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縣龍崗鎮:黨建引領壩區產業結構調整

2020年04月17日09:0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龍崗鎮烤煙覆膜已完成
龍崗鎮烤煙覆膜已完成

近段時間,在開陽縣龍崗鎮大荊村壩區蔬菜保供基地上,工人們正忙著蓋棚、修渠、培土、施肥......一片春忙景象。

作為貴陽市2.5萬畝高標准蔬菜保供基地建設項目之一,過去丘塊閑置、糞臭扑鼻的大荊壩區如今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整齊劃一的高科技蔬菜大棚。

蔬菜保供基地負責人封紅應介紹,蔬菜基地建設基本接近收尾階段,頂膜覆膜計劃在4月15日左右完成,遮陽系統以及噴灌設施將在4月20日左右完成。目前,道路和溝渠的建設、作物種植都在穩步推進中。

近年來,龍崗鎮突出黨建引領,強組織、優服務,有序有力推進壩區建設,不斷激活產業發展動力、拓寬群眾增收渠道。始終把調整農業產業結構作為一項系統工程,在堅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著力以壩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為突破口,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持續抓好脫貧攻堅鞏固提升,大力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確保群眾長期受益。

“龍崗鎮農業產業調整工作注重突出三個方面,一是注重黨建引領,二是注重組織保障,三是注重社會效益。”龍崗鎮黨委書記張登軍說,“從目前的情況來看,2500畝蔬菜保供基地、3000畝辣椒種植以及4000畝中藥材黃白的種植,都取得了突破,特別是正在實施的1000畝速生菜,給當地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效果。在農業產業結構調整過程當中,我們特別注重的是黨建引領,由黨支部牽頭,把全村的黨員發動起來,通過大戶的帶動,公司的參與以及村級集體經濟的輻射,確保我們的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都能夠戶戶分紅,實現戶戶有保障。”

目前,該鎮已經發展了大荊村壩區蔬菜保供基地流轉土地面積1237.32畝,共建設蔬菜大棚139個,彩椒苗成功栽培150畝,13萬株涉及大荊村12個村民組340余戶村民,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5戶13人。格林村成功種植1000畝油桃,速生菜種植600余畝,日均出產蔬菜4000余斤,預計總產量達15萬斤,產值約為18萬。蔬菜主要銷往縣城和貴陽市區。

今年,該鎮還計劃種植烤煙1380余畝,計劃收購33萬斤。目前,1380畝烤煙幼苗已培育完成,土地翻耕、起壟工作也接近尾聲,預計4月中旬進入移栽階段,4月底完成栽種。(圖/文 李茂 黃梅 )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