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黎明關水族鄉:黨建“1+3”打造工作新亮點

2020年04月29日15: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今年以來,荔波縣黎明關水族鄉堅持以黨建工作為引領,通過抓好黨建“1”個中心,創新舉措深入開展志智雙扶、大力推動產業發展、加快推進環境整治,實現了對“3”項工作的引領帶動和快速推進,工作成效顯著、亮點不斷凸顯。

“黨建+志智雙扶”強化黨員管理和作用發揮。通過將黨員劃分為“好”“一般”“差”三個類別進行教育管理,實行先進帶后進,激發黨員榮辱意識、解決了黨員管理難問題。組織黨員在支部“我為脫貧攻堅干什麼”大討論上對照黨員權利義務、入黨誓詞要求、脫貧出列需要逐一發言,在村組群眾茶余飯后常聚地建立感恩牆、家規家風牆、村寨名人牆等形式,不斷強化黨員責任感,引導群眾感黨恩、記黨情。積極開展黨員“亮身份、亮職責、踐承諾”行動,發揮了黨員在鄉村治理、脫貧攻堅中的先鋒模范作用。積極動員引導群眾共同參與脫貧迎檢,營造了全鄉上下全員迎檢的良好氛圍。截至目前,對作用發揮不好的29名黨員進行了約談,在全鄉14個村設立感恩牆,747名黨員認領自願服務崗位並與所在黨支部簽訂了設崗定責承諾書,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積極參與人員排查、值班值守,全鄉37個疫情防控勸返點均由黨員帶頭值班。

“黨建+產業發展”成為產業扶貧的生動實踐。將支部建在產業鏈上,積極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示范引領帶動作用,通過“支部+公司+合作社+群眾”的利益聯結模式,採取帶動務工、入股分工等形式帶動群眾參與產業發展,在幫助群眾學會農業技能的同時實現經濟收入的增長。其中,仿野生鐵皮石斛種植和黃金百香果產業獲省委主要領導高度肯定,並批示在全省科學有序推廣,為全省生態產業扶貧“荔波方案”作出了黎明關水族鄉的生動實踐。目前,全鄉發展種桑4378畝、蔬菜5200畝、通草700畝,新增種植百香果等精品水果2000畝,初步建成板寨千畝百香果種植示范壩區和古光精品生態水果四季採摘園,覆蓋農戶887戶2786人,預計實現戶均增收3000元以上。洞臘村整合資金70萬余元,種植白芨4.5萬余盆,帶動30余戶發展庭院經濟,實現戶均增收3000元以上。

“黨建+環境整治”打造出一批美麗村寨典型。成立以黨政主要領導為“雙組長”的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組建環境整治工作專班,印發《黎明關水族鄉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等文件。以“支部發動、黨員帶頭、群眾參與”模式並充分發揮村民自治作用,通過環境整治“一事一議”凝聚集體智慧、發揮集體力量,先后打造出巴格、必左、單林、肯西、肯益、蒙寨等遠近聞名的美麗村寨示范點。多次鄉、村兩級環境整治觀摩評比活動的成功舉辦和戶內外環境衛生常態化評比,為臨近鄉鎮提供了可借鑒且實用的環境整治樣本和參考。目前,環境整治工作已覆蓋全鄉157個村民小組並持續不斷深入推進,共評選表彰共評選出先進集體13個、美麗村寨3個、衛生文明組13個、衛生文明戶15戶,干群參與整治工作熱情高漲、氛圍濃厚,新亮點、新成效不斷凸顯。(文:羅燦航)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