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月亮山戰區:特色產業“牛”起來

2020年04月14日12: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佳榮生態牛。
佳榮生態牛。

芬芳四月天,走進荔波縣佳榮鎮平木壩區,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綠油油的麥草,不遠處還有桃子、柚子、枇杷等精品水果種植基地,壩區呈現一片生機盎然。

佳榮鎮位於月亮山復地,近年來,立足生態資源優勢,以桑蠶、佳榮牛、鐵皮石斛、百香果、食用菌、白茶為主導大力發展“1+5+N”產業。

目前,桑園種植面積3200畝,百香果種植面積1100畝,白茶種植8100畝,鐵皮石斛種植898畝,食用菌種植47.77萬棒。佳榮鎮緊緊圍繞農村產業革命“六個一”,產業發展呈現百花齊放態勢,脫貧成效鞏固明顯,形成了農業帶動、旅游推動、特色品牌拉動的產業興村、產業興鎮的藍圖。

“牛”起來的產業

枇杷樹下,麥草叢﹔麥草叢中,枇杷樹。在佳榮鎮平木壩區枇杷種植基地,一排排枇杷樹迎風佇立,枇杷樹下,一株株麥草沐浴春雨,逐漸舒展身姿,隨風輕舞,不遠處三三兩兩的群眾正在收割麥草。

為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效,助力產業結構調整,平木壩區合理利用土地資源,在枇杷樹下套種麥草,實現土地最大化利用,帶領農戶增收。

據了解, 平木壩區總面積1533畝,壩區田間道路通達度達80%,有效灌溉面積1100畝,有效灌溉率達71. 7%,電網覆蓋率100%,壩區基本實現半機械化操作。現引進入駐企業3家,實現“公司+合作社+農戶”組織生產經營模式,“三方” 利益連接機制完善,“村社合一”服務實體參與壩區建設,經營主體全覆蓋平木壩區土地流轉(入股)率達到70%。

壩區主要以種養殖業+套種+復種模式發展各大產業,產業結構調整后預計壩區綜合年總產值達1348萬元,畝產值達到8700元以上。

同時, 以“挖掘地方特色、聚焦市場需求、帶動群眾增收”為目標,利用佳榮牛肉質鮮美細嫩、價格穩中有升、深受消費者青睞為產業選擇突破口,確定將發展生態牛作為佳榮主導的扶貧產業之一,整合產業扶貧、農業項目等資金,積極申報生態養牛養殖項目組織引導群眾發展生態牛產業,先后實施生態牛項目3批次,共增加養牛數量近4000頭,項目覆蓋貧困戶1673戶,將生態牛打造成佳榮特色產業。

目前,建成規模化養牛場7個,生態牛存欄8000余頭,產業提供就業崗位100個。同時積極利用佳榮牛品牌效應,與縣內外30余家佳榮牛肉專賣店達成產銷合作協議,建立訂單式產銷對接模式,通過“養牛基地+農戶+專賣店”模式帶動群眾發展生態牛產業,保障養殖戶在養殖、銷售等環節受益。

結合佳榮的地理及氣候優勢,採取“政府引導+企業主體+農戶參與”模式在平木壩區建設四季百果園,園區以水果、牧草種植等作物及其配套的農產品加工業為主導產業,結合全域旅游開發向休閑體驗旅游延伸。目前引進荔波盛豐以核心區(壩區)為龍頭,帶動周邊威岩、坤地、拉祥三個村群眾共同發展,實現“種、產、銷”一條龍服務,壩區產業的發展常年為城鎮移民點及周邊群眾提供100余個就業崗位,人均增收3200元/月。

“秀”起來的庭院經濟

走進佳榮鎮大土村,一棟棟別具一格的苗家樓房讓人眼前一亮,每家每戶的房前屋后都擺滿黑木耳菌棒,與自家的花池融合在一起,給苗家樓房添加了幾分秀色。操場上,一袋袋黑木耳菌棒整齊地排放著,部分菌棒冒出嫩黑木耳惹人喜愛,幾個群眾正在採收。

以家庭為生產和經營單位,模式多種多樣、投資少、見效快、經營靈活,並利用閑散、老弱勞力和剩余勞動時間,可以取得較好的效益,農戶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的“一畝三分地”就可以擺放了。

佳榮鎮在“方寸之地”做足“產業文章”利用群眾房前屋后院落、自家菜地、山地資源適當進行整理和改造,採取3+N的模式發展庭院經濟,即3個主導產業+N個輔助產業。以黑木耳、佳榮牛、桑蠶、蔬菜、水果種植及雞鴨魚禽類養殖等形式發展庭院經濟,有效激發群眾內生動力,鞏固群眾脫貧成效。

據了解,今年大土村以黑木耳+養豬+養雞為主導產業,加上佳榮牛、養魚、蔬菜等特色種養殖,形成了大土村的庭院經濟發展模式,大土村戶均2000棒黑木耳、2頭豬、120隻雞,使群眾戶均年增收1. 5萬元以上,拉先村則以黑木耳、佳榮牛、養豬為主導產業發展本村的庭院經濟。目前佳榮鎮正在以大土村和拉先村為示范性村,採取3+N的模式,推動美麗庭院、經濟庭院逐漸成為村民增收的新渠道。(文/圖:張雲開)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