鸚鵡溪鎮青龍村:依托集體經濟發展 打造致富“造血”功能

2020年04月10日09: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思南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脫貧致富,是近兩年來鸚鵡溪鎮青龍村的干部和群眾討論得最多的問題,也是一直困擾著大家的一個問題。在整個扶貧過程中,大家想了很多辦法都未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今年年初,駐村工作隊和村支三委在總結了兩年來的工作經驗和調查摸底,最終明白了隻有解決村民內生動力不足和致富“造血”功能不強的問題,才能斬斷村民貧困的“根”。

地處思南縣鸚鵡溪鎮的青龍村地理交通條件比較優越,但由於內生動力不足和“造血”功能不強,導致村民不敢、不知道怎麼解決發展的問題,要從根本上解決這兩個問題還得有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和村集體經濟。那麼誰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隻有通過集體經濟來充當“鯰魚”,激活這一潭死水,讓經濟活起來、動起來。

2020年年初,根據鎮黨委政府統籌部署,青龍村支三委和駐村工作隊通過廣泛召開群眾會、入戶調查、個別談話、重點談話等方式最終解決了土地流轉問題和村集體經濟發展問題。通過協調,共計流轉土地和荒山200余畝,用於發展集體經濟——油茶種植。

截止目前,該村油茶基地的土地已全部進行了翻新,並已挖好樹坑,施好了底肥,“坐等”秧苗運來就可以種植了。近段時間以來,該村的村支三委、駐村工作隊、村民每天都早出晚歸,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一如時刻保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和毅力。(王恆明)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