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建家 引智筑夢

——思南縣“五力齊發”建“新市民·追夢橋”工程溫暖之家

2020年04月22日14: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送教上門服務。冉浪 攝
送教上門服務。冉浪 攝

連日來,思南縣深入推進“新市民·追夢橋”工程,聚焦安置點家庭的實際困難,扎實開展困難幫扶、助學圓夢、健康助力、愛心陪伴等行動,為搬遷群眾創建溫暖之家。

愛心陪伴,真情服務得力

“雖然兒女經常不在身邊,但有村裡面的干部和黨員對我們都很關心,搬過來了一點都不覺得孤單,過得很幸福呢。”近日,在思南縣香壩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老人張正英非常感謝社區黨支部送來的關心和慰問。

張正英是香壩鎮湯家山村的搬遷戶,兒子一家常年在外務工,孫子在外上學。為這部分留守老人獨居不孤單,穩住他們的心,黨支部積極組建“感恩志願服務隊”,開展愛心陪伴行動,建立關注社區老人機制,入戶陪老人拉家常、整理家中環境衛生,提供困難群眾生活、思想疏導,用真誠貼近老人,用真心維系情感,增添生活樂趣。

據悉,思南縣緊扣“新市民·追夢橋”工程目標任務,整合民政、工青婦和東西部協作資源,建立工會之家、青年之家、兒童之家等載體,開展陪伴行動、結對幫扶、春暉心行等暖心行動。組織在校大學生、公職教師及熱衷公益事業的鄉友,建立慈善公益“志願軍”,關心關愛留守老人、留守兒童、殘疾人士、邊緣戶等特殊困難群體,開展走訪慰問、學業輔導志願服務,助力農村鄰裡“和諧友愛”。

送教上門,助學幫困添力

“奶奶患有腰椎頸椎病,爸爸患有癲癇病和精神病,爺爺已經68歲,媽媽在社區黨支部牽線搭橋下,找到縣醫院保潔員崗位。我們兩姊妹上學,老師每周來家裡幾次,教我們用手機學習‘空中黔課’,完成課本和課后作業,我們也會定期到社區圖書室和教室學習。”思南縣搬遷戶學生何維維說。

“我們整合社會教育、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為搬遷戶孩子創造了生活學習成長新環境。”麗景社區少工委負責人李春燕表示,思南縣在“新市民·追夢橋”市級示范點成立少工委,設立名譽主任、主任、辦公室主任、大隊輔導員各1名,組建團干部、青年志願者、青年教師的“專+兼”隊伍。

少工委堅持黨支部引領,緊扣“新市民·追夢橋”工程,入戶走訪,精准掌握搬遷子女就學需求、教育資源供給及網課學習情況。實施送教上門100戶,協調多方資源,解決無人輔導、輔導難的憂慮,保障社區學生“停課不停學”,共走訪了家庭,同步發放《青少年自護教育工作通用手冊》。

視力矯正,健康行動助力

“孩子最近上網課老說眼睛不舒服,還說帶他去看看,現在好了,你們在社區就給檢查了。”在麗景社區活動現場,社區居民田勇介紹,對視力篩查、驗光服務、斜視、近視檢查服務很滿意。

思南縣青年志願者協會冷雪剛坦言,撬動愛心人士到各安置點開展“新市民·追夢橋”健康助力行動,為280名搬遷群眾提供科學用眼知識、義診、義檢、視力矯正服務,免費發放老花眼鏡200副,贈送配眼鏡愛心劵。

同時,以“新市民·追夢橋”工程為切入點,在各安置點設立衛生服務站,配備專業醫護人員,配備全套醫療設備,落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滿足搬遷群眾診療就醫和康復需要。開展巡回義診、婦女“兩癌”免費篩查、常規體檢、國奶扶貧項目等“1+6+N”健康助力服務,依托新時代大講堂辦健康大講堂4次,使群眾就近享受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和雙向轉診服務。

蔬菜供應,困難幫扶接力

“你們放心食用這些蔬菜,都是許家壩鎮老百姓自家種的無公害蔬菜,特意聯系我們捐贈給你們。社區每棟樓都設立了免費蔬菜發放點,你們按時去領。”思南縣青年志願者協會冷雪剛說,他帶著青年志願者穿梭在一棟棟安置房小區,把一袋袋新鮮蔬菜發放到農戶家門口。

思南縣集中全縣人力、物力、財力、精力,部門協作,社會參與,設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蔬菜供應站,籌集蔬菜、蘿卜、大米等生活必需品,其中蔬菜18000余斤,解決特殊時期搬遷群眾的實際困難。一位接過蔬菜的搬遷群眾連說道“這些菜都是免費的,很新鮮,感謝黨和政府的關懷。”

與其臨渴掘井,不如未雨綢繆。為豐富搬遷老人生活,思南縣在市級“新市民·追夢橋”服務中心設立新市民日間照料中心,建立特殊困難人群、無勞動力家庭台賬和包戶責任制,每天接待老年人、殘疾人30余人次。同時,在社會保障政策方面轉移接續、整合資源,力保搬遷群眾“兩不愁三保障”達標。

微愛敲門,貼心結對發力

“2016年以來,我們一直結對幫扶特困戶小運豪一家,如今,他們搬進新房子過上了好日子,我為他們感到高興。”思南縣小熒星幼兒園法人王仁安說道。小運豪是天生患病兒,父親因患腦血管堵塞無法正常走路,靠定期到醫院輸液緩解病情。

思南縣婦聯瞄准搬遷點貧困婦女和兒童,建立婦聯組織,精准建立搬遷婦女兒童信息庫,結合“互聯網+新媒體”,從心出發,用愛助力,打造“微愛進行時”,調動社會力量解決婦女兒童及時所需。截至目前,共募集到“微愛基金”678.7萬元,幫貧解困3000余人次。

“搬遷后,方便了到醫院看病,在幼兒園上班能增加家庭收入,孩子上學不愁,這些都是娘家人給予我們的關愛,我要努力維持好這個家,不辜負領導們的期望。”據小運豪媽媽介紹,到目前接受“微愛基金”3萬余元。

“新市民·追夢橋”服務中心的挂牌成立,排憂解難“連心橋”的搭建,聚焦了安置點家庭的實際困難,針對安置點家庭出現的實際困難,及時幫助搬遷群眾解決了生活、上學等社會保障難題,進一步密切了黨群關系和干群關系。(沈登芳)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