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雍縣羊場鄉:調結構打出“組合拳” 促增收使出“連環招”

2020年04月24日15:3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村民在辣椒基地勞作。顧玉潔 攝
村民在辣椒基地勞作。顧玉潔 攝

時下,正是辣椒苗移栽的最佳時節。納雍縣羊場鄉9個村規劃種植的4100畝辣椒,已全部進入移栽期。4月22日,毛毛細雨之中,記者來到該鄉凹梳村謝家丫口組,50多名群眾正在辣椒基地搶抓土壤墒情移栽辣椒,大家或破膜打坑,或擺放秧苗,或覆土壓實,現場忙而有序、氣氛活躍。

看到辣椒基地群眾栽苗忙碌的場景,鄉黨委副書記張翔宇告訴記者,該鄉從去年秋季就開始謀劃推動全鄉產業結構調整工作。到目前為止,除了辣椒苗正在移栽,其他產業發展計劃均已完成,有的產業已初步見效,如在菜子地村、戈落村黑木耳產業發展基地栽種的120畝黑木耳,第一批已採收4500斤,銷售1500斤,市場銷售價每斤高達40元。

鄉黨委、政府把深化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作為增加群眾收入,確保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點任務,同時為下步銜接鄉村振興打下基礎。如何在實踐中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該鄉綜合施策,打出一套產業結構調整組合拳。

創辦示范樣板帶動。全鄉15個村全部成立由村黨支部領辦的村社一體合作社,每個合作社結合村情,突出特色,流轉土地創辦50畝以上示范基地。鄉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及村“兩委”帶頭下地,示范指導群眾抓好開廂起壟、施肥、播種、移栽、覆膜和病虫害防治等技術培訓,到田間到地頭帶領群眾學、做給群眾看、帶著群眾干。採取集中培訓和送出去參觀學習等方式,讓群眾掌握提升技能。目前,全鄉共流轉8079畝土地建成核心示范樣板點,支付群眾土地流轉費400余萬元。

引進龍頭企業拉動。結合招商引資和與龍頭企業合作運作等方式,引進遼寧億家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畢節廣和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入駐羊場鄉,用好用活恆大援建大棚,建育苗基地、搞技術培訓,並簽訂辣椒保底收購協議。與納雍縣農村經濟投資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簽訂1.95萬畝馬鈴薯和5000畝南瓜保底銷售合同﹔與金蟾大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按保底價格發展120畝黑木耳,解決了種得出來、賣出去等問題。

合理規劃布局驅動。利用當地立體農業優勢明顯,山區小氣候突出,充分將全鄉壩子、山坳、坡地、山地等開發利用起來,合理規劃布局產業帶。以示范點帶動群眾種植脫毒馬鈴薯1.95萬畝(其中示范種植4062畝)、刺梨6871畝、辣椒4100畝、花椒500畝,套種南瓜5000畝(其中示范種植1000畝),整合退耕還林政策,採取補植補造種植皂角240畝、茶葉2048畝。

“調整農業產業結構,關鍵就是要因地制宜發展產業,多種渠道助力群眾增加收入。今年我們指導種植金蟾品牌紫芋(紫土豆)500畝,預計產量可達35萬斤,按去年包裝后每斤6.8元計算,這批紫色土豆收獲后就變成金蛋蛋了,培育品牌的效益相當可觀。”張翔宇說。

在該鄉新聯村大棚項目基地,96個大棚裡培育的辣椒、藤椒育苗長勢喜人,幾十個務工群眾正在起苗、除草。畢節廣和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葛奇說,“去年鄉黨委政府吸引我們公司到羊場發展后,從9月份開始租賃大棚培育藤椒(青花椒)、貢椒(紅花椒)和辣椒苗,既供應本地需要,又銷售到黔西、大方等地。大棚平均每天用工20多個,貧困戶佔一半以上,每人每天有80元至100元的收入。”

“家門口,把活干,出力就把錢兒賺。”該鄉新聯村貓耳三組村民陳明輝說,從去年9月份就開始到基地務工,曾經在浙江嘉興一家箱包廠務工的她,回鄉后就在基地當上領班,每天100塊錢的收入。該組村民夏宣琴,愛人汪應朝因身體原因干不了重活,就每天招呼喂養兩頭母牛,她到基地務工后,每月有二千多元的工資。

“腰不酸、腿不疼,勤勞致富不丟人。”今年78歲的凹梳村謝家丫口組村民田秀英風趣幽默地說,“ 我家這塊土有兩畝多,過去分給兩個兒子種苞谷,今年流轉給合作社種辣椒。兒子孫孫多次勸我安心養老算了,平時零花錢全由他們負責。年輕人是擔心我這把年紀還勞動掙錢,怕別人說閑話,說我家子孫不孝順。其實靠勞動掙收入沒啥子丟人的,在家閑著沒事干還容易坐出病來,到土裡做這些活路根本不累人,是年輕人想多了。”老人伸伸腰板,種土地的熱情不減,眼睛笑瞇成一條縫。

謝家丫口組村民田井會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去年一直在合作社示范基層務工,有八九千元的收入。“這片土地栽辣椒太好了,去年辣椒長到半腰高,每株要摘三四斤。今年我家土地全部量(流轉)給合作社了,從起壟蓋膜開始,我就一直在辣椒基地干活,工錢由合作社開,我做這麼長時間了,非常相信他們。”田井會說。

據凹梳村黨支部書記謝國相和村委會主任羅昌武介紹,今年村黨支部領辦的羊場鄉抱團產銷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原計劃流轉土地栽種辣椒800畝,由於群眾積極支持,土地流轉順暢,實際完成900畝。

“流轉土地群眾有流轉費,參加務工每人每天還有80至100元的小工費,群眾實際收入比他們過去種庄稼劃算多了。當然,村頭那些青壯年勞動力有門路的,我們還得鼓勵支持他們外出打工。”謝國相說。

“發展產業絕不能讓群眾失業,在引導調結構促增收過程中,對於全鄉林下退耕地、未流轉區域土地,鄉裡還免費提拱南瓜種、花豆大豆種,組織群眾在可耕種、可套種的地塊套種南瓜、豆類等作物,充分利用土地資源,全面提高土地復種指數,最大限度增加群眾收益。”鄉黨委副書記張翔宇說。(劉瑾 王艷 張媛媛 實習生 顧玉潔)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