的交流上,‘空中黔課’開播后,大家進行了很多較為深入的交流,這對教師來說也是一種相互提升。”李華榮說。

“我都沒有想到,有學生竟然找到了qq加了我。”說起自己被“路轉粉”的事情,參與數學課程錄制的教師付勇笑稱“完全沒想到”。1月30日,付勇接到學校通知,得知將參與“空中黔課”的錄制,這讓他既興奮又緊張。

錄制前進行試講。貴陽一中供圖

“興奮是為可以參與到戰‘疫’的隊伍中覺得很光榮,緊張則是因為自己從教20年,但過去從來沒有對著攝像機講過課。”在付勇看來,和線下教學相比,網絡教學不僅沒有了與學生之間的互動,對教師的儀容儀表和教態也提出更高要求。比如備課要更加仔細嚴謹,板書要更加清晰工整,語言要更加正式規范,連講課的節奏也要保持整體流暢。這也讓大家在最初幾天的錄制工作中頻頻出現問題。

好不容易完成錄制,結果發現戴麥的時候衣領沒有整理好﹔當所有剪輯工作結束,在審片時卻發現板書上少了一個重要的字﹔還有些老師上課喜歡來回走動,等回過神來,發現已經走出了鏡頭之外……在最初的幾天,“重來”成為現場最常說道的一個詞。好在重壓之下,大家很快調整和適應過來,而且很好地完成了任務。

對錄制課程進行反復研磨,並提出修改意見。貴陽一中供圖

“‘空中黔課’的錄制,不僅是對教師的考驗,更是一種促進。”在付勇看來,在未來的教學中,雖然線上課堂不能完全取代傳統課堂教學,但在時效性、便捷性上具有很大優勢,是對傳統教學的很好補充。因此,加強對線上教學的探索,強化線上線下“雙線融合”,是每個教師必須“修煉”的基本功,也是與時俱進的具體體現。

“‘空中黔課’的順利開播,不僅讓學生實現了‘離校不離教,停課不停學’,也讓參與課程研磨和錄制的教師真正夯實了對‘互聯網+教育’的運用,挑戰面前尋機遇,我們同樣收獲滿滿。”貴陽一中副校長蔣騫說。作為分管學校教學工作的負責人,蔣騫對疫情之下的“互聯網+教育”進行了更多思考。

上好“開學第一課”。貴陽一中供圖

她告訴記者,“互聯網+教育”在過去提了很多年,但很多內容一直不能很好地“落地”。自疫情發生以來,教育上“雲”成為必然選擇,這讓教師們真真切切地經歷了一次信息網絡沖浪,掌握新設備、學習新技能、養成新習慣成為對每個教師的必然要求,倒逼著大家必須不斷提升自己

用手寫板電腦、數位板等新設備輔助教學,線上布置、檢查、批改作業,通過互動連麥為學生答疑解惑……在錄制“空中黔課”期間,很多教師從最初的惶恐不安,到如今的游刃有余,最終發現,隻要敢於嘗試,很多事情可以做得比自己想的更好。在蔣騫看來,作為教師繼續教育的內容,新知識、新技術、新理念的培訓在疫情過后還需進一步強化,並以此推動優質資源共享和教育格局的更加均衡。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