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民大傾力幫扶報京鄉:讓致富之花開遍侗鄉苗寨(組圖)

2020年04月10日13: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黃介武幫助群眾種植花椒。楊子軒 攝
黃介武幫助群眾種植花椒。楊子軒 攝

“貴州民族大學幫扶報京的工作力度很大,抓實基層黨建、發展農村產業、完善基礎設施、開展文化培訓、積極捐款捐物。如今,報京的村寨美了,百姓笑了,報京致富奔小康的步子也更快了!”說起貴州民族大學對報京鄉的幫扶,該鄉黨委書記何洪道如數家珍,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報京鄉是一類貧困鄉鎮,地處鎮遠縣最南端,距縣城39公裡。全鄉共轄6個行政村,11344人,侗族、苗族人口佔總人口的99.9%以上。境內山高坡陡,耕地稀少,土地貧瘠,經濟發展較為滯后。

自2016年起,貴州民族大學對口幫扶報京鄉,向5個村派駐第一書記。幾年來,真情幫扶,用心用力,碩果累累。

黨建引領 凝心聚力

“黃書記樣樣事都會管,而且總是想方設法把事情做好。”

“黃書記這個人很朴實,對人很好!”

“感謝黃書記,為我們做了很多實事、好事,讓我們的日子好起來……”

這是報京鄉報京村村民對貴州民族大學駐鎮遠縣工作隊隊長、報京村第一書記黃介武的評價。自駐村以來,黃介武按照“黨建項目+其他項目(產業項目)”模式,依托黨建項目,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凸顯基層組織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引領統籌作用,切實有力有序推進工作。

群眾在哪兒,第一書記的辦公地點就在哪兒。在鎮遠縣,還有很多“黃介武”。在田坎上、道路邊、山坡裡、百姓家,到處都能看到他們忙碌的身影。協調5萬元經費支助報友村展開黨建工作,組織屯上村支兩委干部赴平壩區塘約村考察學習,捐贈20萬用於貴洒村支兩委辦公樓維修改造,走村串寨調研產業發展,了解群眾生產生活困難……在駐村工作中,他們以身作則,從提高村“兩委”成員思想政治素質和履職能力水平等方面入手,通過開展“三會一課”“兩學一做”,增強了基層黨員干部的責任意識,黨組織的基層堡壘作用得以發揮,基層黨組織面貌煥然一新,進一步激發了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

報京村年輕的支書邰光水就是其中之一。在民大駐鎮遠縣工作隊的帶動下,他一心謀劃村裡發展,為群眾排憂解難,帶頭安裝路燈,修建魚塘,整治環境,成了村民心中的好當家,還獲得了2019年貴州省“脫貧攻堅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稱號。

文教育人 春風化雨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的文化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

為此,貴州民族大學充分發揮自身豐富的教育資源優勢,制定了“專項規劃、專項培訓、專項扶智、專項助學、專項助困”五個“專項”幫扶計劃,把黨建扶貧和教育扶貧結合起來,全力推進文化教育扶貧縱深發展。

2019年初,在報京鄉屯上村金龍教學點上,3間上世紀90年代由鄉親們搭建的低矮平房,已經顯得破舊。一間小小的教室擠進了從幼兒園到二年級20個孩子。

“為了讓金龍大寨的低年級兒童在家門口就能上學,我主動申請到了金龍教學點任教。學校條件艱苦,但我要給孩子們樂觀精神,給他們一個快樂的童年。”教學點負責人邰光明說,他是這裡唯一的老師,一個人教3個年級。

經過多方籌措,2019年3月,貴州民族大學駐村隊為教學點的師生們送去了桌椅、電腦、打印機等教學設施以及書包、本子、筆、橡皮等學習用品。同年10月,又送去了入冬的衣服以及生活用品。孩子們笑了,駐村隊員們也笑了。

像這樣的案例,在報京還有很多。近年來,貴州民族大學為報京籍貴州民族大學學生減免學費,資助中小學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組織師生在寒暑假到報京開展書法、美術、音樂等啟蒙教育,舉辦鄉村精准脫貧骨干培訓班,設計報京鄉總體規劃及報京侗寨消防安全規劃,開展“三下鄉”文藝匯演,捐資修建修建民心亭、文化活動中心和便民服務中心,積極開展教育扶貧相關政策的宣傳,走村入戶開展控學保輟工作,捐贈26萬元修建報京中心小學公共衛生廁所……所有的努力,隻為讓貧困山鄉學子能夠享受到更優質的教育。

發展產業 振興鄉村

走進報京鄉屯上村,200畝脫毒馬鈴薯青翠可人,貴州民族大學駐村隊隊員與村民們一起在鋤草。“貴州民族大學在這裡創辦了一個蔬菜基地,根據學校需要,源源不斷地將蔬菜供應給學校食堂。”駐屯上村第一書記楊洋說。

為了幫助當地群眾盡快脫貧致富,貴州民族大學以產業扶貧為抓手,著力發展農業產業、文化旅游業,通過面對面了解實情,心貼心細化產業幫扶措施,進一步激發報京鄉困難群眾內在動力,變“輸血”為“造血”。

在駐村工作中,隊員們因地制宜幫助各個村理清了產業發展思路,通過合作社實現抱團發展,為當地群眾增收致富開拓了渠道。為了不斷夯實產業發展基礎,民大還撥款27萬余元修建各村生產便道﹔資助1萬元啟動資助金用於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養蜂”項目﹔2019年先后投入28萬余元,幫助建設報京村魚塘,購買魚苗,安裝監控系統……

同時,不斷深化“校農合作”行動。通過簽訂商品採購供應合同,貴州民族大學按照學校食堂對農產品的消費情況制訂訂單,明確年度需求種類、數量、標准、供貨時段、建議指導價,報京鄉則按照供應合同進行農產品生產和供應。

報京鄉是黔東南州20個重點旅游文化鄉鎮之一,2013年報京大寨被列入第二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2017年成功入選“第二批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當地傳統文化節日“報京三月三”榮登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貴州民族大學駐村隊深入調查研究,大膽開拓創新,依托這裡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由駐村第一書記牽頭組織成立覆蓋全村農戶的專業合作社,建設鄉村旅游民宿樣板房,努力發展報京特色鄉村旅游業。

“幫扶單位和上級黨委政府和的共同努力下,如今,報京鄉已實現村村有集體經濟積累、戶戶有穩定增收項目、人人有穩定增收渠道的目標。”何洪道說。2019年,報京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554戶6287人全部實現脫貧,貧困發生率降為0,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93元,同比增長10.18%。(孫遠桃 江春健 楊子軒)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